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粗心债主小名上借条 三万元差点“打水漂”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1月08日 08:00:39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关耳)借条上写的是小名,这三万元的债还能顺利要回来吗?郑先生最近被这个问题困扰,茶饭不思,只恨自己当时怎么没多长个心眼。要怎样才能证明他就是那个借钱的人呢?近日,县法院成功调解了这样一起民间借贷案件。

  30余岁的于某一直在外地做生意,在当地有一些关系不错的朋友,关系近了,称呼自然也亲昵了,大家都直呼其小名“小龙”。久而久之“小龙”就成了他的专属称谓,反而本名倒没什么人知道。郑某是于某在当地的一个朋友,因为同在外地做生意,惺惺相惜,两人相处得一直不错。一年前,于某因为急需资金周转,便向郑某借了三万元,还主动出具了借条。郑某想着俩人这么多年的朋友,借的数额也不大,这借条也没细看便爽快地借了。

  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于某在“借款人”后面写的是他的小名“于小龙”,而且也没有写上身份证号或电话号码等能证明他身份的信息。这一切都为之后的纠纷埋下了隐患。

  双方约定的还款期限很快就到了,但郑某向于某催了好几次都不见下文,更令人寒心的是于某开始不承认自己借了这笔钱,最后干脆玩起了“消失”。郑某通过多方打听才得知,原来于某几个月前就已经回宁海老家了。而向律师咨询后,他才知道写着于某小名的借条有可能导致自己的三万元“打水漂”,这下郑某可急坏了,走投无路之下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向县法院提起了诉讼。

  承办法官接到案子,电话联系上了于某。在电话中于某一直回避法官的问题,反而打听起了借条上的落款情况。承办法官针对案件的情况详细地讲述了相关法律及相应的法律责任,在经过一番思想拉锯后于某终于松口,承认该笔借款属实,并承诺会履行还款义务。

  对此,法官提醒,借条上签的如果不是本人真实的名字,债权人的举证责任要求就更高。不过遇到这事也不用慌张,除了申请笔迹鉴定来证明落款是借款人亲笔书写外,出借人也可以提供其他佐证证明落款处的“小名”确实是借款人常用的,如村委会或居委会证明、朋友邻居的证言等。法官还建议,对于借款人出具的借条,一定要让借款人写清楚姓名,最好是与身份证上的姓名进行核实,比较简便的做法是在借款人的身份证复印件上写借条。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雕刻人生
·今夜星光灿烂
·浦西社区:做好城乡居民医保信息...
·平安宣传进企业
·麦秆变身艺术品
·扮靓人才资源池 蓄注战略执行力
·桃源有支“夕阳红乡贤调解队”
·跃龙加强辖区早餐店从业人员食品...
·桥头胡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
·跃龙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