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以贸易带动生产 以技术推动转型
宁海轴承:“承”风破浪会有时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2月02日 09:14:21

  走进宁海县首家轴承总汇门店,满满当当的货架摆放整齐有序,工作人员或忙着清理货物,或在电脑前上传产品信息,这些产品60%由宁海40多家轴承企业供货,另有代理进口轴承、品牌轴承,试营业至今,月营业额已达到3万多元。

  轴承一代抱团闯市场

  大佳何轴承行业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有大大小小轴承企业近百家,是大佳何镇工业经济的主导产业。这些企业多以家庭式小作坊模式存在,企业间也存在恶性竞争、互相压价的现象。“起初,大佳何轴承行业发展缓慢。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共赢’的办法就是成立协会,将轴承企业团结起来,抱团闯市场。”大佳何轴承协会副会长何刚奎说。2013年9月,大佳何轴承协会成立,内设采购部、互助基金会和人事部等三个部门。2014年底,大佳何轴承协会正式更名为宁海轴承协会。

  “协会成立之前,轴承企业采购原材料都是各家进各家的货,互不通气,不仅进货的价格高,而且还费时费力,无形中增加了生产成本。协会成立后就不一样了,采购部门将大家所需要的配件、辅料以最优惠的价格统一采购进来,再按需分配给企业。”何刚奎说,“通过统一采购平台,一年能为全镇轴承企业节省200多万元成本,平均每家企业每年至少可节约3-6万元。”

  轴承二代拓销售“软肋”

  “宁海轴承产业,生产是强项,但销售始终是弱项。”轴承协会副会长潘建刚告诉记者,以贸易带动生产是他们成立宁海甬宁佳轴承贸易有限公司的初衷。在以潘绍宝、何云利等为核心的轴承产业前辈们的指导下,3月份潘建刚开始着手筹备一个宁海人自己的专销轴承产品的门店,经过3个月筹备与采购,轴承总汇门店于今年7月份开门试营业。

  随着宁海轴承企业第二代的迅速成长,他们逐渐参与到轴承企业的发展运营中来。他们凭借自己互联网运营的知识和技术,为宁海的轴承产业注入新的血液与活力,而宁海轴承总汇门店便成了他们的实习基地。在福建攻读电子商务专业的大三学生林愉境已在马可波罗、中华轴承、阿里巴巴等20多家网站完成了注册,并发布了门店产品的信息,她希望自己所学对父亲的企业有所帮助。

  “培养轴承企业二代是我们贸易带动生产项目的其中一块,让二代通过实习锻炼,毕业后到深圳、杭州、上海等地开贸易分公司。”潘建刚告诉记者,轴承二代主要在各地与厂家洽谈机床轴承更换业务,为宁海轴承企业生产经营拓宽市场业务,下一步将完善电商平台,将产品出口。

  轴承转型正在进行中

  “精品轴承的生产可以推动传统轴承转型升级。企业转型升级离不开技术支持和经营理念的变革。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专门从外地引进一些技术人才。”协会副会长郑伟达说。在大佳何镇后洋村的水厂旁,他指着一块70亩左右的农田告诉记者:“这里就是我们为上海微型轴承工厂退休工人打造的休闲养老农场。”据了解,为了提升工人素质,转变管理层理念,为企业转型升级打下基础,协会对接上海微型轴承工厂,邀请退休工人前来农场小住,在种种菜,沐浴阳光,休闲养老的情况下,开设培训课程,对工人、管理人员进行不定期技术培训,到工厂进行现场指导,分享他们的工作经验与人生故事,并将他们的经营理念传承下去。

  在采访的最后,记者走访了大佳何镇双港轴承、久尔顺轴承等几家轴承企业,有的企业在生产精品轴承,有的在进行机床更换和人员配置。“现在订单越来越多,有些无法生产的型号我们不可能一直到外地去采购,还是要提高技术,更新车床,自己生产。”郑伟达告诉记者,“有技术指导,又不担心销路,我们可以打好转型升级这场仗了。”

  (见习记者颜燕燕通讯员王晓娜)

  编辑述评

  学会“走自己的路”

  

  轴承作为机器上的一个小零件,承载着大佳何工业经济主导产业的重担。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该镇轴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由原来家庭小作坊粗放式经营转向企业化的生产管理,并从追求“量”的扩张转向追求“质”的提升。

  但回顾该镇轴承行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当地企业多看重加工制造,而缺少“打品牌”的意识,少有叫得响的轴承品牌。这可能也是宁海轴承在浙江整个轴承发展产业链中,占不了一席之地的原因之一。

  据悉,我省作为轴承生产大省,其轴承产量占全国近一半。不仅如此,浙江轴承企业的规模、效益等方面也位居全国前列。在全国十大轴承企业排行中,浙江的钱潮、人本、天马、慈兴、五洲新春5家企业入围,占据半壁江山。但在这半壁江山中,却难觅宁海轴承企业的身影。

  慈溪轴承作为我国最大的微小型轴承出口基地,其轴承生产产业主要集中在一个村上——横河镇的相士地村,这个村是国内外闻名的微小型轴承专业制造村,集聚轴承及配套、轴承自动化装备设备制造等企业200余家,年产值30多亿元。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土地资源日益紧张的局面下,慈溪轴承放弃过去追求粗放式“外延扩张”的发展模式,转而依靠技术更新带动“内涵提升”。产品由普通轴承转向精密轴承,企业由劳动密集型转为科技型,效益得到显著提高。作为全国十强的慈兴集团现在生产的轴承也以高精度为主,走小批量定制之路,专为奔驰、宝马等高端客户服务。

  可以说,慈溪轴承发展到如此辉煌的地步,与细分轴承产品市场,走品牌产品差异化竞争之路密不可分。一个好的品牌可以提高轴承产品的竞争力,更可以带动整个轴承产业链的发展。宁海轴承产业不差生产,但缺叫得响的精品品牌。只有打好品牌基础,建设品牌效应的支撑力,宁海轴承产业才会向前迈进一大步,最终转动整个大产业。

  可喜的是,当前,宁海轴承转型正在进行中。但产品转型创牌并非一日之功,需长期积累。企业要在认清自己的基础上,明确目标和每个阶段的任务,有所为、有所不为。特别是有一定实力的企业更要苦练内功,深耕细作,将提升产品品质列为第一要务,把产品转型创新的方向定格在精品轴承上,做专做精,由原来的低价盈利模式转向走创精品的品牌之路。

  经济下行期,正是行业洗牌时。当国内山东等地中低档轴承价格战愈演愈烈之际,“走自己的路”,生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品牌产品”是宁海轴承企业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县其他传统产业的必然选择。

  (叶子)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二手房按揭不是想贷多少都有
·天冷了保暖用品俏销
·冷天气催热御寒用品
·心脑血管病人,冬季要注意哪些?
·冬季来了水果销售遇冷
·寒流来袭汹汹 催热冬装市场
·“智慧渔业”初显光芒
·宁海轴承:“承”风破浪会有时
·明年新农合医疗工作早部署
·农民书画家进村送书画
  图片推荐:
爱心温暖山区学子
引入人才科技活水 开拓创新创业天地
农民书画家进村送书画
冬日里的温暖
给垃圾分类为健康加分
明年新农合医疗工作早部署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