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从上海到西藏,历经5779.34公里
一辆竹制的自行车 一次难忘的西藏游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2月04日 08:45:41

  “我从不曾想过我会骑自行车横跨整个中国,也不曾想过会骑着竹子做的自行车骑完中国最长的国道线318国道。有天不知是谁拿了张中国地图,也不知道是谁提起去骑车的,当时十来个人围在一起,有种大干一场的气势,我也鬼使神差地搞到了一辆竹子做的自行车,但最后上路时却只有两个人,这不是喜剧里才出现的场景吗?”胡建明在游记《他骑着竹子做的自行车,却横跨了整个中国》中开篇写了这段话,也正是这篇游记的发布,让这个33岁的宁海小伙瞬间在网上走红。

  偶然,决定骑行去西藏

  2011年夏天,胡建明还是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偶然看到竹制自行车的新闻,他很想亲眼目睹一下。后来老师帮他找到了竹制自行车,而他竟然骑着这辆自行车来了一场5000多公里的骑行。

  竹制自行车车身重,零配件组装比较复杂,骑着普通自行车去西藏已经是件很“自虐”的事情了,更何况是这种“概念”自行车呢?胡建明只是想着,先走着看呗,只有迈出第一步才知道有没有可能。这次是他的毕业旅行,也被他称为行为艺术。他的这次骑行也得到了环保人士的支持,胡建明和骑友们每骑100公里,就向内蒙古捐一棵树苗。

  “2011年8月18日,骑竹车从上海出发,历经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西藏,于10月25日到西藏樟木口岸结束,共骑行5779.34公里。心情没有想象中那样澎湃,反而多了几分淡然。”偶然的机会,带给胡建明一次不一样的旅程,让他收获了不一样的经历和故事。

  签名,记录每一段故事

  上海公路零公里标志位于人民广场,标识着318国道等多条道路的起点,也是胡建明和朋友们骑行的起点。

  出发前一天,胡建明遇到了骑友小赵,并约定第二天一起从人民广场零公里处出发。小赵和他成了很好的朋友,最后一起到达了终点。

  第二天,从湖州到安徽宣城,骑行160公里左右,到宣城已近天黑。晚上住在一家小旅馆,老板想让他们把自行车放在楼下,由他代为看管,他们死活把车扛到二楼住处,还戏言“古时候剑客剑不离身,现在骑者车不离身”。

  第四天,骑行至180公里左右时,竹车迎来了第一次爆胎,胡建明到路边一农户家里借水补胎。农户家里有个小朋友,言语极少,给东西很利索。后来胡建明叫小朋友在竹车上签名,小朋友写下了“胡广”两字,这也是另一段行为艺术的开始。在他竹车上的每一个路人和骑友的签名,都对应着这段旅程中邂逅的一个又一个人物:4个月骑了半个中国接着打算骑到海南去过冬的阿姨,计划前往埃及的小伙子,想骑行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年轻人,路边偶遇的卖蜂蜜的小姑娘,热情招呼他们找住宿的重庆女子……

  经历,丰富骑行的旅程

  骑行的第36天,从135道班到理塘,到了垭口处,眼看着世界第一高城理塘越来越近,突然风云际会下起了冰雹,胡建明看到一对藏人母子站在路边,冰雹一直砸着母亲的头。胡建明冲上去用自己所有的衣物将母子裹住,而不一会儿,一张硕大的雨布瞬间盖在了他们头顶,是孩子的父亲来了。于是,胡建明一行人当晚就在藏人家愉快地吃了晚餐,尽管语言有隔阂,但依然相聊甚欢。

  胡建明骑行遇到的第一场雪是在鲁朗到八一的路上,大家兴奋极了,生在南方的小赵是这辈子第一次亲眼看见这么大的雪。到海拔4555米的色季拉山垭口,胡建明说自己终于知道了什么是“雪山飞狐”。到了他们口中美到流泪的灵芝美人尼洋河,骑游在镇上买了把吉他,有了吉他以后,他们就成了高原版的中国好声音,在人群中、树丛中、河边、山脚下边骑边弹边唱,路人诧异的目光,潺潺的流水声,树叶的沙沙响声,一切的一切都妙不可言。

  而后的日子里,胡建明他们的骑行进入了视觉享受阶段,美丽的然乌湖,亮丽的尼洋河,雪山环绕、美不胜收的纳木错,还偶遇了雅鲁藏布江、羊卓雍错、满拉水库,最后登上了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在珠峰看了一场最美的日落。

  生活,就是内心的富足

  “四年时间,对于一个人的人生而言,很短也很长。四年后的今天,我默默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样的经历也许不能给你带来更多的物质满足,可有一点可以确定,就是内心的富足……”胡建明在游记的最后写道。

  如今,胡建明在杭州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建立了自己的品牌。他依然对竹情有独钟,他说,想踏踏实实地做一些竹器,用来生活过日子用的,好看的,竹器。

  (记者何莎莎)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平安大道将以崭新面貌迎客
·前童:“竞赛风”掀起新农村建设...
·梅林五松村:“三资”监管还村民...
·狠抓渔船安全生产 续航平安宁海建设
·西店村规民约“约”出好环境
·越溪提前一年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
·“净网2015”行动取得实效
·打造宁海书画艺术集聚区
·我县争创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示...
·小区停车征求居民意见
  图片推荐:
平安大道将以崭新面貌迎客
争做好司机
敏锐嗅觉抓准方向 创新研发高效生产
为民警和好心路人点赞!
迷你空中花园 乐享情调生活
小区停车征求居民意见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