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好妯娌秦爱姣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1月20日 08:49:56

  久病床前有妯娌

  秦爱姣和丈夫徐林宗就住在王小亚家隔壁,两家拼一只道地,他们伸出手来帮扶王小亚,也不是8年前侄子淹死后开始的,而是有20年的漫长历程,其间多少风风雨雨,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只不过开始时,照顾的“工作量”没有像现在这么大,因为当时,王小亚的精神还正常,虽然有病,但生活还能自理;徐锡宗也很关照妻子,虽然农活忙,但即使干到半夜回家,也不忘记烧水给妻子洗头洗澡……这样,就客观上减省了秦爱姣夫妇的牵挂。

  秦爱姣告诉记者:以前的关照,是带有兄嫂情谊和帮忙性质的,比如我们烧了好吃的“麦虾汤”,就捧两碗到隔壁让他们也尝尝,逢年过节,我们大扫除,也帮他们揩揩摸摸。“全天候”的关照,是10多年前开始的。有一段时间,由于医药费开支“结滚”,徐锡宗不得不外出打工赚两块,家里留下王小亚和未成年的儿子,都是秦爱姣夫妇帮着照顾。天热了,给母子置换凉席、挂上蚊帐;天冷了,添衣加被、刷洗换季衣物……有一次,王小亚抖抖索索上楼梯摔下来,躺在床上动弹不得,秦爱姣又担负起母子俩一日三餐的“硬任务”,直到王小亚能下床。

  一次偶然事件,给了秦爱姣很深的启示。当时,秦爱姣回娘家住了几天,回来时,街坊邻居告诉她:“王小亚一个人出去买药,路遇大雨被淋湿,得了重感冒,正发烧呢!”秦爱姣一阵酸楚涌上心头,从此,她尽量少出远门,更不再外出打工,而是就在本村的粮站找了个烧饭的活,以便随时照顾王小亚。在她的内心深处,王小亚不但是她的亲戚,还是她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8年前,王小亚经受了失子之痛,身体每况愈下,秦爱姣更把她的衣食住行放在心上,而且事事亲力亲为。隔一两天,帮她买一次荤菜,隔三四天,帮她家里拖一次地,一周帮她洗一次头,十天半月帮她配一次药……今年5月的一天深夜,王小亚突然呼喊起来,秦爱姣赶紧奔过去,却不是王小亚犯病,而是大伯徐锡宗肚子痛,痛得满头大汗。秦爱姣赶紧把丈夫叫过来,张罗着把徐锡宗送到县第一医院,医生诊断是阑尾炎,要开刀……这段时间,秦爱姣夫妇要奔医院,服侍徐锡宗,又要奔家里,因为还有一个王小亚要照顾。夫妇俩日夜调班两头奔,实在忙得筋疲力尽!

  秦爱姣夫妇的悉心照料,抚慰着王小亚夫妇的心灵。温情使王小亚从伤痛中慢慢走出来,病情也稳定下来。她虽然木讷,却知道感恩。今年春节,王小亚把秦爱姣的“独生囡”叫过来,抖抖索索摸出100元钱塞给她,说是“压岁钿”。独生囡很懂事,婉言谢绝道:“我已经19岁了,不能再要压岁钿了,阿姆留着吃药用吧!”

  众人拾柴火焰高

  徐林宗农闲时干点泥水匠,因此经济上比徐锡宗“活路”些,家里的摆设也好一些,但也只能勉强算中等人家,要照顾兄嫂,经济上也有压力,因此他早早就领了“双农独女户”证书。他实话实说:我和哥哥是一母同胞,照顾兄嫂是天经地义的,不值得夸耀,难得的是我“内客”爱姣,这么多年非但不嫌弃,还事事都忖到、做到……我从内心里非常感激!

  对王小亚这样的弱势家庭,政府和村里有什么照顾呢?徐林宗告诉记者:为这个事,我也向村里申请过——情况明摆着,大家都清楚,我兄嫂是全家“憨”嘛!村里、乡里也很同情,只要有政策,照顾一般都会轮到,虽然都不多,但我从内心里也非常感激!

  王云娥告诉记者:村里已把他们列入低保对象,但每个月也只有540元,乡政府的照顾多一些。

  谢巧葵接过话头:过去,我们给他们安排“困难育龄妇女补贴”,每年三五百元,比较少;今年开始,又增加“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奖抚金”,每个月王小亚、徐锡宗各500元,对他们来说,可算雪中送炭了;另外,逢年过节的公益金慰问,我们一般都安排给乡里的失独家庭,王小亚大概领了三四年吧,虽然数额都不多,但我们已经政策用足、也尽力了。至于平时衣食住行的照顾,还得仰仗秦爱姣夫妇啊!

  谢巧葵最后对记者说:鉴于20年关照患病妯娌的感人事迹,今年5月开始,秦爱姣已成为市计生协会的一项帮扶活动“温馨家园工作室”的成员。这不但是对她过去付出的肯定,也是对她今后一如既往的鼓励。

  记者倒觉得:秦爱姣这个朴实的农村妇女,在兄嫂患难之中伸出援手,不是什么“活动”、“成员”之类所能涵盖,而是心的呼唤、爱的奉献。因为如果是一时冲动,或同情心使然,断然坚持不了20年!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温暖夕阳留住时光
·百姓热线
·罕见生姜开花,看看专家怎么说?
·下周最低温度将降到-1℃?纯属谣...
·一花一树一盆景 在家享受田园山水...
·环境整治靓家园
·海域清网保生态
·八面来风
·桥头胡成立“彬彬”奖教基金
·把村民的事当作自己的“家事”
  图片推荐:
校企结对拜师学艺
科技创新兴业富民
海域清网保生态
温暖夕阳留住时光
环境整治靓家园
党员干部齐学新《准则》和《条例》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