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正文
     高级检索
 
《徐霞客游记》里的茶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1月09日 09:39:40

  葛云高

  茶,源于中国,一直为人们所饮用,至今有数千年历史。游圣徐霞客对茶情有独钟,整部《徐霞客游记》中写有茶事70余处。我们宁海就有“瀹茗饮石上”的记载,是他第二次游天台山时,时间是明崇祯五年(1632)。他在游记中写道:

  十五日,渡水母溪,登松门岭,过玉爱山,共三十里,饭于筋竹岭庵,其地为宁海、天台界。涉山冈三十余里,寂无人烟,昔弥陀庵亦废。下一岭,丛山杳冥中,得村家,瀹茗饮石上。又十余里,逾岭而入天封寺。寺在华顶峰下,为天台幽绝处。却骑,同僧无余上华顶寺,宿净因房……

  这里,徐霞客虽然没有写明“瀹茗饮石上”的村落名称。我猜想就是现在岔路镇王爱山冈的上李坑村。该村处于桐柏山麓,西邻天台县。据《宁西上李坑李氏宗谱》载:“第一世臣义公长子,讳世成,自城北花园(今梅林街道花园村)始迁上李坑。”又载:“第一世讳明科,卒于康熙三十五年(1696)。”据此推算,李姓迁此当在明代。村处山坑上,李姓居住,故称上李坑,后讹为上里坑。徐霞客在明崇祯五年(1632)到此,说明这里已有村落了。

  我为探寻“瀹茗石”,与县徐霞客研究会同仁一道来到上李坑村。只见村东南鸡冠峰高耸,深树丛竹郁郁葱葱。村前一条大溪坑像玉带一样飘落山涧。真有“苍茫烟水润,一曲抱村流。绿竹函虚影,青山映碧涧”之感。我们沿着村前的大溪而上,走了半里路,没有发现“瀹茗石”的踪迹。

  来到村中,见到一位老伯,遂问:“你们村前的大溪坑中,最大的石头在什么地方?”老伯答:“就在溪上一幢楼房的墙脚下。”他并热心带我们到溪上楼房去。楼房是两间面建筑,将整条大溪覆盖。老伯指点说:“东面山墙脚地方原有一块大石头,高5米,宽4米,三角形,造房打平了成墙脚,岩石的下半部突出溪边尚可见。西边的山墙脚地方有一块正方形的大石头,高3米,宽约2米,平平整整,光滑的石面,可坐好几个人。现在一半作墙脚,一半在道路下。”老伯讲后,我们往溪坑底下望楼房的墙脚,果然两边石壁峭拔,很雄伟。此户人家造房的墙基,筑在两块大石头上,非常坚固。看了以后,我猜想,西边山墙脚的那块大石头,很有可能是当年徐霞客瀹茗饮石上的“瀹茗石”。

  瀹茗就是煮茶。可想而知,当年徐霞客出门旅游一定携带有烧饭的炊具和煮茶的器具,在荒野地方救急所用。说明徐霞客在王爱山冈上李坑村煮茶,是用自己携带的器具煮的。看到这溪涧水清澈,就汲水煮茶了。他煮的茶叶很可能是梁皇山的赤岩茶,理由是:

  一:徐霞客在明万历四十一年(1613),写《徐霞客游记》开篇为:“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三十里,至梁隍山。闻此地淤菟夹道,月伤数十人,遂止宿。”这里住宿在什么地方没有写明,周明礼老师考证住在梁皇寺。我有同感,因为徐霞客有陪者“江阴迎福寺莲舟上人”,天下僧尼是一家,到梁皇寺去住宿求法是理所当然的。

  《嘉定赤城志》与《明崇祯宁海县志》都分别载有梁王寺,“崇福院,在县西南二十五里梁王山。俗号梁王寺,旧名资福。唐武德中建,国朝大中祥符中改额。元祐四年僧怀智造藏殿,罗提刑适为之记。有主簿洪皓祠。前有古松盘偃诘曲,若龙蛇然。相传数百年阴盖数亩,虽画工不能竟其状。绍熙四年令方樊烈亭其侧。王常愽澡为之记。”“崇福寺,西南三十里梁王山下。唐武德年建,前有洪忠宣公祠。”可见梁王寺建寺悠久,名声远布,寺周边人文景观底蕴深厚。这些都适合徐霞客游览,是选住宿的向往之地。

