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神州览胜 正文
     高级检索
 
从青海湖到河西走廊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1月15日 08:01:13

  王流芳

  到青海旅游,没有理由不去青海湖。

  我们从西宁市区出发,一路向西,只要是向西,我们就是“人往高处走”。驱车150公里来到青海湖,海拔从2200米上升到了3200米,导游多次提醒我们这些从低海拔地区来的人,不适宜剧烈的运动啦。

  可是,当我第一次面对波澜壮阔的青海湖,我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大呼小叫!

  这个我国最大的咸水湖,面积达到4583平方公里,绕湖一周约360公里,是大自然赐予青藏高原的一面宝镜。有个美丽的传说,说青海湖是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王松赞干布时,掉于此处的一面宝镜变的。这一望无际而又晶莹透澈的湖水,真像一面巨大的宝镜嵌在高山、草原之间,构成了山、湖、草相映成趣的壮美风光。

  现在,这里已是我们国家的旅游名片了……

  张掖古称“甘州”,位于河西走廊中段,是甘肃省的地级市。

  虽为地级市,可在历史上却赫赫有名,是国务院1985年就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元朝时,甘肃设置行省,张掖是省会;清朝时,西宁、凉州、肃州都归这里管辖。清王朝在西部的历次军事行动,均以张掖作为指挥中心和后勤基地。

  张掖不仅有悠久的历史,而且有灿烂的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自古就有“塞上江南”和“金张掖”之美誉。古人有诗:“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作江南。”意思是如果没有看到祁连山的雪,还以为此处是江南呢。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在此居住了一年之久,他的游记中详细记述了张掖的富庶以及寺庙的宏伟。

  我们一行人进入张掖已是晚上9点多,一路灯火辉煌繁荣昌盛,一位领导不禁脱口而出:“这才是城市的模样。”第二天早上,我们发现贯穿全境的全国第二大内流河——黑河,水质清清,滔滔不绝,滋润着河西走廊上一大片绿洲。

  现在张掖虽然不是甘肃省省会,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那里有世界第一的山丹军马场,比整个宁海县的面积还要大,并且土壤肥沃、牧草茂盛。我们坐动车经过,看到牛羊悠然地吃草,远处还有梦幻般的雪山,让我们感到整列动车如入仙境。张掖还是国家级的湿地保护区、甘肃省的商品粮基地。

  相信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张掖定会焕发出更夺目的光彩。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把张掖丹霞地质公园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可以想象,这样的地方全世界只有10处,能不看吗?

  它地处祁连山北麓,如用文字来表述,给我的感觉就是两个字:震撼!其气势之磅礴、造型之奇特、色彩之斑斓,会让所有前来观看的人惊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这里不仅具有一般丹霞的奇、险,而且更美的在于色。在方圆10多平方公里的核心区,随处可见红、黄、橙、绿、白、灰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的山、沟装点得绚丽多姿。我和几位同事爬上一个山头,牌子上有一句诗:若数人间神奇地,不及此景枉一生。果然,此处可能是绝佳的观景位置,眼前的景色让人更觉心旷神怡,我们大笑没上来的同事会“枉一生”,导游却在山下大声招呼要上车了。

  嘉峪关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它是长城西端的起点,原为防御北方游牧民族南下进犯的军事城堡,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交通要冲。

  关于嘉峪关的介绍描述,我在一些书籍、杂志中看得多了,心想总是长城的一部分吧!可是,当我真的置身嘉峪关下,面对着如此雄伟浩大的关城,我的内心澎湃不已,彻底接受了一次洗礼!

  这里自秦代以后,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剑光刀影、战马嘶鸣,不知有多少鲜活的生命倒在这片土地上。我想起“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诗句。人性总是追求安全、美好的生活,我们的祖先在当时的条件下,却能建造如此高大的关隘城堡,阻止了战争,保卫了和平。

  我们一行人,在当地导游的安排下,先到嘉峪关市。街道两旁,那里的人们种着一种我不知名的树木,郁郁葱葱,绿影婆娑,煞是好看。

  现在的嘉峪关市,各民族和睦相处,生活富裕。比起生活在江南的我们,这里的人们更能享受高原的阳光,倾听沙漠的风声,欣赏绿洲的鲜花。

  不到西北,不知祖国之辽阔。我们从嘉峪关出发一路向西,前往敦煌。一路上茫茫戈壁滩一眼望不到头,没有看到一个人,连来往的车辆也很少,要是没有一路陪伴的电线杆等电力设备,还以为是无人区呢。我想:一个人如果置身于这样的旷野里,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会不会独怆然而涕下?我想会的。

  迷迷糊糊中,车已过了130公里,眼前忽现大片绿洲。我发现了“玉门市”的路标,脑海里立即出现“春风不度玉门关”的千古名句,这一地的绿色分明告诉我“春风已过玉门关”了。导游告诉我,这里是新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现因油竭而正在转型。玉门和玉门关是两个地方,相距达350公里,玉门关在敦煌西北方向90公里的戈壁滩腹地。

  又过了130公里,来到瓜州市。瓜州,名副其实,服务区里的瓜果品种多、味道甜。遗憾的是这个服务区由农民个人承办,卫生很差。

  再过130公里,终于来到了飞天的故乡——敦煌。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发现黄绳熙题字牌匾
·特色小吃VS宁海方言
·宁海上海商会胡陈送温暖
·劳动力资源调查有序展开
·党内重大事项由党代表票决
·让“和美涨坑”蓄满正能量
·八面来风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拆除占道岗亭坚...
·我县中小学1月30日起放寒假
·浓情腊八粥 温暖溢心头
  图片推荐:
浓情腊八粥 温暖溢心头
党内重大事项由党代表票决
劳动力资源调查有序展开
宁海发现黄绳熙题字牌匾
特色小吃VS宁海方言
花木市场 俏迎新春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