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周边景点 正文
     高级检索
 
漫游绍兴,缅怀“五女”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1月20日 08:57:50

  干一

  绍兴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漫游稽山鉴水间,一不小心会遇见一个名垂青史的人物;走在大街小巷中,冷不防会冒出一个荡气回肠的故事。且不说大禹、越王勾践、王羲之、陆游、鲁迅这些堂堂须眉,单就著名的“绍兴五女”,就令人难以忘怀。为了追寻“绍兴五女”留下的印记,我们几个老友驾车在绍兴作一日游。

  在诸暨感念美女西施

  我们先来到诸暨南郊浦阳江西侧苎萝山麓。看到西施浣纱石,石上刻有“浣纱”两字,传为王羲之手书。石头很普通,只因西施芳名和王羲之题字,便不同寻常。浣纱石北首有浣纱亭,上有沙孟海书写的“西施浣纱处”。再到浣纱石西边游览浣纱殿,内有西施像,美丽端庄。殿外有古越台、沉鱼池、郑旦亭、先贤祠,内塑范蠡、文种等。

  西施本名先施,出生在2600多年前春秋末期的诸暨苎萝村。村分东西,先施在西村,故名西施。西施天生丽质,美若天仙,“增半分嫌腴,减半分则瘦”,是四大美女之首。

  西施是灭吴复越的大功臣,同勾践、文种、范蠡一样。在越国被吴灭亡后,文种提了很多计策,其中一条就是美人计,西施义无反顾承担起以身饵敌拯救越国的重任。为了迷乱好色的吴王夫差,西施苦学容步歌舞,历经3年,终集美貌美态能歌善舞于一身,从浣纱女变成宫女。从此,放下与范蠡的真爱,由越王献给吴王。在夫差身边,她忍辱负重,强颜欢笑,把吴王弄得神魂颠倒,不理朝政,终被越国打败,勾践称霸中原。越国强大了,人民富庶了,使那时的东南从蛮荒之地变成富甲一方,泽被后代,我们现在还在享受越国先辈的恩泽。越人对西施自然感激于怀,感念至今。

  令我对西施感念的还有她是“美女经济”的起始者。西施被范蠡从诸暨带到会稽途中,人们争相观看,范蠡就让她在一幢小楼上,让人买票观赏,门票收入全部交到国库,开了“美女经济”先河。现代用女模招徕客商恐怕源于此吧?另外,西施是珍珠的化身。嫦娥有一颗大珍珠,一天不慎跌到诸暨浦阳江,正在溪上浣纱的西施母亲含在嘴里,16个月后生下西施。长大后她化解了吴越仇冤,就化回珍珠留在人间,供人们养颜美容装饰。珍珠粉据说助人健康长寿,诸暨也就成了中国珍珠养殖之乡。

  

  在上虞景仰孝女曹娥

  从绍兴市区再来到上虞南郊曹娥江边的曹娥庙,它为纪念孝女曹娥而建,始建于宋代,后代不断扩建,现在规模宏大,气势恢弘,有众多名人书写的楹联、匾额,被誉为“江南第一庙”。在庙里,我把钦佩之情寄给孝女曹娥。

  曹娥生于东汉时期的公元130年,为上虞皂湖曹家堡人。曹娥14岁时,五月五日,曹娥江(古称舜江)上举行每年一度的迎潮神伍子胥、文种仪式,娥父曹旦不幸溺水身亡,尸体亦被急流卷走。曹娥痛失慈父,日夜寻找,到第17天,她脱下外衣投入江中,对天祷告说:“若父尸尚在,让衣服下沉。”言毕,衣服即刻沉没,她即在此处投江寻父,5天后,也已溺死的曹娥背着父尸浮出水面。此事迅速传开,轰动朝野。8年后,一个名叫度尚的人,被派到上虞当县令,被曹娥孝行感动,上报朝廷封曹娥为孝女,把她的坟移到江边,建庙立碑,供奉曹娥为“孝女娘娘”。她的村改称曹娥村,镇称为曹娥镇,舜江改名为曹娥江,以表彰曹娥的孝行。

  曹娥投江可比屈原,屈原投江与祖国共存亡,曹娥投江与父亲同生死,他们是中国“忠孝”传统文化的践行者。如今,曹娥庙还在扩建,以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孝文化。对照她,小小年纪,舍身为父,令我汗颜,令我钦佩,每次乘车路过曹娥江这条我省第四大江时,我都要面向曹娥投江地方向这位孝女致意。

  

  在祝家凭吊情女英台

  曹娥庙东南10里许,有一古村落叫祝家庄,村庄古色古香,特别是经过修缮的祝府,更是雕梁画栋,气度非凡。在此,我把敬奉之情寄给情女祝英台。

  东晋时,北朝南迁的士族,部分定居在会稽下辖的上虞。公元377年,祝英台在祝家庄出生,她从小就是一个熟读经书的才女,性格活泼爽朗,略带几分男儿性情。她14岁时,女扮男装,到会稽游学,途经一个小亭与同样求学的梁山伯邂逅。3年同窗,产生情愫。3年后,祝母病,召英台回家,山伯相送,一路上英台含蓄以身相许,可山伯木讷不解其意。英台回家后,父亲把她许配给世代为官的马家公子马文才。英台不愿,以死相胁父亲拖延与马家婚期,只等梁兄音讯。英台20岁时,梁山伯获取功名,任命为鄮(即鄞县)县令,后得知英台许配马文才,生忧成病而死。英台只好答应马家婚事。成婚那天,英台要求花轿乘船路过山伯葬的邵家渡祭拜梁山伯。祭拜时,狂风大作,英台一声哀号,想撞碑而死,这时突然梁墓裂开,英台一跃而入,化为彩蝶,黄蝶为祝,褐蝶为梁,双飞双舞。这奇风,大概是龙卷风吧?墓裂大概是地震吧?苍天也佑助他们永结连理,成为爱神。宰相谢安奏请孝武帝封此坟为“义妇坟”,梁为“忠义王”。之后,1600多年来,每逢农历八月廿一,英台殉情日,人们都要到梁祝庙凭吊这对爱神。(上)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好妯娌秦爱姣
·温暖夕阳留住时光
·百姓热线
·罕见生姜开花,看看专家怎么说?
·下周最低温度将降到-1℃?纯属谣...
·一花一树一盆景 在家享受田园山水...
·环境整治靓家园
·海域清网保生态
·八面来风
·桥头胡成立“彬彬”奖教基金
  图片推荐:
校企结对拜师学艺
科技创新兴业富民
海域清网保生态
温暖夕阳留住时光
环境整治靓家园
党员干部齐学新《准则》和《条例》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