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僵尸车”:文明县城的“新型垃圾”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0月19日 09:03:14

  记者方景霞

  目前,我县大力开展“四周边两部位”文明创建顽疾治理行动,着力治理文明创建顽疾,不断改善重点区块、重点部位的环境秩序状况,建立常态常效治理机制,使我县的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得到进一步改善,让人民群众更满意。然而,不少外观破烂不堪,随处违章乱停的“僵尸车”,大大影响了城市美观度,折射出的是违停市民有待“考证”的素质。

  日前,本报“今日快拍”栏目推出了曝光“僵尸车”活动,呼吁广大网友和市民随手拍照,曝光身边的“僵尸车”,为建设文明县城、美丽县城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一发起,就受到了广大网友和市民的积极响应,一大波“僵尸车”被曝光。

  “僵尸车”归谁管?

   管理难度在哪里?

  那么,谁来管管这些“僵尸车”?为此,记者联系了交警部门。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的道路法律法规,交警只有权对属于道路车行道范围的(包括在公共停车位内或同时侵占人行道和车行道的)“僵尸车”进行处理,对于不允许社会机动车进入的封闭道路(例如人行道、小区内部的道路),原则上并不属于交警部门的管辖范围内。“也就是说,对于停在小区内和人行道上的‘僵尸车’,我们如果以违停进行执法,并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

  此外,交警还告诉记者,处理“僵尸车”不是简单地拖走就可以了,因为从法律上讲,“僵尸车”是私人财产,必须先依法与车主取得联系。但大多“僵尸车”都是报废车辆,存在车主信息缺失或者不准确的情况,这就给处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有一次没有联系上车主,但周边市民反映这辆车实在停太久了,强烈要求拖走,我们只能把车拖走,最后车主到交警大队要车,指责我们怎么能随便动百姓的私人财产。”

  如何破解处理“僵尸车”难题?

   网友市民有话说

  有关“僵尸车”的话题,宁海网友和市民几乎每年都要提一次。2014年、2015年,本报都有接到网友市民反映的“僵尸车”影响市容霸占停车资源的问题,记者对此都作了相关报道,可“僵尸车”依然僵而不死。如何有效处理“僵尸车”,许多网友和市民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怡惠社区的陈女士表示,“僵尸车”大多是需要报废的车辆,是不是可以建立报废车辆相关追踪制度,一旦到了报废期间车主没有来报废,可以及时通知车主,对于通知了还不来报废的,作出处罚,比如取消驾驶资格,报废第一辆车之前没法为第二辆车登记等。

  网友“快跑”表示,对于小区内的“僵尸车”,社区管委会是不是可以采取收费的办法,比如对于停在社区公共停车位上的车辆,超过一定时间就收取一定费用,这样大家就不会停得理所当然了。

  东观社区的赵先生提出,既然处理“僵尸车”仅靠一个部门无法解决,那就根据各自职能,多部门联合执法,并且不能联合一次就散,要建立“僵尸车”联合执法常态化机制,巩固整治效果,避免“僵尸车”问题反弹。

 [1] [2]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道路改建 治堵保畅
·县领导检查“四周边两部位”校园...
·跃龙街道社区楼道环境整治各出妙招
·2016—2017“千里走宁海”再启程
·县政协召开社区事务协商会
·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试点圆...
·绘出好蓝图 选出好班子 换出好风...
·借力微信平台 倡导文明行动
·交警提醒逛西子国际莫违停
·县综合客运枢纽这些问题亟需解决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