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正文
     高级检索
 
葛玄在宁海炼丹种茶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0月17日 10:19:12

  童铁策

  宋《嘉定赤城志》载:初,玄炼丹宁和山中,为鬼物窃去,遂徙此,后隐天台……今梁皇山下尚有桐柏里,旁有仙人里,且多葛姓,盖玄之苗裔。

  宁和山即古宁海亭旁,“遂徙此”实为梁皇山。后葛玄隐居天台,上华顶山、进临海盖竹山,回天台桐柏山。这是葛玄植茶的行迹。

  佛教《大藏经》述:汉光和二年(179),老君降天台山名山之侧,东流水上即梁皇山,以大洞灵宝、三录感应篇等38部经授仙人葛玄(164—244),此时玄15岁。

  15岁前在宁和山,《赤城志》载葛玄“遂徙此”是到梁皇山等地植茶炼丹50多年,把子孙也留在梁皇山下的平原上。

  葛玄75岁到华顶山植茶,80岁仙逝。在华顶、盖竹等山及其他地方只有5年时间。《大藏经》等记载:葛玄炼丹宁和山不成,到梁皇山时15岁,后隐居天台已75岁,那么在梁皇山炼丹要早于华顶山、盖竹山50多年。一般来说,青壮年精力充沛,多有创举,是事业的顶峰。50余年后至华顶山、盖竹山已是耄耋之年,心有余力不足,仅过5年就仙逝了。葛玄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奉献在宁海,在梁皇山就有50多年。葛玄炼丹宁和山“为鬼物窃去”,是说年纪尚小,经验不足,直到梁皇山炼丹种茶才成功,是因为他积累了经验、改进了方法。

  葛玄卒后,葛洪出生,祖孙俩无缘见面。但因葛玄与郑隐、郑隐与葛洪三人之间有祖孙、师徒双重关系,又继承了历代道教成就,从而为道教学说奠定了基础。

  葛洪是葛玄的第一传承人,自己谓“小仙翁”,因其爷爷葛玄称“太极仙翁”。葛玄的“仙翁”尊称,不仅台州而是全国通行,是当时人们的既成称呼,连三国吴王也不例外。葛洪偕师父郑隐修道足迹遍布丹丘、梁皇山等台州诸山,又仿效葛玄在梁皇山赤岩茶区(学士坪、茶园、花园)结庐修道、合药炼丹,持续三代人近百年,至今仍在玄、洪后裔口中流传。

  处于深山冷岙的赤岩茶区,有大洪山学士坪、花园,有古石墙、茅庐等,尚待我们去发掘、研究。

  在气温、土质、雨水等条件适宜之处,种植茶树应是水到渠成之事。能称园、圃的,含有人工种植的意思,有别于野生茶树自然生长。赤岩后山,今日仍称之“茶园”。宁海县志载古时赤岩贡茶,“骨重耐泡,嫩绿香郁”,就指此处。

  花园:地处赤岩茶区西边山顶。700米高山哪来花园之名?旧传花园就是葛玄与其孙辈葛洪的植茶地。葛玄最早在梁皇山开垦种茶。茶花盛开之时,有如花园,遂有花园之名。

  茅棚旧址:旧传葛玄在梁皇寺所造的结庐旧址,地方不大,现石墙、基石都在,与赤岩后山的茶园紧挨着。

  道人坟墓:是历代埋葬梁皇山植茶炼丹修道之士的,现还有多座。

  赤岩庙:赤岩往西300米处有一间石砌的小庙,谓赤岩庙,内塑葛玄、葛洪像。千年奉祭,流传至今。宁海解放初期,地图上还标有此地名。

  礼斗坛:为一楔形土台,锐角直指西方,晚上星斗满天的时候,正好对住太白金星。是古代道士观察星体运动、计算历法的天文台。道教有拜北斗七星的传统,礼斗坛印证了这一传统。

  卧龙坛:在茅棚旧址前方150米处。茅棚旧址前方有山脊岗头,弯曲逶迤数百米,站在旧址看去,恰如一条卧龙。

  学士坪:在大洪山,葛洪《肘后要急方》曾记述学士坪自然生长青蒿,村人晒干用于驱蚊。

  桐柏宫:梁皇山有里外辽村,村边留有桐柏宫遗迹石头墙屋。在宁海的天台山,人们称之为东天台山,古时道教神仙学说盛行,东天台山又称桐柏山。

  据晋干宝《搜神记》,葛玄是道教天台派与桐柏山神仙学说创始人,由于葛玄居于桐柏山(今梁皇山)炼丹植茶,故里外辽自然村有桐柏宫遗迹留存。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院士工作站构筑我县创新人才“蓄...
·文艺汇演助推 美丽乡村建设
·校园安全大检查
·桃源阳光社区悉心培育“祖国的花...
·桥头胡团工委“青春护苗”延续爱...
·梅林街道开展节后反思大讨论活动
·桥头胡开展《条例》学习 强化法制...
·桃源顺利开展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
·跃龙街道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全面...
·跃龙:打造流动党员“新家园” ...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