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当文明春风吹拂之江大地,大家纷纷行动起来
争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撒下和谐“种子”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5月12日 10:30:41

  5月11日,在杭州滨江区新生站,志愿者引导乘客文明候车。记者 李震宇 杨晓轩 摄

  核心提示:“迎接G20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于3月21日在全省启动,倡导全体公民践行“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排队守秩序、礼仪待宾客”的文明风尚。各地各部门精心组织、系统谋划,形成立体化、全方位的推进格局;各级各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上下联动、同频共振、互融互通,使“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广泛社会共识。如今活动开展1月有余,一个引人向往、让人留恋、令人赞美、使人惊叹的文明杭州、礼仪浙江正在渐渐形成中。

   浙江在线05月12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张丽)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浙江也是如此。

  在万象更新的春天,“迎接G20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如种子,撒遍10.18万平方公里。时间如梭,新旧更替,原本枯黄的树干抽出嫩芽,经历寒冬的山坡冒出绚烂,浙江人的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间,也开始有了更多的新颜色、新风貌。

  春风和煦中,记者走上街头,走入巷陌,走进寻常人家,记录下这文明的种子如何植入大地,在春风沐浴中,逐渐生长为浙江人的基因。

  志愿者,喜看新风尚

  5月9日7时,清晨的阳光洒下,杭城渐渐苏醒,车水马龙,生机勃勃。

  56岁的虞慧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又出现在了延安路与庆春路路口的人行天桥下。今年,退休在家的她找到了一份“新工作”——文明劝导志愿者,成为全省数十万志愿者之一。

  “请文明乘电梯,从右侧上下。”面对每一位来往的行人,她都会面带微笑,用略带杭州味儿的普通话劝说。一些人会礼貌地冲她点头微笑,每每接受到这些善意的回礼,虞慧芬总是心里乐滋滋的,在不知不觉间,杭州人变得越来越可爱。更多时候,他们已不需要劝导,自觉从电梯右侧上下。

  文明风气也让不少来杭州的外地人如沐春风。记者采访期间,几个外地游客看到虞慧芬和其他志愿者,突然停下脚步,“终于知道为什么杭州人都这么文明了,这里面有你们的功劳。”来杭州玩了3天,他们看到了大家有秩序地排队上下地铁,没有推推搡搡;看到了风景区人再多,地上也没有果皮纸屑;看到了大家说话细声细语,没有大声喧哗……

  其实虞慧芬也受过委屈。刚开始,她举着文明劝导牌出现在人行天桥下,常会接受到四周瞥过来的一个个眼光,有些冷漠,有些不屑,有些怀疑。有一次,她劝导一位中年妇女靠右乘电梯,对方没好气地回了一句:“我难道不知道怎么走路,还要你教吗?”

  事实上,怎样走路才算得上是文明,还真的有大学问。经过文明培训的虞慧芬解释说,右侧上下电梯,就可以空出左侧道路,让有急事的人能顺利通行,这是“与人方便”的文明准则之一。

  在“虞慧芬”们的努力下,“与人方便”的文明意识渐渐成为一种习惯,虞慧芬的丈夫老王对此深有体会。

  老王在杭州开了20多年的公交车,刚开始时开车开得惊心动魄,开着开着路口突然钻出一辆私家车,或是突然跑出一个行人,是常有的事。但是近几年来,尤其在礼让斑马线活动推行以来,斑马线前原来剑拔弩张、你争我抢的戾气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礼让、谦和。更让老王感动的是,行人也开始体谅斑马线前的拥堵,会有意识地礼让车辆。

  虞慧芬的女儿王雁是杭州市公安局武林派出所的协管员,平时走街串巷,深入这座城市的血脉,更能体会到新变化。“以前总会时不时接到打架斗殴、邻里矛盾的举报电话,现在这些事少多了,大家都和和气气的。”

  浙江人,携文明同行

  不仅是杭州,全省各地都在开展一场场“迎接G20人人讲文明”的活动,文明的基因也开始流淌在山间、田野、海岛、平原。

  夜晚,星空璀璨,丽水市莲都区上万名志愿者走上街头自发捡拾烟头,“小烟头,大文明,对接G20”是这次活动的主题,更是这万名志愿者此刻的心声。73岁的退休工人陈玉仙也是其中一名志愿者,只见她手戴一次性手套,拿着垃圾袋,低头寻找,发现烟头就立即捡起,扔进袋子。

  一根烟头的背后暗藏着环境保洁、居民习惯、基础设施等多方面问题。只有“捡、劝、罚”每个环节都落实到位,才有望最终实现“无烟头”。经仔细分析,莲都区将市区中轴大道花园路确定为实验街区,通过增强保洁队伍力量、组织干部夜间巡查、志愿者上街劝导、部门联合执法等多项举措,寻找“消除烟头”的有效方式。

  莲都的“无烟梦”已不再是梦想。杨美丽是花园路的一名保洁员,按照莲都区新出台的考评办法,烟头多少成了她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这件事人人会做,但要想在一条街上做好,又非常不容易。不过,我们现在有信心。”杨美丽说,“现在一天下来,也就扫到10多个烟头。以往,百来米的路段,一个往返就能扫到上百烟头。”

  如今,古堰画乡成了“无烟头景区”,市区花园路初步建成了“无烟头街”,绿洲花苑成为了“无烟头小区”……一个个“无烟头示范点”如雨后春笋般在丽水城区涌现。目前,城区已建成120家“无烟单位”,所有中小学校均建成“无烟校园”。

