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夫妻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0月17日 10:20:05

  高华芳

  这一次,从另一条小路步行回家。拐角处,新开一家理发店。看到装饰清新,就走了进去。

  米色的柜台后,迎出来一位齐耳短发,干净清爽的女子。看上去只有二十八九岁模样,后来聊天,才知道已经有一个读六年级的闺女了。说到闺女,在后面打理顾客头发的男子立刻露出抑制不住的微笑,说,女儿好,女儿可贴心了。这位就是店主的丈夫了。

  真好,是一家夫妻店。只是稍稍和别家不同的是,妻子负责剪吹造型,丈夫只是打打下手,看上去像个学徒。

  妻子帮我理发。丈夫在一边安静地看。开业不久,店里顾客不多,理发花了很长时间,又因为酬宾,又只付了很少的钱。回来的路上,却总是想起这个小小的店。很久没有这样的感觉了,因为简单而舒心,因为舒心而快乐。这样的一个不足四十平米的店面,让人记忆深刻。

  第二次去那家店,已是过去了近半个月。推门进去,被桌上几枝红色的玫瑰惊艳到。称“桌子”,那是真桌子,像我们小时候坐过的课桌椅,有那样朴素的纹路,那样简单的布置,那样妥帖的不带什么棱角地贴近着你。有时候,我忍不住想拉开抽屉,说不定里头还有一两本夹着红枫叶的笔记本。

  而桌子上的那几枝红玫瑰,看起来,一点都没有火辣的味道,尽管还留着刺,但不知道为什么,在这样的空间里,在这样的桌子上,竟多了一些婉约的味道。

  瞅我看得仔细,女店主笑着说,昨天七夕,隔壁花店的老板娘送给我们一些剩下的花。我和老公把它们收拾了一下,挑了几朵好看的,放在桌子上了。

  某年某月某日,一个姑娘伏案看书。窗外,男孩从外递过来一束花。什么花呀,大大小小的,颜色也深浅不一,田野里随手采来的吧,也没有细细分拣。就这么一大束,就这样从窗口憨憨笑着递进来。姑娘把花从窗口接过来,啊呀,实在太多,家里又没有很大的瓶子。好不容易找出来几个,也是大小不一的。倒上水,觉得太满,又倒去一些,合适了,把花分成几束放进去。把喜欢的放在桌子上吧。沉闷的午后,瞬间多了几缕清新。

  这是我,能联想到的最远的故事了。

  想起来,真喜欢这样的夫妻店。让人一下子回到了许多年前。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几多辛苦几多甜
·院士工作站构筑我县创新人才“蓄...
·文艺汇演助推 美丽乡村建设
·校园安全大检查
·桃源阳光社区悉心培育“祖国的花...
·桥头胡团工委“青春护苗”延续爱...
·梅林街道开展节后反思大讨论活动
·桥头胡开展《条例》学习 强化法制...
·桃源顺利开展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
·跃龙街道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全面...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