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正文
     高级检索
 
王爱踏春,醉红岩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4月18日 10:06:06

  柳条非飞

  给我一点时间,让我徜徉在春的海洋里,闻着带着新绿的气息,赏着竞相开放的花朵,把不经意的停留,变成永恒的回忆,伴随着轻盈的脚步一直向前走着。

  王爱,是一个地名。王爱山,并不是单独的一座山,而是这座山一直延伸着。顺着这山一直向前走就可以看到左右两边的峡谷,或是远处的山峦。连绵起伏的群山,那群山脚下一层层的金黄,总是吸引着原本来去匆匆不愿停留的车辆。

  也就是这样一个得天独厚的地方,不知道从哪一年开始金桃的名声一跃而起。似乎在一夜之间,方圆几百里都知道了王爱山上有金桃。在金桃成熟的季节,美猴王、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就携手来到桃园,为前来赏桃、品桃的人们带来阵阵欢歌笑语。

  这是桃花盛开的季节,少了蒋大为的《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却迎来了“岗上花开、春满王爱”的主题活动。春风阵阵,就在王爱的西山桃园,歌声、锣鼓声、叫声、笑声混为一团,把桃树上的桃花都吵得纷纷垂下眼睑,有的甚至离开枝头,怏怏地随风飘落到桃树的树根旁,静静地等待那一场雨。

  如果说王爱的桃花如十八岁的少女带着羞涩,那王爱的红岩亦如此。

  红岩的出现让很多人惊讶,于是从发现它的那时起,总是陆陆续续地有人前去一探究竟。它,位于王爱山的夏孔村。我再上王爱的目的,也是为了一睹它的容颜。

  从西山桃园步行至夏孔村,沿着村子弯曲的小路,我们一步一步地向红岩靠近。还未到达之前,我的脑海里出现了它无数个模样:红色的?一层一层的?石柱?还是火山喷发的岩石?模样很多,而等我走近时,它否认了在我脑海里的样子。

  听着当地人的解说,我慢慢地踩着狭窄的山路向前走着。这是一块非常原始的地方,只见岩石上爬满了不知名的树藤、杂草,还有没有规则的苔藓,它们努力地把岩石紧紧包围着,然而那些岩石似乎有些窒息,拼命地探出身来,把自己性感的身子祼露在日光下、风雨里,经历过无数的风吹日晒,皮肤变得非同一般,斑斑点点的,有红色、黑色还有青色。

  岩石没有大小之分,也没有高低之分,它们一块又一块地叠在一起,一直到密密麻麻的树枝里、杂草丛里。它们就这么叠着,从这一头一直到那一头,它们把自己叠成人的头像状,卷卷的头发,高高的鼻梁,睁着大大的眼睛还有厚厚的嘴唇。当地人称之为仙人岩,说它是守护大山的神灵,保护着这一方百姓。它们也把自己叠成观音座的样子,从外面听,内有叮咚的泉水声;入内却别有洞天,抬头,两侧奇岩峭壁,拱形穹顶,精细逼真。每一个路过的人,都会有去坐一坐的欲望。坐在洞内,听洞外溪水潺潺,洞里的干燥舒适让人顿有不想离开的感觉,大自然的声音总是那么美妙而传神。

  红岩的精妙之处观之会禁不住惊呼,却还有一个“千年树藤”一直伴随着左右。树藤在红岩边绕得不知道多少圈了,它们在岩石中长大,如今胳膊粗的树藤在空中晃动着、缠绕着,要不是岩石下松软的泥土,我准会坐在树藤上荡秋千,刹那间回到童年,荡尽所有的烦恼,荡出一串串欢歌笑语,让它们就在这个山谷里飘荡着、环绕着。

  我惊呼红岩的奇、峻、险,也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迷了心窍。于是,反复地、寻找不同角度拍着,只是为了记录它现在的这副模样,因为此时的它不施任何粉黛,是那么的自然与纯真。虽然还有很大一部分被掩埋在杂草丛里,这种半遮半掩的样子如戴了面纱的姑娘,让人总有一种想掀起面纱的冲动,也许时间未到吧!

  走出红岩谷,行至夏孔村,热情好客的村里人早已为我们准备好了午餐,午餐很丰富,都是当地的特产,吃罢,就一个字“香”。夏孔人犹如红岩,火红的心,火红的情,融化着每一位前往观赏的人。

  如果说王爱的春天美不胜收,那王爱的红岩更是给人另一种心醉!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洋村官”聊规划 中西结合“洋家...
·“花样姐姐”爱跳杰克逊舞蹈
·跃龙获市级安全生产工作先进集体
·娃娃兵团进红门千名学生齐学“消...
·桥头胡 让农村保洁“市场化”
·梅北村 以党建主题活动助力“美丽...
·桥头胡总工会 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保...
·桃源“挂图销号”力推重大项目建设
·乐享春游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