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治理“僵尸车” 发达国家用什么招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0月19日 09:05:00

  国内其他城市和老牌汽车国家是如何解决“僵尸车”的?汇总国外治理的方式,不难发现,完善的法律体系、个人征信体系、高效的处理机制与服务链条,显现出了发达国家在治理“僵尸车”方面做出了顶层设计。

  英国小区内违规停车会遭重罚

  英国媒体报道了一个典型的“小区僵尸车”案,已经闹到了法院。一位女士因在小区非正常停车位停车一年,被停车管理公司罚款1.8万英镑(约18万元人民币)。

  伦敦的停车场几乎全部是私有的,车辆长期违规占位,就会受停车管理公司的处罚和追讨。停车管理公司会先锁车,同时委托讨债公司上门对车主进行罚款追讨。如果拒不执行,公司就会将车主起诉至法院,法院会根据行为情况采取勒令或交由“持证执行员”对其强制执行。

  总之,只要你敢停“僵尸车”,一定会被重罚追责。

  美国拖车公司就能全部搞定

  美国处理违章停车的方式简单粗暴。物管公司、房东、居民一经发现“僵尸车”,即可打电话给拖车公司,讲明事件原因、地点,拖车公司的“上门服务”甚至比消防车还快。

  美国对于违规停车设计了一套处理流程,对拖车公司予以法律授权,替代了警察、物业的角色,由其来负责解决拖车、停放、收取费用。

  对应国内车满为患的小区,美国车辆停放密度最高的当数公寓式建筑。这些公寓在住户入住时,都会提前划分好车位,保证每车都有固定位置停放。如朋友来访,需业主或租客提前向公寓管理员申请临时车位,并停放在指定车位上。

  如果没按车位停放或超时停放呢?那你就要准备好一大笔钱了。住户和房东就会“呼叫”拖车公司,拖车公司将违规车辆拉至指定停放地点,并通知车主前来“受罚”。拖车公司会收取高昂的费用。

  不过,美国地广人稀,其实有很多免费停车位。但对停车位的使用条件设定非常清晰:只让夜晚停放,你白天塞辆车,巡警第一次发现会贴罚单(100-300美元)。再次发现车辆违规,巡警会很欢乐地帮你联系拖车公司。

  新加坡车没报废车牌作废了

  新加坡人听到“僵尸车”这词儿都会感觉新鲜。经济发达、人多、土地资源紧缺,太符合“僵尸车”生存土壤了,为何新加坡就没有?

  其一,为了环保与解决城市拥堵,新加坡对车辆购买收重税,同款车型售价是国内的好几倍,约10万元的大众捷达,在新加坡售价为12万新元起(1新加坡元=4.6556元人民币);其二,新加坡限制全国车辆总数。任何人购车前,都需向政府提出申领(二手车交易除外),并参与车牌竞标。每张车牌价格约7万新元,而且,每10年需重新申领。这相当于,开10年车后,车没报废、车牌作废了。

  能在新加坡有私家车,绝对是有钱人。停车、路税、保险、洗车、保养,样样贵。在一些私宅小区,停车费是以200新元/月(约1000元人民币)起步。总之,新加坡的私家车主“花血本”开车,谁还舍得闲在那儿“耗银子”呢?真的不用了,那就立刻把车和牌子一块儿卖掉。

  日本根据停车时长罚款或拖车

  人口密度极高的日本,对于违章停车的治理,更多采取的是处罚与规划相结合的方式。

  在对待“僵尸车”的处理流程上,日本与美国几乎是一致的。日本东京一家大型跨国企业法务代表横山先生介绍,日本对于“僵尸车”这类长期停车的处罚,全部由交警部门来执行。住户发现违章车辆,可直接报警,警方会根据停车时长采取罚款或拖车。“每次违章罚款金额在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20元)。”横山先生称,如长期占用公共收费车位或他人车位,将会在罚款的同时进行拖车处理。其间产生的所有费用以及后续责任,都由当事人自行承担。

  (摘自《半岛晨报》)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道路改建 治堵保畅
·县领导检查“四周边两部位”校园...
·跃龙街道社区楼道环境整治各出妙招
·2016—2017“千里走宁海”再启程
·县政协召开社区事务协商会
·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试点圆...
·绘出好蓝图 选出好班子 换出好风...
·借力微信平台 倡导文明行动
·交警提醒逛西子国际莫违停
·县综合客运枢纽这些问题亟需解决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