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僵尸车”治理亟待规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0月19日 09:03:33

  素素

  厚厚的尘土、瘪气的轮胎、生锈的车身……在城市里,不少汽车因长期废弃不用,被形象地称为“僵尸车”。这些“僵尸车”或停在马路边,或停在人行道上,甚至绿化带旁,既影响市容,还占用日益紧张的公共资源,甚至因自燃自爆率高,成为安全隐患。

  “僵尸车”存在诸多危害,影响市民生活,迫切需要处理,但是处理“僵尸车”却是个难题:因为大部分“僵尸车”是无主或者套牌车辆,交警部门无法履行强制让车主开走或拖走的监管责任,而物业管理部门也没有执法权,城管等部门也无权擅自处置,即便是强制拖走,也常常因为车辆停放位置偏僻难以执行。因此,“僵尸车”作为新型的城市垃圾,让人颇为头痛,治理“僵尸车”也成为全国性的难题,很是考验城市管理水平。

  对于“僵尸车”,各地一直都在采取措施,如有些小区物业张贴告示施行“怀柔政策”或一刀切禁止所有非机动车的停放;有的在全市范围内发起“随手拍”活动,发动市民搜索“僵尸车”;有的开展专项行动,用一个月时间对“僵尸车”进行强效整顿……但是这些做法往往治标不治本。因为缺乏有力的制度支撑,没有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无法从根本上铲除“僵尸车”滋长的土壤,“僵尸车”势必卷土重来。

  “僵尸车”管理处于制度缺位的尴尬境地,有关部门有心无力。所以,“僵尸车”治理亟待规范,如在《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增加相关条款。今年7月底,上海出台最严交通条例,对机动车违反约定且长期占用道路停车泊位的,管理者可以告知机动车所有人限期将机动车移出道路停车泊位,逾期未予移出的,道路停车泊位的管理者可以将机动车转移至路外停车场地。这一做法就显得相当给力。

  其次,管理应奖惩分明,如果车主名下存在报废车辆,在未完成报废手续前,其名下的其他车辆不予颁发新牌证。另外,建议推行报废车依法强制按程序报废制度,鼓励车主依法科学处置报废车,从源头上减少“僵尸车”的数量。

  总之,只有作出指导性规范,通过拾遗补缺,明确处置流程以及具体执行人,才能有效遏制“僵尸车”乱象。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道路改建 治堵保畅
·县领导检查“四周边两部位”校园...
·跃龙街道社区楼道环境整治各出妙招
·2016—2017“千里走宁海”再启程
·县政协召开社区事务协商会
·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试点圆...
·绘出好蓝图 选出好班子 换出好风...
·借力微信平台 倡导文明行动
·交警提醒逛西子国际莫违停
·县综合客运枢纽这些问题亟需解决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