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古戏台新故事(上)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6月13日 09:21:35

  文/胡琦

  说起宁海古戏台,市民都不陌生,还多少领略过古戏台的艺术魅力。我县有120余座古戏台散落在县域各地,其中10座于10年前被列入全国文物保护单位,这也是宁海有史以来首批获得“国字号”的地方文物。从那时起,浓缩着宁海地方文化历史和建筑艺术特色的古戏台,成为了宁海的一个文化标签。作为国内古戏台保存最多、最完好的地区之一,2010年,我县又被命名为全国唯一的“古戏台文化之乡”。

  6月11日是第十一个“中国文化遗产日”,2016年主题是“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近期,记者走访了我县多座古戏台,感受当下古戏台的保护与发展。

  城市古戏台的古为今用

  作为城区唯一的古戏台,城隍庙是不少老城关的记忆坐标。坐落在桃源南路隐秘却又为人熟知的一角,显得颇为熟悉却陌生。近年,老城区城隍庙地块改造全面启动,这座始建于唐朝的庙宇也逐渐回归人们的视野。为保护这座历史建筑,城隍庙区块改造将以城隍庙为中心,将这里打造成宁海城区唯一的历史街区。

  城隍庙古戏台

  如今走进城隍庙,寂静是这座庙宇最先感受到的氛围,空荡荡的院落任凭人对往昔的热闹浮想联翩。城隍庙始建于唐永昌元年(690),后几经修复,主体建筑为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重建。城隍庙古称邑庙,庙内的城隍神是宁海建县开拓者田什将军。历代邑令都十分重视城隍庙的修建,自宋至民国进行了七次重大修缮。1935年还对城隍庙进行较大规模的维修,今存的戏台等均修建于此时。

  城隍庙一度是县城百姓的活动中心,以农历正月十四日至二十日止,城隍庙每年要演“灯头戏”。期间,全城人都来焚香插烛,叩拜城隍。而戏台开唱之时,庙宇内更是好不热闹。除此外,还有相传为城隍生日、农历二月初九的“祝寿戏”。演出时间根据筹集的款项而定,一般10天左右。农历三月则有迎神赛会,城隍要邀请客神看戏。除此之外,还有西门白鹤庙的白鹤大帝与城隍互请看戏的传说。这样一来,加上平常民间集资做戏,总计全年做戏多则百来天,少则不下月余日。其中戏台额枋上有一幅绘制于民国二十四年(1935)的彩画,真实地反映了当年观众看戏的情景。从演员的动作到观众的表情,无不惟妙惟肖。

  宁海古戏台列入“国保”单位,宁海平调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我县文化部门曾在城隍庙多次举行平调折子戏等专场演出,一度重现当年城隍庙观戏时的盛景。古戏台加上地方戏曲,显现出宁海独有的地方文化景观。宁海古戏台在列入“国保”后,已引来众多关注。但由于古戏台风格多样,又分散各地,于是在城隍庙建立古戏台文化博物馆的计划,在城隍庙区块改造中被提出来。

  就在今年4月,我县筹备多年的《宁海古戏台保护规划》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接下来将分步实施保护规划。县文广新局副局长徐培良在采访中介绍:“古戏台博物馆通过展示宁海古戏台图板和戏台木构件、古戏台实体与戏台相关的戏剧文物,来展现特色和魅力。同时还将经常开展宁海平调演出,让城隍庙戏台重新发挥戏台功能,使这一宝贵的戏曲建筑文化遗产在新时代大放异彩。”

 [1] [2]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古戏台新故事(上)
·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来...
·梅林小学开展防溺水签名活动
·情浓端午 粽香快乐
·跃龙街道百余名农村党员干部重温...
·桃源街道各社区端午活动丰富多彩
·湖西社区收获“两学一做”学习教...
·宁波医生梅林义诊白内障
·桥头胡街道“蓝天行动”护航G20
·跃龙管好用好“三资”壮大村社集...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