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感冒次数越多身体免疫力也就越好?不感冒的人,一旦感冒就容易生大病?
专家:这种说法不靠谱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2月07日 08:49:14

  前不久一则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疯传:《长期不感冒的人容易患癌感冒次数越多的人说明免疫力越强》,文中还罗列了各种“科学”依据。从医学上来看到底是不是这样呢?日前,记者到县第一医院采访了门诊部主任童其田。

  童其田告诉记者,通常所说的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两种。普通感冒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的常见病,一般是散发为主。而流行性感冒则是由流行性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的传染病,具有一定的扩散性。

  针对网上有文章说长期不感冒的人,一旦感冒的话很容易生大病,如癌症等的说法,童其田笑道:“这不科学。”其实有的人可能接触到了病毒,但因为体质较好,没有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属于隐匿感染。感冒次数越多也并不代表身体免疫力也越好。童其田说,感冒患者在接触了某一类病毒后,下一次这一类病毒侵袭就有了抵抗力,不容易中招;但如果病毒种类不一样,体质差的人就又容易感冒。成年人一年之内发生呼吸道感染超过7次,就称之为反复呼吸道感染,需要加强注意了。

  那感冒了到底要不要吃药?童其田说,一般普通感冒恢复需要一段时间,一般一周左右就会自然痊愈,如果实在难受可选用一些缓解症状的药,但并不会缩短病程。“只要注意调养和改善生活习惯,普通感冒都能自愈。”童其田提醒,小孩、老人等免疫力较弱的群体,或者普通人感冒很严重,感染了流感时,人体免疫系统抵御感染能力下降,如果这时又接触到了肺炎等疾病的致病菌,就有可能发生肺部甚至脑部继发感染。“感冒吃不吃药要根据病情和自身身体基础而定。”童其田说,普通感冒可以通过多喝水、休息、通风得到缓解,但对于流行性感冒或其他细菌感染,还是要谨遵医嘱。

  如何有效预防感冒呢?童其田根据从医经历,梳理了几条预防感冒的小窍门:

  1、讲究卫生。很多人感冒传染是因为不讲究卫生才导致,因此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经常洗手,打喷嚏时掩住口鼻,咳嗽吐痰要用餐巾纸包好再放入垃圾桶,避免周围人被感染。同时,不要随意用手摸自己的脸、尤其是眼睛、嘴巴和鼻子。

  2、生活方式要健康。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提高免疫力,可以更好地跟感冒作斗争。平时要有充足的睡眠,适当的健身运动,都可以预防感冒。

  3、补充摄入物。补充摄入物可以加强免疫系统,如维生素C、锌、大蒜、益生菌(酸奶)等。

  4、进行疫苗接种。流感可以通过疫苗来预防,每年的疫苗都根据流行的病毒来调整。免疫力较低的人,包括婴儿、老人等都可以打疫苗,这是预防的最好方式。(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薛瑜)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整治无证摊贩推广放心早餐
·“最美宁海·醉美老家”随手拍大赛...
·宁海志愿者在行动
·频传小孩被拐消息为哪般?公众的...
·县法院发布审判执行系列白皮书
·我县作家浦子长篇小说《大中》在...
·桃源街道成立志愿者“时间积分银...
·深甽山地马拉松赛领跑全民健身
·县政协督查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
·我县党政代表团赴慈溪、杭州湾新...
  图片推荐:
整治无证摊贩推广放心早餐
平安大道将以崭新面貌迎客
用“创新”照亮未来
我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
一辆竹制的自行车 一次难忘的西藏游
冬日健身正当时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