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为了城乡“花朵”齐开放
——宁海全面深化改革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篇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9月02日 08:18:07

  记者陈静珠通讯员王小飞

  地处郊区的黄坛中学在全县24所初中里,夺得中考平均分全县第四,居农村学校首位;在跃龙中学的结对帮扶下,一市中学这所偏远的农村学校搭上了“托管办学”的顺风车,教学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近年来,我县优化体制改革,扩大优质资源辐射效应,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随着宁海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越来越强烈。实施名校集团化办学,就是我县探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迈出的第一步,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择校热”、“挤名校”现象,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在此基础上,我县积极组建“1+1城乡教育联合体”,第一批组建了“城中小学与强蛟小学”等8对城乡教育联合体。通过“下沉”“上联”,做到“教研四互动”,即联校研训、结对帮扶、专题调研、学科共享互动;“管理四统一”,即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学期教学工作计划、教育教学质量、教师“教学五认真”真正统一。

  城乡教育联合体的“杀手锏”就在于城区学校优质资源“下沉”到薄弱的农村学校,改善师资结构,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和教育教学管理水平。黄坛中学就是一个成功例子。它吸引了城区优秀教师前来交流,“上联”到城区的优质教育资源,招生年年爆满,回流插班的学生时常出现,成为群众心中满意的优质学校。在第一批获得成功的基础上,我县又推出了第二批城乡教育联合体,12对学校携手共进,共涉及全县10所初中和14所小学。

  如何破解现行体制下学校管理资源跨区域流动问题,促进基础教育“高位均衡”发展?为此,县教育局以“一市中学-跃龙中学”、“越溪中学-桃源中学”为试点单位,积极探索托管办学模式,创新办学机制成效明显。通过两年的实践操作,一市中学与越溪中学的教学成绩得到飞速提升,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认可。这一举措充分发挥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功能,进一步提高了农村薄弱学校的办学水平与教学效率。2016年,托管办学学校又增加了10对。

  多措并举的均衡教育发展模式,不仅使城区各所学校取得了高位均衡发展,也推动了农村薄弱学校快速脱困,让优质教育资源的阳光普照缑乡大地,滋润每一个孩子的心田,吹开每一朵“小花”。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安全课
·从夏花绚烂到秋叶静美 莫负最后一...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多姿多彩
·车内开空调睡觉,危险!
·今日起玩具童车等15个商品类别取...
·我县“小巷总理”报名火爆
·宁海国有企业公款存放有杆“公平...
·扎根农村 奉献教育
·妙手仁心续航生命
·西店金融商务楼进入扫尾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