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甘为卫士 扑灭“不冒烟的森林火灾”
——记省“最美森林医生”沈红霞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4月19日 08:44:16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仇丹娅

  在绿海碧波的林间,有一群人,与称为“不冒烟的森林火灾”的森林病虫害斗争不息,以保护生态为己任,甘为守护绿色的卫士,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沈红霞便是其中一员。近日,从浙江省林学会、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传来喜讯,沈红霞获全省“最美森林医生”称号,成为我县第一个获此殊荣的森检工作人员。

  与虫子的“不解之缘”

  在沈红霞的电脑里面,存着数不清的昆虫照片和第一手数据资料,这都是她在工作中积累的。每一张图片,她都如数家珍:“这是柳杉毛虫,这是香樟透翅蛾!”为了便于观察,了解害虫的习性,她还养虫子,给虫子拍不同时期的各种“写真”。

  2012年,胡陈乡大片阔叶林及杨梅、枇杷经济林遭罕见的木麻黄毒蛾危害。这种毒蛾不仅蚕食丰收在望的经济林果叶片,而且在山区大量取食白栎、枫香、红叶石楠等树种叶片,甚至在房前屋后四处横行,引起村民恐慌。

  了解情况后,她主动从山里采集了大量的毒蛾幼虫及蛹进行饲养,她和这些虫子朝夕相处。经过两年多的调查,掌握了该虫的生活史和生物学特性,从而对症施治,虫害得到控制。

  正是得益于在一线长期的积累,她熟悉掌握我县主要病虫害发生规律,最早在宁波地区发现樟萤叶甲、香樟透翅蛾等罕见病虫的危害,并获得“浙江省林业昆虫识别比赛”第二名的好成绩。

  防治“松树癌症”成绩斐然

  沈红霞工作中的认真劲,让不少人折服。正是这股劲儿也助推了我县松材线虫病的防治及推广。

  2013年,我县特别是岔路镇白溪流域大面积爆发松材线虫病,成片松林在短时间内发红枯死。“松材线虫病被称为‘松树的癌症’,一旦感染,百年松树45天内就会死亡。而当前控制病情最重要的手段就是控制和灭杀该病的传播媒介——松墨天牛。”因而,她持续开展了国内最新松墨天牛高效诱捕器防治试验工作。

  每隔一周她都要到试点林中,将诱捕到的天牛数量进行统计,整合成数据,总结有利因素,让新型诱捕器发挥最强效用。这项工作时间跨度长、频率高,且工作时间集中在4月到8月份。“那时候,每天要顶着39℃的高温奔波30多公里上山工作,与腐烂发臭的天牛打交道。”

  2015年,岔路镇投放了300套松墨天牛诱捕器,平均每只诱捕器诱集松墨天牛500余头,远远高出老诱捕器的平均诱捕量,共扑杀天牛15万余头,疫情防控成效十分显著。该防治技术还获得宁波市林业局的充分肯定,并在宁波全市大力推广应用。

  为民解忧的树医生

  梅林街道五松村500年红豆杉古树生病了,桃源街道樟树不明原因落叶,某公司银杏树大量落叶……随着“树医生”的名气越来越响,百姓的树木有病虫害都找她解决。而她总是及时下到基层,对大家反映的各类病虫害进行诊治,对不能现场解决的,向市县专家们求教后及时答复,为他们排忧解难。

  2014年,我县胡陈、越溪、深甽等乡镇的香樟害了病,形似火烧死亡,乡民便来找沈红霞。她现场勘查后发现是樟莹叶甲在作祟,并建议病害严重的深甽镇夏樟村开展甲维盐制剂树干注射法来防治。目前许多受害香樟均已长出新叶,村民悬着的心也终于落地了。

  业精于勤。沈红霞从事林业工作19年,不知为多少片森林健康出诊号脉、为多少棵古树保健复壮开方用药,将无数场不冒烟的森林火灾扑灭在萌芽中。同时,立足实际,在病虫害无公害防治技术包括信息素引诱剂、黄板、杀虫灯等方面开展了大量试验研究,发表了多篇科技论文,主持的科技项目和成果先后获得省市“科技兴林奖”、县“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荣誉,为我县森防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爱茶山 保护杜鹃花
·建水渠 提功能 保丰收
·一张“邻里卡”一片“邻里情”
·文艺骨干喜迎开游节
·电影院饮料食品价格翻番
·甘为卫士 扑灭“不冒烟的森林火灾”
·县法院16项措施司法保障“十三五...
·县综合执法局大力拆违与后续服务...
·我县开发省级轴承套圈车削能力考...
·县白蚁监测控制技术获“浙江省建...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