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从塘山到刘三,从山后到山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1月15日 07:20:51

  【驻村语录】:“第一书记”从桑洲塘山一直挂到了梅林刘三,从山后瓮一直到山下刘,从偏远的山区走到了工业重镇,越深入了解情况越觉得决不能用塘山的经验指导刘三的实践。

  【人物名片】:段义斌,1986年3月出生,宁海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信息中心主任,现担任梅林街道刘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说起来我也算是老书记了,去年在桑洲塘山村挂了一年“第一书记”,积累了一定的农村工作经验。但两个村反差很大,从宁海工业经济最薄弱地区到工业第一重镇,不同的环境和背景给我不同的体验和感受。来到村里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要赶在河洪长寿文化节前将山下刘到吉祥禅寺的游步道修出来。本来认为很简单的事情,结果村里各方意见不统一,争论了半个多月,有说修了没用的,有说修不成会被大水冲毁的,有说修出来难看的。驻村也快一个月了,几次讨论下来,发现工期很紧张了,也开始着急了。在跟几个村干部商量后,召开两委会果断决定先开工,遇到问题再说。在征得街道领导同意后,第二天就开工了,在河洪长寿文化节前顺利贯通,迎接“九九”重阳登山活动。

  刘三有三宝:雁苍山、凫溪和吉祥禅寺。美丽的母亲河凫溪穿村而过,我经常沿着凫溪从桐树岙经上洋头一直走到山下刘,途中就能看到很有名的马拉水瀑布。从山下刘沿着刚刚修好的步道,就爬上雁苍山了。在雁苍山上登高极目,可谓“一览众山小”,婀娜的凫溪和象西线就像美丽的腰带一直从山脚伸向大海。中秋节那天,莫兰蒂登陆福建,大雨下了一整天,越下人心越慌,很多地方已经出现了道路积水和塌方,我再也坐不住了,虽然一直在给村干部打电话,但是感觉越是这样的时候越应该在村里跟群众在一起。夜里十点,听说去村里的路已经被淹,我叫上了联村干部叶科长冒雨绕道直奔山下刘。路上的情况已经很凶险,到村后我被眼前的情况惊呆了:平时那么温婉、柔美的凫溪,此时竟然面目狰狞,咆哮着,裹挟着巨石和树木歇斯底里地拍打着进村小桥那瘦弱的桥墩……我不由握紧了方向盘,小心翼翼地从桥上开过,看不清前面的路,也听不清副驾驶的叶科长在吼什么,在大自然面前还从未感受过这样的恐惧。过了桥回头看时,溪水就要漫过桥面了,赶紧去村里找人拉起了警戒线,接到领导通知,要求每隔5分钟就要上传一次照片,那一晚都没合眼……

  寂静的村庄迎来了“第一书记”,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项目一个接一个的启动,村里人都感受到了这样的变化。一天,一个叫刘昌识的聋哑人,突然张牙舞爪呼喊着什么,用那粗糙有力的手拉着我急匆匆上山。我以为发生了什么事情,到了山上步道边的一片小竹林,他停下来,边用手比划边用他的阿巴阿巴语言跟我说,我仔细凝目侧耳,从他夸张而又喜悦的表情,我懂了他的意思,他是告诉我这里可以把竹子砍掉,挖一个泳池来吸引游客。我一动不动看着他,眼泪夺眶而出,我为这样可爱的村民感动,就连哑巴都开始说话了,还有什么事情做不好,他却不知道我怎么了,默默地给我拔了一根香烟。

  从桑洲到梅林,从塘山到刘三,从山后到山下,不同的村,不同的人,不变的是我这个“第一书记”的责任,还有真情。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首台增值税发票自助售票机投...
·我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荣获...
·县教育局多措并举深化校园平安建设
·县人大常委会视察气象服务工作和...
·宁海首座全户内智能变电站顺利投运
·我县着力提升门户工程点睛城市“...
·“岩壁芭蕾”再上演
·共创平安宁海 同筑和美家园
·“星星之火”终“燎原”
·参观“美丽庭院” 打造“挺美杜...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