  有些城市是方寸之间见文明,有些城市则开设特需诊疗,为文明把脉。

  湖州市吴兴区朝阳街道碧浪湖社区开设了“道德门诊”。“道德医生”每周定期“坐诊”,受理居民群众的咨询、反映和投诉,对社区各种问题开出“处方”,并安排“道德护士”跟踪“护理”直至改正为止。“道德门诊”开张以来,通过给困顿者以帮助,给迷惘者以开解,对不文明行为坚决制止,对屡教不改者苦口婆心,现已成为建设幸福社区的一个重要载体。

  “除了调解夫妻矛盾、解决邻里纠纷等,最近‘道德门诊’的‘医生’‘护士’齐出动,展开了一次又一次针对小区毁绿种菜、饲养家禽、敞放宠物、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的义务劝导、整治行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段时间,从沿街店面到小区楼道,从废旧堆积物到白色垃圾,从本地居民到外来承租户,“道德门诊”成员们劝导的足迹遍布小区角落,期间他们承受了不少委屈,遭遇了不少“白眼”。劝导员们介绍,平日这样的“小插曲”还有很多,有些居民能理解,有些未必理解,不过经过劝导,绝大多数居民都愿意配合工作,共同为营造整洁、舒适的小区环境出份力。

  在海盐,夕阳红义务巡逻队、党员志愿巡逻队、社区联防护村队等民间巡逻力量促文明建设;在金华,为整治随意拼载、绕道、甩客等陋习,市道路运输协会出租车客运专业委员会自发成立了出租车文明经营、优质服务监督队,32名出租车驾驶员担任首批出租车文明监督员,每天对市区学校、车站和主要客源地进行监督,以提升出租车驾驶员整体服务素质。

  管理者,寻长效密码

  文明习惯,并非一日养成。文明不仅需要唤醒,更应在制度层面进行设计。早在今年3月倡导活动开始前,我省各地多年来已通过各种方式,坚持不懈地探索文明养成的方法。

  去年,浦江开展文明车评比,试图破解不文明行车的难题,使公民素养与现代化同步。如果市民的汽车没有发生过己方负责任的事故,没有交通违法记录,没有非法运营、超限行为,没有拒缴停车费行为,可评定为文明车,否则就是不文明车。对前者,当地给予一系列奖励,后者则被列为重点管理对象。

  变化,在浦江悄然发生。胡江龙是浦江中学交通联管员,每天上学、放学,都是他最揪心的时候。前来接送孩子的车辆,总是把学校周边挤得满满当当,纠纷和事故时有发生。而如今,胡江龙松了一口气:大家行车文明了许多,每天他只要戴上文明交通联管员的工作牌,四处走走看看,偶尔宣传劝导、监督管理,校门口的交通压力小多了。

  让浦南街道丰安路社区交通联管员黄小芳欣喜的是,文明车评选活动开始后,不仅居民行车、泊车更规范了,连邻里之间的关系也融洽多了。以往,这个社区的居民常为争抢小区停车位,闹得鸡飞狗跳,不得安宁。现在这种现象几乎绝迹,邻里见面也是笑脸相迎。“文明车评选就是一种导向,正在深刻地影响着居民的言行举止。”黄小芳说。

  但也有专家指出,文明与否的现象往往会出现反复,甚至倒退,如何寻找到长效密码,让文明“保鲜”,这考验着每一个管理者。

  北京大学中文系张颐武教授认为,文明主要靠教化,但是还得有严格的规范。比如新加坡华人社会是把严格的制度和教化联系起来。我们有严格的制度,但是这些制度又往往得不到执行,法不责众。所以,最有效的就是严格管理和道德教化的结合。国民素质是建立在一个有效的管理基础之上,现在看来,公共治理还是要加强,有一些规则和习惯我们已经做得比较好、比较快了,比如排队的时候站在一米线外。过去绿皮车的时候大家挤来挤去,每个城市的火车站几乎都是最脏的地方,犯罪率也很高。但是现在的高铁站大家都井然有序,里面干干净净,最直接的原因就是高铁站的设施好了,供给不足、硬件跟不上的时候,只能是脏乱差。所以说,公共设施的不断提升很重要,文明程度也会随之提升。

  在武汉大学社会学家周运清教授看来,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素养,更是每一位市民的素养,文明建设要求每位市民提高文明自觉,不断强化公民意识。

  为此,我省于4月底推出“你文明行为我评议”专栏,号召大家一起来参与曝光、揭露日常生活中的不文明行为,5月又推出“文明有礼大家赞”专栏,褒扬、传递文明有礼行为。

  金秋,本就是收获的季节。春天播下的文明种子,必将在9月收获累累,期待4个月后的G20杭州峰会!

责编: 袁慧敏   稿源: 浙江在线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中国(深圳)文博会明日开幕 浙江...
·宁波发展跨境电商 至2018年培育20...
·天台创新形式帮助三千流动党员践...
·全球多国举办活动庆祝中国猴年春...
·仰望蓝天 三问治霾
·治水拆违,赴一场“绿色之约”
·刘翔宣布退役 回顾巅峰挫折称不离...
·赵薇晒小四月近照求安稳生活 发牢...
·范冰冰回忆当捏脚妹往事:一星期...
·宁海农村商业银行
·微信支付将向境外商户全面开放 支...
·宁海农村商业银行新推商票融资业务
  图片推荐:
姚晨曝粉嫩系封面大片 长腿灵动春天感十足
花海春光醉游人
上海迪士尼乐园进行首次烟花试放
家居神器榻榻米,太绝了!
美得堪比艺术品 这些扎染美食我可舍不得吃!
美到爆 ! 兰博基尼Aventador特别版
听说周末的军营和美食K歌更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