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湾上渔家乐(中)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0月17日 10:20:05

  浦子

  “怎么脸黑了?哦哦,是悲愤。”船嫂对我举了一下大拇指。

  东海渔场无鱼了,远洋有鱼,但我们渔民去不了,怎么办?大海被我们战败了,还有小海可战。上世纪90年代初期是小海捕捞鼎盛期,这一片海域,近400艘11马力的小船。一般为夫妻船,一天到晚在这里穿梭作业,从事人员近1000人。呵呵,很快也没鱼了。手指宽的零星小鱼也没了。这里的海,成了真正的死海。

  “好一个死海,被人战死的,”我恨恨道。

  世世代代在这里靠海活下来的渔民终于面对大海哭了。哭吧,哭吧,这不仅仅是伤心,这是忏悔,这是在大自然面前做错事的自然之子的忏悔。有人提起,光有泪水不够,我们得祭海。有人说,祭海的龙王呢?祭海的銮驾呢?早被“破四旧”了吧?不,一位村民悄悄地揭示了那四五位村民暗藏銮驾的秘密。于是,既隆重又虔诚的祭海择时开始了。

  就在祭海的当日,缷了精神负担的渔民有了新的创举。海还在,水还在,人还在,有人提议,何不养殖鱼类?恰好与政府的倡导不谋而合。养殖的鼎盛期,有海水养殖网箱11000只,每箱产量5吨,养殖面积2000亩,养殖鲈鱼、铜盆鱼(黑鲷鱼)、美国红鱼,27户养殖户,鱼货以出口为主,从业人员近百人。滩涂养殖5000亩,牡蛎养殖3000亩。此外,还有海塘内淡水养殖2000亩。船嫂说,她的叔伯兄弟都是养殖大户,她还常常去沾他们的光。

  “沾什么光?蹭一顿海鲜餐呗,”船嫂这样说的时候,我们的船已经驶过千顷碧波,即将停靠在横山岛码头。船公在掌舵,船嫂拿了一根长杆,不断地指指戳戳,在引导船的靠岸。

  我们上岸时,发现船嫂也跟着。我说,“你不去烧晚饭,跟着干什么?”她答,“本船是休闲渔船,须得客官亲身体验,大家一起煮海鲜啊。哈,一等一的美船嫂,本美女陪你们一起逛逛小普陀,还不满意么?”说完,她也顾不得我的反应,扭着南瓜似的屁股,走在队伍的前边。

  不知道何为小普陀吧?船嫂很快就讲了一个关于观音菩萨与海岛的传说。传说的主题离不开劝人为善,与各地的佛教故事大同小异,但菩萨的意义不容小视,起码让来此观光的人罩在一阵幸福的光环中。为什么叫横山岛?因为直看是山,横看也是山。岛上修建了环岛观光栈道,就把一连串的景色与文化传说串在了一起,似一根闪闪发光的珍珠项链。循着栈道很快就来到一个沙滩。沙滩不大,但沙很厚,犹如小岛的白色纱巾。沙滩外不远处筑了一条低低的坝。坝外是水,坝内也是水。但坝外的是海,坝内的却是海滨浴场。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几多辛苦几多甜
·院士工作站构筑我县创新人才“蓄...
·文艺汇演助推 美丽乡村建设
·校园安全大检查
·桃源阳光社区悉心培育“祖国的花...
·桥头胡团工委“青春护苗”延续爱...
·梅林街道开展节后反思大讨论活动
·桥头胡开展《条例》学习 强化法制...
·桃源顺利开展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
·跃龙街道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全面...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