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寻美杨溪文史情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5月09日 09:29:25

  文/彭沐阳图/葛主铨应峰芸

  杨溪,也叫大溪,发源于深甽镇第一尖南麓。杨溪似一条勇往直前的巨龙,一路浩浩荡荡流经深甽镇、黄坛镇、跃龙街道等地,自北向南,最终由马婆园汇入白溪,流域面积201平方公里。

  杨溪两岸风景秀美,文化底蕴深厚。古往今来,流水淙淙似在追寻两岸诗情画意的往日时光。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百姓。生于斯、长于斯的溪畔人家见证了杨溪的历史变迁,从第一尖的山涧小溪,渐成一条宽阔的大溪。记者听两岸村民说道,以前的杨溪,洪水多发,如今,人们兴建黄坛水库和西溪水库,沿途筑坝造堤,护佑一方平安。

  在溪边繁衍生息的村民与杨溪相依相偎。岁月变迁,沿岸村庄新旧更替,村民与杨溪结下的不解之缘。

  村落文化

  水是生命之源,人们依水而居,溪畔的自然村落随着历史的发展,衍生出了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杨溪人家也不例外。

  杨溪的源头坐落着龙宫村。据村里的老人说,龙宫村内98%以上的居民都姓陈,龙宫村“义文化”就起源于陈氏。陈氏居民是唐宋两朝声名显赫的“义门陈氏”后裔。以孝义著称的义门陈氏家族,多次被皇帝旌表为“义门”。据龙宫《陈氏宗谱》记载,陈姓始于陈仲和,他于北宋宣和年间(1119—1121)由新昌平湖迁居龙溪。自此,陈氏族人在此落籍生根,代代繁衍,发展至今已成为一个有着近900年历史的古老家族村落。

  溪畔人家

  沿杨溪往下,中游位于黄坛镇内。沿岸的古民居既豪华气派,又深沉内敛。一座座造型讲究、装饰精美的严氏古宅是一幅幅精致的立体画卷。古宅的恢弘与精美折射出当时主人殷实富庶的生活,村里还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

  相传,严家是村里一户普通人家,媳妇刚生下一子,一位神采奕奕、长须飘飘的道者入门而来:“恭贺你,你的儿子是位贵人。是你全家甚至几代人积善行德、乐做好事的回报,希望好好抚养。今天我来道贺,同时也给你儿子取名,叫严九顷。你们家将拥有良田万顷,楼房万间。”说罢转身不见了。这时,有人来通报,说严九顷的银子已经运到,叫家人速去杨溪渡口抬。大家感到诧异:这里没有严九顷其人啊。忽听房内生母在叫:“刚才来过道者,已给儿子起名严九顷,这银子是我们儿子的,还不派人去抬?”严家父亲大喜过望,兴高采烈叫人去抬银子,整整有90缸。

  后来严家用这90缸的银子,买来无数良田,建起了3个道地串堂的精致楼房,前有大车门,后有小花园。自此在宁海一带家喻户晓,产生了“东乡大湖谷,西乡黄坛屋”的谚语。如今,黄坛财主严九顷的楼房虽经风雨冲洗,但精工细作,仍然展示着当年富有的风采。

  黄坛是杨溪畔的一个重镇,是通往台州、宁波之间的交通枢纽,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历来是佳话传说颇多的地区。古时的书生,喜欢和比自己学识高的人对对子,也留下了许多佳话。

  杨溪岸边有个小村庄叫下洋朱,村里住着一位大才子朱文公。虽然怀才不遇,但他饱读诗书、乐善做事。一日,台州知府路过宁海,轿子从岵岫岭下来,他叫轿夫停下,站在岵岫岭上极目远眺,杨溪两岸优美的风景,使他诗兴大发。猛抬头看到一个沙蜂巢在树枝下荡着,不觉吟出一句上联:“峰山枫树筑蜂巢,风吹蜂动。”吩咐轿夫发布口谕:大人有令,谁人能在今天天黑前,对出下联,赏元宝两只。话音一传开,杨溪两岸的文人墨客纷纷登场,想获个名利双收,但都想不出好句子。下洋朱村的才子朱文公也来到知府面前,此时,夕阳西下,杨溪两岸杨柳依依,村里牛羊返回,朱文公灵感突发,随口吟道:“杨溪杨柳系羊绳,阳夕羊归。”在场百姓纷纷拍手庆贺。知府一听,也连声叫好,于是吩咐手下给朱文公银元宝。

 [1] [2] [3]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快快乐乐母亲节
·书画笔会活动 添彩杜鹃花展
·美丽庭院 扮靓社区
·梅林中心幼儿园打造“阅读升级版”
·梅林:“八小时”外润新风 夜学扮...
·跃龙举行“两学一做”微型党课观...
·桃源街道首次举办“社工沙龙”
·桥头胡:调解委员会炼成化解矛盾...
·你们扮靓城市 鲜花传递敬意
·搭建舞台,让梦想从这里起航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