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小学教师张翎飞:十四载义务守护“越洋”求学路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7月07日 08:43:22

  记者陈静珠

  通讯员苏敏宣

  一条“越洋”求学路,两个渡口,14载风雨无阻……对于长街镇隔洋塘的孩子们而言,他们的童年求学生活跟别的孩子有些不一样,没有爸妈接送,只有老师陪同;要先乘车到码头,再乘船,最后老师会在码头把他们一一交到父母手上。这位老师就是岳井片校的小学教师张翎飞,除了给孩子们上课外,他还当起兼职“保镖”,几乎每周护送隔洋塘村的孩子们回家,这是老张过去14年来的另一项“工作”。

  上个星期五下午三点左右,32名穿着救生衣的隔洋塘学生整装待发,两辆中巴车开到了王家渡口等候轮渡。“船来了,船来了。”随着孩子们的叫声,记者看到一艘船正驶来,水面上的波纹荡漾开去,像悠悠远去的时光,也把老张的思绪带回到了14年前。“我清楚地记得,那年,已经有10多名学生转学到了象山,另有46名学生没有着落。”老张告诉记者,隔洋塘是长街惟一的海岛村庄。2002年,村小学撤并,全村孩子要到最近的长街小学岳井片校就读。但是,隔洋塘和岳井片校有一洋之隔,孩子上学要坐15分钟的渡轮,而这成了家长们最忧心的事。

  为了消除家长们的担忧,岳井片校当即作出承诺:“每周由学校教师护送孩子们安全到家。”住在隔洋塘村的张翎飞主动揽起了护送的任务。安全是第一要务,张老师丝毫不敢掉以轻心,甚至装出很“凶”的样子,原来孩子们年纪小,大多贪玩,经常跑到船边玩耍,他就要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而他柔情、暖心的一面,隔洋塘村民也有目共睹,每天回家住的他第二天总是大包小包拿回学校,这些都是孩子们的被褥、零食和点心。孩子们上学时住宿,知冷知热的他常到寝室里走走看看,发现哪个孩子带的被子不够暖和,就回家帮他去取。说起张老师,家长们无不点赞。

  校长叶兆明告诉记者,这都是学校老师们自发行动,并且都是义务的,学校没有补贴,全凭一颗爱心和一份真情,张老师付出最多,毫无怨言,为年轻教师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最难熬的是台风天。有一年,受到台风影响,附近的码头都被封锁了,船也停止通行,孩子们被困在学校无法回家。当时,学校租了一辆车,张老师就带着孩子走陆路,从象山绕道,辗转几个小时,才抵达隔洋塘村。

  说话间,渡轮靠岸,孩子被家长们一一接走。“46个,38个,36个,32个,十多年过去了,孩子也越来越少了,我还不知道能陪伴多久呢。”看着孩子们远去的背影,张翎飞有着惆怅和不舍,今年57岁的他,即将退休。一个平凡的小学教师,做了不平凡的两件事,第一件事是教书育人,第二件事就是海岛“使者”,这是教书匠在另一个平台践行的匠人精神,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友爱、坚持、奉献。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瑞典产品实现宁海制造
·刀尖上舞者畅通生命脊梁
·征兵初检全面展开
·第三期新世纪发展论坛暨县委中心...
·市“三居”办赴我县调研“三居”...
·省文明办来我县调研农村乡风文明...
·全省召开视频会议部署防御今年第1...
·乔传秀来我县调研湾区开发和保护
·普惠金融 农村先行
·工行“融e联”轻松“屏蔽”假短信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