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关键词:宁海精神词条
宁海需要“和气”精神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1月28日 08:31:32

  记者潘旭婷黄浓珍

  【代表委员名片】

  何晓进 县人大代表县广播电视台台长

  王荣庆 县人大代表宁波乐星感应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

  叶雅琴 县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县志办副主任(县九届政协五次会议列席人员)

  本报1月26日6版刊出的关于《政协分组讨论呼唤宁海精神与时俱进建议增加“和气”词条》一文,引起了与会代表委员们的强烈共鸣,他们继续就此话题展开热议,纷纷发表各自的见解。

  宁海精神要有新内涵

  “听了杨县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过去一年的成绩有目共睹,‘十二五’的发展更是硕果累累。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县上下的努力。”何晓进代表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宁海人的境界和精神规范着自身的行为,这也是推动宁海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精神动力。

  何晓进代表说,宁海精神是一个地域精神风貌的展现,十年前提炼的“硬气、正气、大气”符合当时的社会特质。“硬气”展现宁海历史的传承;“正气”体现宁海山水的禀赋;而“大气”显现当今时代的感召。何晓进代表赞同在新时期下赋予宁海精神新的内涵。他认为,和谐社会“和气”非常重要。“礼之用,和为贵。政通人和、民和年丰,从古至今,中国人都非常讲究和气,家和才能万事兴。”他说,政府工作报告和县“十三五”规划紧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各项举措无不体现和谐社会的时代呼唤:推陈出新,和而不同的“创新”发展;均衡全面,六脉调和的“协调”发展;绿水青山,天地顺和的“绿色”发展;海纳百川,包容和一的“开放”发展;共建共享,和和美美的“共享”发展。在新时期,不断激发出宁海人的精气神,和衷共济,为宁海经济社会实现追赶跨越发展提供原动力。

  加上“和气”更好

  “这几天,两会代表在热议宁海精神的词条,我以企业界代表的身份,谈谈看法。”王荣庆代表说,“宁海精神原来的词条是硬气、正气、大气,已经沿用了十多年,我想应该体现与时俱进。我的想法是加上和气更好,从企业来说,和气生财,这个财,既是财富的财,也是人才的才。从排序上看,四个词条按照大气、正气、硬气、和气的顺序来排更好,前两个用一个成语概括,是正大光明,后两个词条,用一个成语概括是刚柔并济。宁海人硬气没有错,但是有时太偏,会成为耿气、戾气,硬来硬到底麦来不吃米,对社会发展不利,需要用和气来补充。”

  宁海发展需要“和气”

  “以‘硬气、正气、大气’为核心的宁海精神,固然为宁海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文化贡献,但在如今‘双赢、共享’社会追求的新形势下,‘三气’之外增加‘和气’不仅势在必行,且犹为重要。”在昨天的分组讨论中,列席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县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县志办副主任叶雅琴就宁海精神的拓展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叶雅琴说,无论是项目引进、招商引资、融资众筹,还是城市拆迁、环境提升、经营扩大,抑或是部门单位协作、职场人脉积累、婚姻家庭经营、工作与生活矛盾处理等等,无不需要“和气”的文化土壤。因为“和气”不是无原则的妥协和让步,而是“你好我也好”的相互理解、沟通,相互搭台、帮衬,是“有容乃大”携手并进的大气包容,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人文情怀,是“种豆得豆、种瓜得瓜”的东方智慧。

  叶雅琴表示,虽然近年来宁海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但宁海民间信用体系的危机与负面影响,以“路怒”为代表的公共道德水平的长期不高,与宁波其他县(市)区在人才引进、干部成长输送、文化名片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差距等,无不与宁海“三气”有余、“和气”不足的地域性人格缺陷有关。

  叶雅琴建议,全县领导干部和党员要不断学习思考,不断提高文化修养和工作水平,履职创新,干事创业,以“和气生财”、“退一步海阔天空”的视野与胸襟,抓住新机遇,开创新局面,为民生福祉、家园幸福尽心竭力。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代表认真审议
·委员踊跃建言献策
·县领导参加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分...
·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委员会会...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
·县政协九届十九次常委会议召开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主席团...
·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
·重大项目支撑起跨越式发展
  图片推荐:
代表认真审议
委员踊跃建言献策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全面建设全国知名现代化生态型滨海城市
加快“两湾”并进 推动协调发展
放宽发展眼界 努力实现突破跨越发展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