  再说这天在黄坛古道行走时,民众已告诉徐霞客梁王山麓有老虎出没、伤人之事。到了梁王山脚已到傍晚时分,再行走怕虎伤人,所以徐霞客选择进寺住宿。住进寺后,主持好客,捧上赤岩茶招待他们。这茶清香甘甜,体现了禅茶一味。宋代诗人王安国在《西湖春日》中写道:“春烟寺院敲茶鼓,夕照楼台卓酒旗。”寺院有尚茶之风,梁王寺也不例外。这时候,经过一天的奔波,徐霞客品了赤岩茶后,心清目明,心情愉悦,就留下了赤岩茶是好茶的烙印。

  二:徐霞客为旅游考察需要,有购买书籍的爱好。他重视购买方志、地理风土笔记、旅游书刊。他在《粤西游日记》中写道:“余闻郑子言:‘十字街东口肆中,有《桂故》、《桂胜》及《西事珥》、《百粤风土记》诸书’。强静闻往市焉。”他叫静闻去买以上的书籍,这就是一个佐证。因此我猜想,徐霞客可能买到过明万历年间钱塘(今杭州)人徐胤翘、徐胤翓、徐胤仲三兄弟合著的《径山游草》、《龙门游草》、《洞霄游草》诸书。特别是《洞霄游草》中,有徐胤翘到过梁王山,并写有“煎茶潭”一诗:“石凉昼草溟,潭荒静筠沸。不见煮水人,但闻茗花味。”徐霞客读了“煎茶潭”诗以后,心想潭以煎茶命名,说明此山间茶树遍布,一定又有好茶,又回忆起19年前在梁王寺品茶的事。

  于是,他再次来游天台山,不走嵊县、新昌、奉化诸县市上山,而是又选择从宁海再上天台山,一个重要原因是要到梁王山再饮赤岩茶。徐霞客虽然在日记中没有写明购买茶叶,但在日记中还是可以看出端倪。“壬申三月十四日,自宁海发骑,四十五里,宿岔路口。”他骑着马一天才走45里路,步行的人,一天也能走这些路程。说明徐霞客在途中是慢慢地走,一边看风景,一边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又在梁王街上讨价还价购买了赤岩茶。时间就这样过去了,45里路走了一天,到岔路口已晚只好住宿。第二天吃了早饭,可能又购买了岔路麦饼,才走上第一次去天台华顶山时的路线。

  这次,没有第一次那样的好运了,原先打算在弥陀庵再住宿一夜,不想此庵已经荒废。没办法,只得又上路,来到上李坑村,已走了30多里路,因中饭在筋竹岭庵吃的,肚子感到饥饿,见村边溪涧里的溪水清澈,溪边有一块大石头平整。于是,徐霞客拿出在梁王街购买的茶叶,放入携带的煮茶器具中,汲了溪水放器具中煮茶了。他以茶代酒吃了岔路麦饼当接力(点心),惜墨如金的他,记上了一笔“瀹茗饮石上”。回味在溪涧饮茶的乐趣,也是他整部《游记》中唯一的野外饮茶记述。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美丽庭院”扮靓胡陈美丽乡村
·不经一番寒彻骨 哪得梅花扑鼻香
·跃龙“春之韵”艺术团举行迎新年...
·梅林核心区块改造C区块拆迁清零
·桃源兴海社区打造美丽幸福家园
·桥头胡稳步推进涉燃爆粉尘企业安...
·跃龙兴圃社区获评市最佳志愿服务...
·梅林街道线上线下“微服务”计生
·桃源街道党员义务“护苗”践行“...
·跃龙街道获市“十二五”期间残疾...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