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五花八门的遮阳伞到底应该怎么选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7月13日 09:06:26

  记者子函

  盛夏季节,无论你涂多厚的防晒膏,穿怎样靠谱的防晒衣,在阳光下,总还是有灼热的感觉,这时候,什么都比不上遮阳伞带给我们的阴凉。既然遮阳伞是夏季必备,那么如何挑选一把合适的遮阳伞,就显得十分重要。

  首先,最简单直接的方法是看遮阳伞的UPF值。所谓UPF,就是紫外线防护系数的简称,数值越高,就说明紫外线的防护效果越好。国家标准中纺织品的UPF值,最高的标识为50+,因为UPF大于50以后,对人体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UPF值为50,就表示有1/50的紫外线可以透过织物。就遮阳伞而言,UPF值达到30基本合格,达到50,防晒效果就已经十分不错了。对于标识UPF系数的遮阳伞,市民可以根据数值来选择。

  对于采用UVA/UVB来标识的遮阳伞,市民也可以根据遮挡率来判别。根据生物效应的不同,我们将紫外线按照波长划分为四个波段。其中UVA可以直达肌肤的真皮层,破坏弹性纤维和胶原蛋白纤维,将我们的皮肤晒黑。UVB紫外线对人体具有红斑作用,长期或过量照射会令皮肤晒黑,引起红肿脱皮。在阳光中紫外线的能量分布中,UVA是UVB的15倍,是令皮肤晒黑的主要原因。在一些遮阳伞中,会有标识它对UVA/UVB的遮挡指数,一般也是遮挡率越高越好,一般深色的伞布可以遮挡掉95%的UVA。同时,伞布内面最好有黑色涂层,以避免反射地面的UVA至脸上。

  根据伞面大小来挑选。一般来讲,为了方便携带,遮阳伞都比较轻巧,与普通雨伞相比,伞面比较小。但从防晒的角度来讲,紫外线是从各个方向照射的,伞面的面积越大,抵挡紫外线的效果就越好。

  根据伞布材质来挑选。伞布用料是遮阳伞防晒能力好坏的决定性因素。目前,市面上的遮阳伞面料主要有胶层布料和碰织布。胶层布料可以直接阻挡光源,阻隔紫外线,其中黑胶的质量较好,防晒系数高,也不容易像银胶那么容易磨损;而碰织布看起来更薄,但过滤UV的效果却不错,因为不用担心涂层脱离,所以雨天也可以用,是一般晴雨两用伞的常用布料。

  最后,看一看伞骨是否牢靠。伞骨是否结实牢靠决定了一顶伞的好坏,随着伞面的改变,伞骨也有了改变,以前的伞骨大多为木质、竹制伞骨,后来出现有铁骨,铝合金骨(又称纤维骨),以及树脂骨,而形式大多用收缩骨,携带轻巧方便。其中钢骨最为结实耐用,不易折断,使用寿命较长;铝骨、电着骨、树脂骨相对轻巧便携,轻便类伞具多使用这类伞骨,但其缺点是易折,防风性能不佳。在挑选遮阳伞时,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和喜好,选取不同伞骨。

  既然遮阳伞是夏日必备,或许我们可以多花一点时间来对它进行小小的研究,挑一顶称心的伞,过一个舒服的夏天。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环境大整治 党员齐行动
·参观海洋博物馆畅游知识海洋
·“灯人”之父杨小委
·火冒三丈的他竟然上演狗血剧情 结...
·入夏雷电“上线” 专家支招巧避雷击
·健康公益行 服务暖人心
·军号吹响在农村的舞台上
·国际航空业与我县制造业完美合体
·我县试水社会化体育运行新模式
·宁海首个“浙江制造”标准启动孵化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