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周边景点 正文
     高级检索
 
赤岩,明代的茶游胜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2月04日 09:54:24

  葛云高

  七月份,宁海县茶文化促进会组织有关人员,去梁皇山访茶。我有幸走访了学士坪茶场、葛洪炼丹房及丹井、葛玄的植茶之地花圃、百鸟岩茶场、赤岩坑茶区。回来后,我搜集该地域茶资料,感到赤岩茶区,是明代开始的茶游胜地。

  宋《嘉定赤城志》记载:“宁海西北七十里有三潭,上潭险地绝无径,中潭名煎茶,有瀑布泻其下。下潭于中潭相连。”明《崇祯宁海县志》舆地志中有大松岩潭记载:“西南六十里,潭有三,上险绝无径,中有瀑布,水清浅,龟鱼可数,名煎茶潭。下圆径三丈许,外溢内宽,水绀色,莫知浅深。”上述两处的志书讲的煎茶潭,从地理位置看就是梁皇山赤岩坑无疑。

  有道是“天下名山因名人而显,天下名人因名山而扬”。明代万历年间,有钱塘(今杭州)五位爱好游览名山大川、品茶鉴水的好友,他们是徐胤翘、旋万、顾朴、徐懋芳、谢赓明,慕“江南第一奇山”梁皇山,不畏艰险,跋山涉水来探访赤岩坑的煎茶潭,托物寄怀,每人留下同题为“煎茶潭”的诗篇,现介绍如下:

  徐胤翘,字幼陵。他的诗曰:“石凉昼草溟,潭荒静筠沸。不见煮水人,但闻茗花味。”徐胤翘、徐胤翓、徐胤翀兄弟三人合作著有《径山游草》、《龙门游草》、《洞霄游草》的明万历年间刻本,现存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藏中文善本汇刊》。我猜想《煎茶潭》一诗可能编入《洞霄游草》卷中,流往海外。

  旋万,字大乾,号汗漫子。写的诗曰:“三潭少人踪,比流不堪枕。试问茶癖翁,惜未入水品。”

  顾朴,字琢公。写的诗曰:“山宇绝纤垢,暍日空青荧。静对起灵籁,不谋良自醒。矧起一潭髓,脱渝为大径。饮漱自无问,何羡兆长龄。”

  徐懋芳,字君采。写的诗曰:“寒烟轻蘸碧花生,细雨穿沙竹溜清。安置石床龙首甑,松轩夜听煮泉声。”

  谢赓明,字长俞。他写的诗曰:“林樾冷冷响石龛,水花浮白吐犹含。松边竹下疑筛雨,摘茗烹泉待客酣。”

  从诗人的诗篇中,能看出他们对煎茶潭的赞美,“何羡兆长龄”,用该潭水与茶相煮,使你长生不老。“摘茗烹泉待客酣”,领悟到自然环境之美,想在此当东道主了,采摘茶叶煎茶招待客人,其乐融融的形象跃然纸上。

  梁皇山的煎茶潭是宜茶美水,达到古今评水标准的清、轻、甘、活、冽,潭名“煎茶潭”名符其实。自古以来有“水是茶之母”之说,张大复在《梅花草堂笔谈》中提出:“茶性必发于水,八分之茶,遇十分之水,茶亦十分矣。十分之茶,试八分之水,茶只八分耳。”足见水对茶的重要。所以说,梁皇山赤岩坑的煎茶潭水,是好水、美水、宜茶之水。名人学士留下的吟咏诗值得我们关注。

  明《崇祯宁海县志》记载:同题为《茶岩》的诗有两首,但没有写明茶岩在宁海的哪个方位地点,推测是梁皇山的“赤岩”被誉为“茶岩”而来。这与梁皇山的大松潭有三潭,将中潭称为“煎茶潭”一样,盖苍山因出产茶,被称为“茶山”同理,赤岩也产茶很多,被誉为“茶岩”不无道理。

  明崇祯年间,有两位爱茶之人,来到梁皇山赤岩游览,发现满山遍野生长着茶树,就诗兴大发,遂写了题为《茶岩》的诗。

  第一首诗的作者是曹有光,字子夜,明末清初书画家,康熙三年(1664年)进士,吴门(今苏州)人。他写诗曰:“春芽吐岩际,岂输阳羡名。陶公诗思渴,清味夺金茎。”

  第二首诗的作者是郁时晋,字康侯。仁和(今杭州)人。他写的诗曰:“沙净岩根石吐涎,寒流沁月静娟娟。清分阳羡云芽吐,七碗犹然未醉眠。”两首诗都写出了赤岩茶与阳羡茶齐名,极为名贵。阳羡茶产于江苏宜兴城东南三十五里的山上。宜兴古称阳羡,茶名由该地名而来,唐代为贡茶,可见赤岩茶在诗人心中的至尊地位。

  梁皇山在明代已是文人墨客向往的茶游胜地,现在梁皇山已开发旅游业,应该进一步开发与茶游结合的项目,打好“赤岩茶”贡茶的品牌,扩大宁海茶文化的影响力。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公交车上的正能量
·提前认识青春期
·听爷爷讲家规祖训
·冬日健身正当时
·出租车司机:为什么加油不能开票?
·中医专家到强蛟问诊把脉
·转诊单救了桥头胡小患者
·一辆竹制的自行车 一次难忘的西藏游
·社区犬类整治全面展开
·用“创新”照亮未来
  图片推荐:
平安大道将以崭新面貌迎客
用“创新”照亮未来
我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
一辆竹制的自行车 一次难忘的西藏游
冬日健身正当时
社区犬类整治全面展开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