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桑洲王家麻娘“割肉疗亲”的故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6月13日 14:37:28

  陈以明潘伟春

  

  二十四孝中有“割股疗亲”的典故,桑洲有麻娘“割肉疗亲”的故事。麻娘不姓麻而姓陈,来自麻山陈家。1822年(道光二年),桑洲王永祥病重,从小订婚的麻娘来看他冲喜。看后回去走到外车门,听到里面在大哭。麻娘马上跪下走到小堂前,割下头发放在王永祥尸体边,作为结发夫妻。到结婚那一天,嫁妆用白纸贴上抬到王家。这年她只有25岁,麻娘过门后挑起家庭大梁,孝敬公婆,操持家务。

  有一年,麻娘姑姑身患重病,公婆虽遍寻郎中医治,但并未痊愈。看着姑姑病入膏肓的惨状,麻娘狠了狠心,牙咬竹筷,手起刀落,切下自己臀肉,放入药中煎熬。说也怪,她的姑姑喝了这药,奇迹般好起来。麻娘割股疗姑之事远近传播,不知怎么传到朝廷里,皇上恩准在桑洲建起一座牌坊,以表彰麻娘割股疗姑之孝道。“节孝坊”全部青石雕刻,正中上方竖刻“圣旨”两字,四方石柱上刻有两副对联,其一为“映日贞心光照史乘,凌霜劲节扶植纲常”。背面的门楣刻有德清文人俞樾记载麻娘割股疗姑之事。

  在清代,凡是经过这个牌坊的人,骑马的要下马,坐轿的要下轿,不论大小官员或平民百姓,一律步行。这座牌坊原在桑洲水电站前,可惜在民国时被一场洪水冲毁,幸运的是麻娘的坟墓至今还在麻车洋。《宁海县志》记载:陈女,桑洲王永祥妻,道光二年夫故,年二十五,过门守志,姑病割股以疗得愈,守贞五十年,建坊本村边,德清俞樾为作传。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古戏台新故事(上)
·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来...
·梅林小学开展防溺水签名活动
·情浓端午 粽香快乐
·跃龙街道百余名农村党员干部重温...
·桃源街道各社区端午活动丰富多彩
·湖西社区收获“两学一做”学习教...
·宁波医生梅林义诊白内障
·桥头胡街道“蓝天行动”护航G20
·跃龙管好用好“三资”壮大村社集...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