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正文
     高级检索
 
难忘老家那山那水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2月20日 09:56:27

  仇叶祥

  我的老家梅林仇家距县城20余里,村边有金溪,村后有影潭山。我在金溪边长大,青少年时期则在影潭山下谋生。我熟知家乡的山山水水,也饱尝了那里的甜酸苦辣。

  从梅林街向西,约5公里便进入金溪,顺溪而上能看到10多个潭、瀑。它们都隐在深山峡谷中,不到潭边难见其形,故影潭山也叫隐潭山。第一个潭叫橙龙潭,从橙龙潭上去后,因溪底的岩石是金黄色的,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故名金溪。再顺溪而上,能见到脚桶潭、火铣潭、畚斗潭、双瀑潭等,一个个形象逼真。

  金溪两边多是悬崖峭壁,其中有两块巨石形如桥墩,称为仙人桥脚。传说:很久以前,有位神仙看到一条金溪把两边的山隔开,村民们上山砍柴、伐木、采药极其不便。决定在金溪中段架设一座桥。说干就干,当晚动工,刚刚竖好两个桥墩,就听见鸡啼声,以为天要亮了,抛下半拉子工程,向西而去。走了一阵子仍不见天亮,原来是压在影潭山下的罗影学了几声鸡叫。仙人就玩起撮影的游戏,后来天真的亮了,他把玩在手掌中的五颗石子往地上一摆,然后升空而去。留下5块石头,上大中小垂直叠起,后人称它为叠石岩,成一奇景。

  影潭山主峰分为前后两个山头,家乡人称它前尖、后尖。较高的是后尖峰,海拔797.5米。主峰下东南部的山岗叫平阳地,牧草丰富,是农闲放牛的好去处。山岗上岩石处有一山泉,不管天气多么干旱,山泉总是昼夜不尽。寒冬饮之,有温暖之感。炎夏饮用,则清凉入肺腑,全身热汗收。上世纪70年代,仇家人引种黑松现已成林,乌油油的一片美不胜收。

  主峰下北部山岗,有一个很响亮的名字叫剑岩,海拔572米,远远望去如道士头顶之冠,又称道士冠。传说每当金溪上空雷电鸣响,电光闪耀时,主峰岩石形如利剑,直指苍穹,故名剑岩。岩石下部有一处,用石击之能发出琴弦之声,有人能击出5种不同声音,我年轻时试过,只能击出3种声音。

  更让我热爱金溪、影潭山的,是那里有成片的杜鹃花。每年4月中下旬,这里杜鹃花盛开。雨止天晴后站在高山之巅,身边成片的杜鹃花含露欲滴,置身于花海之中,令你心旷神怡。远处群山云雾飘渺,杨梅岭水库、宁海湾洋面清晰可见,山、海、村庄重叠,层次分明,犹如仙境。

  每次走近金溪、攀登影潭山,我都会心潮起伏,往事历历在目。记得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大队食堂解散后,村民们为了解决饥饿问题,重拾刀耕火种的原始做法,在深山里砍倒大片柴禾,待其干燥后,点上一把火,柴禾烧成灰,再撒上萝卜籽或玉米粒,数月后就可上山收获萝卜和玉米棒了。那时生态环境好,也会碰到猴子、野猪等和人类抢夺萝卜、玉米棒的趣事。

  上山砍柴,有时会遇到野猪窝,一只野猪窝有一担干燥的柴禾可捡,但你必须把握这是不是一只被野猪废弃的窝棚。被废弃的窝棚,捡拾柴禾没有问题。如果这窝棚还住着野猪,尤其是产有野猪仔时,那就千万动不得,你拆了它的窝,它就会和你拼命。俗话说:风健、水健,野猪嘴健,惹怒了野猪,就会有生命之危。确定窝棚是否被野猪废弃,最好的方法是观察窝棚周围有没有野猪近来出入的痕迹。

  六十年代中期,我小学毕业,去深山老林砍柴。因山高路远,带着冷饭团进山,夏天怕冷饭团变酸,把它挂在树梢上,贪吃的山蚂蚁闻到饭香,经常与我抢中饭。夏、秋上山砍柴,被刺破的双脚和胳膊,沾上早晨的露水会化脓。一个个脓包再触碰到棘刺,更是钻心的疼痛。往往是旧伤未愈又添新伤,化脓的伤口一次次划破,再一次次溃烂,我双脚和胳膊上的脓疱像玉米棒一样,至今仍可看到一串串的伤痕。冬天穿着单裤,高山顶上寒风刺骨,刮得你全身冰冷。脚上穿着草鞋,裸露的双脚,再埋进厚厚的积雪里,冻得让你失去知觉。冻伤的脚后跟,裂开一条条口子,晚上回家洗脚,奇痛怪痒会让你十分难受。

  我经常进深山不怕鬼怪、不怕豺狼虎豹,就怕碰到毒蛇。有一次在半山腰砍柴,要把砍好的柴背上山岗。山很陡、很滑。左手抓住背上的柴把,右手拉着道旁的柴禾,低着头,一步一步地向上爬行。突然感到右手一阵冰冷,抬头一看,我抓在一条竹叶青蛇身上了。这条竹叶青蛇小手指那么粗,一双绿豆大小的红眼球,吐着2寸多长的蛇信,与我对视了1分多钟才离去,总算是有惊无险。有一次去竹山扼笋,快步行走在下山的毛竹林中,刚好左脚着地,右脚抬起要往下踩,发现脚下有一条短柱棒粗细的蕲蛇,盘起来有米筛般大小,蛇头在中间高昂着,可能是还没有到中午,它还闭着双目在养神。我赶紧收起右脚,又一次避免了被毒蛇咬伤,但吓出了一身冷汗。

  居住到县城后,随着年龄的增大,越来越思念那块生我养我的地方,怀念那片原汁原味的山野风光。为了怀念那片山水,我起了个网名叫金溪山人。我想,此生,我是再也无法与金溪这两个字割舍开了。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泥金彩漆新生代 雏凤清于老凤声
·不负使命 勇立潮头
·建立长效机制 加强监管力度
·企业发展与“五水共治”息息相关
·要治水更要节水
·长效抓治水 人水共和谐
·政协第十届宁海县委员会主席、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宁海...
·喜看城市变化 畅谈缑乡发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宁海...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