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正文
     高级检索
 
想起一座四合院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1月07日 10:37:54

  王晓

  在宁海小城有一呈“回”字形的四合院,坐落在西门,那就是我从小玩到大的家,我深爱的四合院。四合院左边是县印刷厂、宿舍、西门路廊……,右边是县城关中学现在的柔石中学、五星电影院、樟树脚,下面有个下操场、西门庵,四周还遍布零落的居房、农房,炊烟、田野相衬相映,美景如梦如幻,如诗如画。

  老辈们说,我们这个院落过去曾经辉煌过,柔石、潘天寿都曾在这里生活学习过,古名“文昌书院”,还有西门老干校别称,他们的足迹,丰盈了这座四合院,茶余饭后谈起,总有一股自豪感在心中荡漾。

  四合院的生活不知道给我留下多少儿时的回忆,有辛酸也有幸福。四合院是西门最热闹的场所,“回”字型四合院分前后院,晚饭后,整个四合院的住户都会聚到大路上,搬出椅子,拿出好吃的,是谈论天南地北的场所,也是我们儿时最活跃的运动场。夏天,小伙伴们一个拉一个的后摆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冬天则十几个凑在一起抽陀螺,冰冷的天也能抽出一身热汗,要是不小心抽到别人把别人弄哭,父母就停你一顿饭,要是有黄岩佬铸瓢补锅的,小孩们都围在风箱、炉子旁,直看到铜变铜水,铜水变成铜瓢为止;要是来了个敲糖客,那是更热闹了,小孩们到处找什么鸡毛啊、破凉鞋啊,直到牙齿吃得黏住了疼痛了才肯罢休。四合院虽然只是一座普通的二层的楼梯木房,中间几间普通砖瓦房,所谓的厨房,是凑着木房和瓦房搭的一个走廊式的……简陋得不能再简陋了!但就是能够攫住人的内心,让你在欢笑中疼痛,在疼痛中难受,在难受中向往,在向往中遗憾,在遗憾中升华,纠集成一种无法释怀的情绪!

  如今的我们大都住在了高楼,脚不沾泥,鼻子里嗅不到草叶的香味,闻不到老房子里的泥土气息,举目一望,到处是一幢幢“蜂巢”,一条条僵直的大街和小巷。某夜我突然惊醒,瞬间不知身在何处,好久才明白,我早已离开四合院了,从此我再也听不到雨滴沿屋檐落下的呖呖啦啦的声音了,我再也望不到风摇梨花纷纷飘坠的风景了,我甚至再也听不到蟋蟀或者蚯蚓的草间吟唱了,还有小蚂蚁雨前排起“长龙”搬家的壮观画面了……夜!静得可怕!静,是需要衬托的,不然就是死寂!我这才明白,当我离开某些美好的东西时,我随之失掉了我无穷的生活情趣——那原本是大自然对我们的厚赠啊!

  曾经想象着我的那座四合院,墙上那斑驳的痕迹,像饱经沧桑的老人,无言地慈祥着它的笑脸,等待着我的归期——可我竟然二十多年没再回去寻迹,而今县城大拆建才想起去寻找,可是,可是,四合院在哪里呢?在四合院的原址上,已经夷为平地了,被柔石中学征去了,唯一值得安慰的是被“柔石”中学征去,不知冥冥中是否有种注定……

  我伫立着,内心有种丝丝的疼痛:那个曾经装满笑声的小院子是多么可爱!儿时的我,喜欢父亲种上一大片指甲花,喜欢把手指甲和脚趾甲包得红艳艳的;我喜欢院子的二层瓦片上开满丝瓜金黄金黄的花儿,还有紫薇薇的牵牛花总是和丝瓜比赛着开花,大门口李家葡萄藤尽管也结果,但从来都没在成熟的季节捧出熟了的葡萄,都被馋嘴的孩子们在青涩的时候就摘干净了,不过这丝毫不影响我们对来年葡萄的期盼。还有那翩飞的蝴蝶,常常挑逗着我的爱慕,见了就追,总也追不到;还有童家梨花树上的蜜蜂,嗡嗡着,那声音真是世界上最美的了……那样的景物,我到哪里去寻?我不知父母为何要离开它搬到钢筋混凝土构筑的匣子里?

  理由当然有,孩子越来越多房子越来越小,夏天蚊虫就像小型轰炸机;一下雨,房子漏雨要用锅碗盆儿接,用水要到操场外的井头边去扛……然而如今回想起来,这些又特具魅力,因为它们承载着我的喜怒哀乐,铭刻着我的生活经历,我怀念着四合院里的童年!呵,我可爱的指甲花啊,你们就在我梦境里生长繁衍吧,在你繁茂的汁液里,有我对你的呵护;我那美丽的梨花啊,你也在我梦的土地上开花结果吧,你的乳浆里保留着我的记忆;葡萄啊,就尽情结出一串串的玉珍琼珠,我会耐心等到成熟;在月白风清的夜晚,秋虫啊,浅吟低唱吧!只要偶尔有一回让我听到,我就会欣慰心醉的!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雕刻人生
·今夜星光灿烂
·浦西社区:做好城乡居民医保信息...
·平安宣传进企业
·麦秆变身艺术品
·扮靓人才资源池 蓄注战略执行力
·桃源有支“夕阳红乡贤调解队”
·跃龙加强辖区早餐店从业人员食品...
·桥头胡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
·跃龙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