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名人轶事
     高级检索
 
爷爷童日蒙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29日 10:46:40

  童为国

  爷爷童日蒙,前童老街人。1946年创办前童水龙会,1956年又创办前童业余剧团,在前童一带无人不晓。

  爷爷做事坦荡,土地改革他当小组长。在划分阶级成分时,因家里有一头牛,就自评为中农。

  前童历史悠久,那1500余间明清老宅仍保留完好,抹不了前童消防队的巨大贡献。

  通过多方协商,由童连浙、童履端带头发起和捐款,童宏曹、童日勇、童一秋、童岳川、童连昌等乡贤带动,并推选由我爷爷和童文庭去上海采购救火龙。途中住族人童道茂竹器店,也无偿提供住宿并捐赠银两。到了上海,一打听,差上百两银元。没办法,只得向在上海谋生的族人募捐。有裁缝帮童九如、童长善;皮鞋帮童宏幸、童宏阔等倾力相助。两日后把余款送达洋龙店。老板说:“不够,不够,赶快回去再凑。”

  上次捐的是日子尚可的族人,而第二次捐款的则是在上海生活的学徒、伙计、搬运工等穷苦人家。但听说是买救火龙缺钱,也翻箱底鼎力相助。除了童姓族人,爷爷还向自己在上海的大郑舅舅等亲朋好友伸手。可哪里知道,刚把钱送到,老板仍说:“小兄弟,又涨了。现在上海物价飞涨,一日三价,昨天能买一斤米的钱,今天只能购几盒火柴了,你们筹款的速度赶不上飞涨的物价啊。”

  面对两次募捐还是凑不足钱,爷爷翻来覆去难以入眠。第二天一大早,他第三次找到店堂,扑通一声跪在老板跟前,老板见状连忙说:“好兄弟,男儿膝下有黄金,快起来。”爷爷取出腰里仅存的回乡盘缠递给他,并请求老板把自己留下做伙计,抵扣购火龙欠款,直到还清为止。老板开口:你们先回旅店,等店打烊了我来找你们。

  傍晚打烊后,老板找到了旅店:“进去房间里说话。”“我们现在没有铺位,夜9点后床铺铺在弄堂里的,明早起来再翻掉。尝尝我们的家乡麦饼。”老板慢慢接过麦饼,回想憨厚的农民兄弟,一次次募捐,真是不容易啊。遂对爷爷说:“好兄弟,明天来取洋龙,欠缺银两就算我的一点心意。”面对老板的一句承诺,当时爷爷既兴奋激动又坐立不安,“我还是留下来做学徒来抵扣吧。”老板一再推却,爷爷连磕三个头,千恩万谢。

  该洋龙由德国造,前童民间消防队从此组建。其灭火效果巨大,不管是本村还是紧邻,救火龙到哪,火魔马上降服。该救火龙目前仍保存完好,存放在民俗博物馆内。当年,爷爷回到前童第一时间就是修募捐碑。一人不漏、一分不缺铭刻在石碑上。

  逢年过节,前童剧团就会在大祠堂里演上几场戏,这在上世纪可谓是文化大餐。

  爷爷读书不多,却酷爱戏曲。一次去临村看戏,一村妇说:“瞧瞧,前童人又来相白戏了。”这句话像催化剂,刺激了我爷爷办剧团。在无资金、无编导、无演员、无后场、无行头的现实下,爷爷被大家认可、信任,就义无反顾。他和连兴、茂丰、福贵等人商量,重点解决演员和资金问题:和连兴三去上海募捐,并通过道地里茂富夫妇是上海剧团员工这一层关系,得到一部分剧团退换下来的服装鞋帽及旧的剧本;并将募捐的钱支出一部分增订了戏装样板带回家,依靠村里有裁缝基础,服装道具一点点置办起来。编导和演员是剧团的招牌,为物色演员,在5个自然村排摸。有文化、有相貌、有表演基础的人,还得过他们父母这一关。当时联合村有一位年轻姑娘可当演员,但无人敢上门劝说,爷爷说“让我去试试”。连着3次上门,终于如愿。事后剧团人都说“团长日蒙公出门,事情肯定成。女演员难找,老旦由时永扮演,他刻苦演练,胜如女子,就连步态,扮相也无话可说,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众人拾柴火焰高!请连兴、福贵、茂丰、中炳、富铎等人为导演,并兼职演出。演员有松达、时永、德雨、日友、宏榜、协琴、来妹、美根、李贤等。后场有时美、中和、小翻、松青、宏祝、云生、协根、协来等,场记荣华、康永。没有化妆师,就由理发师周士兴兼代。各式道具,皆自己动手,绝不花村里一分钱。没有戏箱,召集道地里子侄们上山,砍树制作,目前仍有前童剧院的戏箱两只,保存于民俗博物馆和大祠堂里。大家一致推选我爷爷为前童剧团团长。剧团日益壮大,常有外来邀请,出席参与县市级文艺汇演,多次拿下一、二等奖。自组建剧团以来,演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仍不忘初心。没有固定工资,没有额外补贴,当年童富铎回忆说演员们化妆、水粉都是自掏腰包。“前童大村地方,要办就要像模像样办。”这也是爷爷为剧团常说的一句话。如要求演员补习文化,能理解戏意;每次演出,或自己坐在台下,或派人在台下收集各方面反应,以纠正和改进演技;为增强凝聚力,强调主角、配角一样认真,前场后场一样;每年初,常外出巡演,得到赏包,用于剧务开支,做到业余不图报酬。还常和编导们商量,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邀请县文化馆专业人员、县剧团演员来前童传经送宝。

  当了10余年团长的爷爷,后来虽把位置让给了年轻人,但仍心系剧团,为招演员、添行头,不辞辛苦忙碌着。1959年爷爷60岁生日时,剧团全部成员来老道地为他祝寿,场面热闹,令我至今难忘。

  1997年正月,爷爷仙逝,是前童建村700多年来,首位5代见面的男性百岁老人!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长街沙地红蜜柚丰产上市
·与初心并行,和理想并肩 我们一直...
·感恩生命中所有的美好
·我县举行第三期“一党委一品牌”...
·县领导征求政府工作报告意见
·越溪乡第三届沧海桑田文化节开幕
·真诚待人得民心
·西店镇规范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处置
·方正模具通过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认定
·政企银合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