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专题2  >  建设美丽县城 共创和谐社会  >  最新动态
     高级检索
 
县住建局:助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13日 10:55:23

  近日,宁海县宜宜园林工具有限公司车间一项目完成施工许可证办理。在跑改部、发改、规划等部门加班加点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从发改立项赋码至项目核发施工许可证,全流程一共37个工作日,这也是我县首个“最多37天”项目完成审批。

  项目是助推宁海经济持续向好的强大引擎,只有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才能跑出宁海发展的“加速度”。为全面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投资项目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县跑改部提出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37天”的工作目标。为此,县住建局专门成立了由县住建局局长任组长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落实人员力量,明确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责任,集中精力推进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要求各项改革任务牵头科室要统筹制定改革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人,相关科室要增强责任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共同解决制约“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具体问题。通过精简事项、优化流程、嵌入技术,使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申请材料和环节进一步减少,审批时限进一步缩短,审批效率进一步提高。

  勇于担当——精简审批事项和条件

  取消建设工程合同备案事项,由建设单位将建设工程合同相关信息及扫描自行录入、上传至宁波市建筑市场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企业投资的房屋建筑工程,建设单位可以自主决定发包方式,取消施工、监理等直接发包交易须经县住建局和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确认、批准的规定。

  取消施工许可条件中的新建房屋白蚁预防、资金证明、无拖欠工程款承诺书等条件;取消施工合同和监理合同备案、办理工伤保险手续作为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的前置条件;取消施工合同备案、监理合同备案、勘察文件备案、设计合同备案、建筑节能备案、办理工伤保险、县“平安工地”创建作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办理的前置条件。

  取消建设工程用地规划许可证、红线图、建筑使用功能变更批复、消防设计审核申报表作为开展施工图联合审查的前置条件,节能审查意见书在领取审图合格证前提交。

  取消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取消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登记。

  项目开工前审批及服务事项材料和材料提交方式实行标准化,具体见《项目审批事项材料目录及提供方式》。

  干在实处——合并办理,分阶段实施施工许可

  宁海县建筑工程合并办理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登记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承诺制审批(即办)方式办理,现场踏勘环节纳入事中事后监管。

  实行工程总承包(EPC)的建设项目或符合分阶段先行施工条件的建设项目(商品房开发项目除外),提供分阶段实施或者先行施工部分的施工图联合审查(桩基)合格证书和相应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在明确施工总承包单位(桩基工程应当由施工总承包单位实施,或者由施工总承包单位分包给桩基专业承包单位实施)和监理单位后,可分阶段申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当后续工程符合施工许可条件时,再通过变更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范围完善施工许可证。

  承诺制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由施工许可证核发机关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在建设单位提供《宁海县申请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承诺书》后,即时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现场踏勘环节原则上由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在施工许可证核发后5个工作日内跟进监督与服务,并核查建设单位申请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相关承诺,对施工现场符合承诺内容的,由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及时进行质量安全监督交底;对发现有违反承诺内容的情况,建设单位须无条件停工整改,整改后仍不符合条件的,依法撤销施工许可证。依法对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作相应处理,并将结果记入单位和个人的信用档案。

  群众满意——制定专项方案提升“两率”

  紧紧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率和满意率双提升的核心目标,进一步强化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意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力推进实现率和满意率双提升。

  在做好全局动员工作的基础上,建立“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回访制度,将回访工作列入日常工作范围,对上门办事的群众都要热情征求服务提升意见,同时做好电话记录、问题整改等工作。针对本单位上一个月“最多跑一次”办事总量,每周派专人随机抽查不少于5%进行电话回访,对回访结果为跑1次以上或不满意的事项制定专项整改方案。

  各相关业务科室(单位)增派本科室业务骨干进驻住建窗口提升服务水平,根据考评细则该局拟对全局业务骨干进行岗位轮流锻炼计划,对进驻窗口工作人员在岗位轮换、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等事项予以优先考虑,并制定相关激励制度。并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领导班子成员到办事大厅进行坐班,及时解决办事对象办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检查窗口办事人员的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并制定每月的领导班子坐班计划表,坐班人员按照要求做好当天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改善建议。

  为切实有效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和服务形象,该局还不定期组织窗口人员参加业务知识、服务礼仪等培训。建立健全薪酬考核、优进劣退等制度,建立优化窗口人员管理制度,激励优秀机关干部到一线到窗口来服务,提高窗口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该局主要领导还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交心谈心制度,要求每周至少进行一次。通过交心谈心制度可以拉近领导和基层工作人员的距离,让领导了解基层员工的所思所想,切实解决好基层员工的工作困难,提升基层工作人员对本单位的认同感和责任感。

  周期缩短、节奏加快、服务更优。下一步,县住建局还将继续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探索企业投资项目“最多37天”的长效机制,研究任务分解方案,确保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多37天”,按下服务“快进键”,跑出发展“加速度”。

该局相关负责人坐班指导业务,解决遇到的问题
县跑改部现场办公帮扶企业
县住建局进驻“最多跑一次”驿站

  

  

录入:薛黛云  责任编辑:薛黛云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严抓工程质量 打造精品工程
·警方重拳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
·凉飕飕湿答答 本周主打“阴雨牌”
·县市场监管局:靠前服务护航“渔...
·桥头胡大力推进农村文化阵地建设
·我县千余人参加老年人健步走大联...
·得力高端办公用品智选产业园名列其中
·仇贤文:义务教授太极拳 强身健体...
·朋友圈
·千年古台门 今又焕新颜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