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不一般的平岩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9月05日 09:34:55

  鲍英清

  1980年代我在力洋时,曾多次去过平岩村,听到与看到该村与其他村的不一般之处,今写出来与大家共享。

  其一是村民来自天南海北。平岩村现有村民700多户,人口2000多,来自全国10多个省的20多个县,是一个千真万确的移民村。

  其二,是一个典型“百姓村”。据统计,村民的姓氏有100多个。不少姓氏非常罕见,如“阳”姓。

  其三,看不到一家道地有围墙。到村里转一转,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所有道地都没有围墙,村民出门走几步就能直接进邻居家门,据说这是老一辈留下的规矩。当年来自各地的村民,很少有亲属在旁。为使大家互帮互助,所以定下不打围墙的民约。老辈人说:当年可以夜不掩户,可见民风之淳朴。难怪10年前,平岩村就被评为“宁海县十佳和谐村庄”。

  当年有首民谣:“平岩塘,十年九年荒,三年两倒塘;住住茅草房,踩踩牛脚塘;吃点薄粥汤,喝点咸菜汤……”后来虽然海塘围起来了,可这里多是盐碱地,不能种水稻,只能种点黄豆换大米过日子。胡陈港大坝未堵前,平岩村东南两侧常受海潮浸蚀。前些年还有一次倒塘,海水进家门,桔树等庄稼被淹近一星期。后幸得政府重视,海塘加固加高,潮水冲垮塘岸、茅草房浮起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海锦苑南门非机动车道已畅通
·《宁海古村落》出版
·国际排舞大师来我县带徒
·本周迎来“白露”降 初秋变奏曲...
·G1894高铁开通后9小时直达西安
·绿色骑行 倡导环保休闲出行
·党员志愿者 巡防保平安
·学习《慈善法》
·县市场监管局组团指导推动办证提速
·微电影《碧水东流》开机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