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白溪,江平水阔碧波流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7月25日 09:19:22

  文/章莉葛超林丹晨图/周衍平

  白溪,一条自西向东而流的大溪。若是与大江大河相比,白溪是一条名不见经传的溪流。但是在宁海,它却位于清溪、凫溪等五大水系之首,是宁海境内第一大河。

  从天台山与望海岗的崇山峻岭中积蓄能量后,白溪便一路奔流而下,循着山麓,跨田畈,穿村镇,往东蜿蜒而去,直至水车港头,随后汇入滔滔东海,全长60余公里。

  白溪流域不仅是宁海西部生态涵养区、宁波的森林氧吧,而且是宁海“东崛起、北跨越、西统筹、中提升”区域发展战略中“西统筹”的重要区域,是宁海发展的“活力之翼”。

  清泉石上流

  徐霞客曾在《游天台山日记》写道:“十五日,渡水母溪,登松门岭,过玉(王)爱山,共三十里,饭于筋竹庵,其地为宁海、天台界。”最后一段又写“天台之溪,余所见者:正东为水母溪;察岭东北,华顶之南,有分水岭,不甚高;西流为石梁,东流过天封,绕摘星岭而东,出松门岭,由宁海而注于海”。

  徐老先生笔下的水母溪便是今天的白溪。发源于天台县华顶山学堂岗(海拔1094.5米)北麓。于庙下坑进入宁海县。白溪主流全长66.5公里,宁海县内长54.9公里;流域面积627平方公里,其中宁海县内555.39平方公里。年径流量7亿立方米。水系流经宁海西南、西北、中部,为宁海县主流最长,流域面积最大,开发价值最高之河流。

  那么白溪这个名字又是如何而来的呢?岔路镇白溪村的《王氏宗谱》记载:白溪者,我先人以溪低田高而不可灌也,若白有一条溪者,故名。在白溪天河景区内,有一座高山,山顶有一巨石,岩石间,有一条巨大的裂缝,深有数十米,高有近百米,古人称之银子坑裂。

  传说,官地有个后生,有一夜他梦见已故父亲告诉他:“银子坑裂里有宝贝可取,你可去拿些来。”第二天,后生就爬上高山钻进银子坑裂里去寻宝贝。到处寻觅未果,准备回去时,却见一条巨蟒向洞里爬去。当时,后生有些害怕,不敢抓蛇。突然,他发现蛇尾露在外面,立即用手在蛇尾巴上一拉,手上突然捏了一把宝剑壳子。于是,后生把这把宝剑壳子带回家,挂在房中,仅仅一夜,房里一个患病的孩子竟然痊愈了。之后,一传十,十传百,谁家有人患病,都会去后生家中借这宝物。大家都说,宝剑壳子是镇邪治病的宝贝。

  奔流的白溪水,记录了千百年来,白溪两岸人民善于想象、善于创造、勇于开拓、勇于进取的精神和成就。

 [1] [2] [3]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一堂团扇制作课
·梅林街道精准服务进企业
·桥头胡总工会举办“两学一做”知...
·跃龙企业持续推进节能降耗促绿色...
·跃龙社区“诊疗室”及时解民忧
·兴海社区“两学一做”正当时 党建...
·桥头胡“以查促改”打造精品聊天...
·梅林街道重大项目建设“灿若夏花”
·仰望星空
·力洋中心卫生院精心护理 命悬一线...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