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新闻会客厅·聚焦两会
打造人才生态特区 增强发展软实力
关键词:人才政策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1月27日 08:30:38

  记者黄浓珍陈静珠曹维燕

  【代表委员名片】

  王荣庆县人大代表、宁波乐星感应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

  严义靖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林长春县政协委员、县人力社保局副局长

  创新创造的关键在人才,一定要发挥人才第一撬动力作用。政府工作报告在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跨越的篇章中,把引进、培养、尊重人才上升到发展战略的高度。这也成为本次两会上的一个热点话题。

   优化人才政策

   增强企业软实力

  “‘十二五’期间,我县出台了大量有利于吸引人才的政策,这些举措深入人心,得到了我们企业家的热烈拥戴。”王荣庆代表求贤若渴,在县人社部门的组织下,曾多次赴东北、甘肃、武汉等地大专院校参加招聘活动引进人才。

  王荣庆说,尽管目前的人才政策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随着企业结构不断转型升级,人才结构必定也要随之发生变化,需求量也会有所改变,应该意识到不同时期人才的需求定义是不一样的。为此,他建议,一是进一步优化人才引进相关政策,增加新的创意和活力,把这个当成当前紧迫的课题来抓。二是在当地就近培养各类中高层人才,在家门口就办起大专院校,充实宁海人才队伍力量,加强支撑基层基础的储备力量。三是相关部门多多走进企业,了解企业迫切需求,帮助企业牵线搭桥,从而切实增强企业发展软实力。

  人才政策还要再放开一些

  “近年来,我县引才留才政策扶持力度越来越大,让人感到很惊喜。自己身边就有不少同事朋友通过我县的人才引进政策,纷纷选择在宁海扎根落户。”严义靖代表对我县人才工作的开展评价很高。

  严义靖告诉记者,人才对我县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有着重大意义。为此,他认为政府在落实人才政策的时候,手脚还可以再放开一些。他希望,政府要建立人才绿卡。责任部门对什么样的人才有资格申领绿卡进行核查认定、牵头落实。对于有人反映在申领各项优惠政策时程序繁杂、流程较长等问题,责任部门可以通过一卡通制度,减少相应流程,确保政策快速有效实施,从而有效留住人才;政府部门要建立相应的行业人才目录。急需哪些类型的人才等,责任部门每一年都要做好统计与整理,并通过有针对性的招聘,解决人才缺口,促进我县经济发展。

  人才政策重在落实

  “刚出台不久的宁海人才发展新政20条,是我县创新度大、含金量高、影响范围广的一项人才政策,大手笔书写了宁海高层次人才集聚的新篇章,这也标志着我县打造‘人才生态特区’进入了一个新高度。”说到人才政策,林长春委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林长春说,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发展新政是一个美好愿景,要想把它实现,就需要我们扎扎实实地贯彻落实,充分挖掘人才政策中的“含金量”,为“两美”宁海建设、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要依托宁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宁海模具产业园两大平台,坚持“引资、引企、引才”三引并重,并把更多精力放在引机构、引团队、引人才上。要深入实施“千人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5111”、紧缺型职业技工等一系列重大人才工程,分层次打造不同的人才团队,让各色人才都能在宁海得到重视、得到培养、得到使用。要通过政府、学校、企业、中介服务机构的多方联动,让市场配置与政府作为得到有效结合,让人才、科技和金融得到有效结合,让人才、产业与园区得到有效结合,推动我县人才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录入: 章云惠   责任编辑: 章云惠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持之以恒抓长效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上)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下)
·激动 喜悦 光荣 希望
·履职尽责促发展 展望未来催奋进
·县政协联组讨论“两院”工作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 举行预算审...
·全面建设全国知名现代化生态型滨...
·加快“两湾”并进 推动协调发展
·放宽发展眼界 努力实现突破跨越发展
  图片推荐: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全面建设全国知名现代化生态型滨海城市
加快“两湾”并进 推动协调发展
放宽发展眼界 努力实现突破跨越发展
县领导参观“十二五”成就展
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