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挖笋被罚款冤不冤?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2月21日 09:06:39

  涧泉

  炒冬笋,是冬季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不过,有些人不喜欢去菜市场买,而是喜欢上山挖,这不最近就闹出了一起挖笋风波。有人在宁海在线论坛发帖,说一帮朋友到五松村挖了三十来颗笋,结果被一位七十来岁的老太太敲竹杠,一定要罚款3000元,否则就拦在桥头不让他们的车子出去,前后僵持了2个多小时,最后给了1450元才了事。而这帮人其实是跟着老太的孙女婿一起去的,发帖人为此郁闷至极,觉得碰到了极品老太,连亲戚也没有任何情面。

  这个帖子引起了热议,有说“如果当天老太太不拦下他们,他们是不是就拎着30多颗冬笋拍拍屁股走人了”的,有说“现在口口声声孙女婿,挖笋就呼朋唤友进山扫荡来了,平时也没见多孝顺老人”的,有说“现在市场上笋也就七八块钱一斤,1450元能买多少笋了”的,也有说“老太太认钱不认人”的,还有说“窃取山民的劳动果实,还把山挖得坑坑洼洼,这点钱哪够赔”的……莫衷一是。

  笔者以为,没有征得老人同意,就擅自上山挖笋,且一挖就是30多颗,这样的行为无异于偷盗。将心比心,试想一下,如果这是你的竹山,平常施肥管护就像疼惜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惜这片山林的出产,突然来了一群人,嘻哈玩乐自说自话就挖你的笋,还把山挖得乱七八糟,你说你的心会不会滴血?!以为打着亲戚朋友的旗号就可以为所欲为,那也得先问问主人答不答应!

  如今已经过了物质匮乏的年代,说实话,谁家也不缺吃少穿的,可偏偏还有人以偷盗农产品为乐,口中振振有词,“怎么啦,摘几个瓜挖几株笋又不犯法”!于是乎,农民辛辛苦苦伺弄的庄稼、果树、山林就遭了殃。几十颗玉米,也不管成熟没成熟,一股脑地都掰了;包菜,摘下来后拣着好的拿走,坏的就随意扔在地里;桔子吃了还不算,一装装了4麻袋,甚至还有人说“偷的就是心跳”。更有甚者,个别驴友,在饱览山乡美景的同时还顺走了农家院落里晒的“好东西”。农民不是小气几颗玉米几株白菜几个桔子,他们更心疼和气愤的是浪费和随意践踏,看着一片狼藉的土地和随意丢弃的农作物,再纯朴善良的人也会火冒三丈。

  今天被罚了1450元,你觉得冤死了,可农民的劳动果实被偷被盗被糟蹋,你觉得他们冤不冤?农民靠的什么?还不是靠着一亩三分地来生活?上文中的老太太也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就指望着山上的笋能卖个好价钱,这些农产品既浸透了他们的心血和汗水,也饱含着他们的希望,我们又怎能忍心把他们的心血据为己有?收回您那双蠢蠢欲动的手,就是对这些“衣食父母”最起码的尊重。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火车客运站前广场预计明年5月完工
·我县血液库存告急 O型血严重紧缺
·开展集中学习 强化作风建设
·宁波县(市)报优秀短新闻竞赛揭晓
·县老体协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加快改革开放步伐 推动宁海跨越发展
·第十三届中国政府创新论坛在宁海...
·书写基层治理新样本
·第十三届中国政府创新论坛嘉宾调...
·请为您心目中的“道德模范——我...
  图片推荐:
火车客运站前广场预计明年5月完工
情暖冬至
四方涌来的爱心订单温暖了菜农的冬天
应创新而生 美创新之美
越溪官长村越沙线公交站点沿线垃圾较多
情暖五丰 爱洒缑城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