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名人轶事
     高级检索
 
缑城闻人钱苇纫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25日 10:30:08

  严伟

  钱苇纫是民国时期活跃在宁海舞台上的风云人物,也是一个颇有争议的人物,褒贬不一。在一些人的心目中,钱苇纫是有钱有势、横行乡里、鱼肉百姓的城内四大金刚之一。有的人认为他是爱国爱乡的民族工商业者。民国后期,缑城民间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程干青的屋,钱苇纫的福,华子英的吃,袁生成的谷,陈洪澜的哭。”随着民国档案的解密,钱苇纫与宁海社会贤达一道创办端本女学堂、筹办宁海县佛教慈幼院、接办立兴烟厂、创办复兴烟厂、开办永明电灯厂……一些不为人知的事不断浮出水面,人们开始重新认识钱苇纫。

  钱苇纫(1886-1952)名特飞,号伟人,别号苇纫,谱名之昂,县城内三隍堂人,生于光绪十二年十二月,宁波法学堂毕业。毕业后投笔从戎。民国政府成立后历任永嘉县检视厅检事、厅长,鄞县检察厅厅长。后退出政界,回宁海创办实业,走实业救国之路。

  清末,钱苇纫与县城内的一些有识之士冲破封建势力,创办起端本女子学堂,发动女子上学,开了宁海女子上学读书的先河。根据《宁海县教育志(增订本)》第二章第一节:“城中小学,自创办至今已有80多年历史。清宣统元年(1909),钱苇纫等创办端本女学堂。学生80人,校舍借城隍庙。民国2年(1913)迁至芸香华宅,经立案,定名为端本女子高等小学,首任校长华琴川。民国11年移至妙香寺后新址(即现址),校舍为木结构平楼房各一幢,设6班,学生240人,教师9人。为纪念陈长官遗惠宁海人民,于民国23年更名为县立遗惠小学,男女生兼收。民国28年称缑城镇中心校,后相继改名为区镇中心国民学校、示范学校、遗惠小学。”

  1933年12月,钱苇纫与章镜波、孙渭臣、华子英等人接办西店立兴烟厂(原有股东大部为奉化人)。孙渭臣为经理,生产“船山牌”“银山牌”“天山牌”香烟,销往宁海、奉化等地。立兴烟厂在《宁海民报》上登了大量广告,广告词是:“中国人应用中国货,宁海人要吸宁海烟。””外国纸烟君莫吸,金钱流去不流回。”通俗易懂,提倡国货,颇有地方特色。1935年10月,立兴烟厂改组为立兴卷烟股份有限公司,股金为国币3万元。1937年7月奉令闭业。原有设备转运武汉。船运至江苏芜湖江面,遭日机轰炸。

  1934年9月29日,宁海县农民借贷所召开成立大会,于10月1日开始正式营业,发放贷款。开办初期,主要是放贷业务,后开始办理存款业务。系地方官办的农村金融机构,其董事会董事长为县长李涵夫,常务董事有马本中、钱苇纫、谢惠溱、卢朴,董事徐枢臣、葛守贤、陈国华。监察由赵佑藩等3人组成。

  1937年2月,钱苇纫和江苏川沙的陆永虎等人一起出资9000银元,筹建永明电灯厂,钱苇纫任经理,厂址设在桃源河春浪桥西首。经2个多月的筹建,功率为25千瓦的永明电灯厂建成,于4月16日正式开始发电。该厂白天碾米,晚上19时至23时发电供县政府机关、部队、商号、学校及部分住户照明之用。永明电灯厂的创办,给县城的百姓送来一片光明,宁海没有电灯的历史从此结束。

  1938年10月10日的《宁海民报》载:宁海县抗日自卫委员会于10月1日成立,第一次委员会议推定县长李涵夫为主任委员。谢惠凑、钱苇纫为副主任委员。

  1940年10月7日的《宁海民报》载:“昨敌机五架轰炸本县投弹六枚毁屋百余间”及“举行紧急会议商讨善后办法”二则消息。10月6日上午8时,日寇飞机6架次轰炸宁海县城,并以机枪扫射。市门头至西山巷一带的施协源、三阳泰、王明中酒馆、赵源泉南货店、寅丰国药号、老二轿行等35家商店被炸毁。30名无辜百姓被炸死,30多人被炸伤。这次空袭中有100多间房屋被炸毁和震塌,百姓损失惨重。当天下午,县长召集各机关团体代表及绅士开紧急会议,商讨善后工作,决定推出15人组成善后委员会,钱苇纫名列其中,参与有关善后事宜。慰问死难家属,送去丧葬费;走访炸伤民众,发给医药费;妥善安置大批房屋被炸毁的民众,发放救济费;做好民众思想工作,安定民心,稳定社会秩序。

  1942年9月16日,宁海县银行筹备处在城内司基巷钱宅正式成立。当时县政府选聘筹委9人,推钱苇纫为筹备主任。除招募商股外,选定市门庙为行址。经10多个月的筹备,次年7月16日正式开业。宁海县银行的设立,为全省各地银行之首创。县银行董事会由11人组成,董事长为钱苇纫,常务监察为周馨甫,经理为陈世振。1947年12月,宁海县银行得到财政部核发的银字第2767号银行营业执照,获得合法地位。县银行为民国时期金融机构之基层组织,为股份有限公司性质,以调剂地方金融、扶助经济建设,发展合作事业为宗旨。设有股东会议,董事、监事由股东会议选举。公股则由县政府指派。实际上县银行是公私合营而挂县衔的一个金融机构。

  1942年底,宁海复兴烟厂在岙胡村上山庵开办。集资8000元,董事长钱苇纫,工人40人,生产“海狮”“白鹅”“银杯”牌香烟,日产1万支,主销宁海、奉化两地。1944年秋,俞济民部队派人前来洽谈合作经营。后以全部设备折价1600元转让给俞部,搬迁到县城聚成当店开设未果。

  1943年,钱苇纫在三门的大平头投资开设裕民公司,在下南山开采粘土,运往上海等地出售。

  钱苇纫还是个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人。他办厂致富后,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凡修桥铺路、办学校,他都慷慨捐钱。1934年,遗惠中心小学筹建厅屋5间,经费不足,他捐出大洋5元。次年8月17日,遗惠小学在《宁海民报》上登报鸣谢80多位捐款人士名单,钱苇纫名列其中。

  1943年修建德星桥,钱苇纫慷慨捐款。次年3月26日在《宁海民报》刊登《德星桥落成特刊》上写着“石研、周馨甫、范圣域、钱苇纫、程芸生、董桂芳等六位先生合募国币一万一千二百十五元”。

  1946年10月23日至28日,召开宁海县参议会一届五次大会,钱苇纫当选为副议长。次年7月25日至30日,县参议会召开二届一次大会,进行县参议会换届选举。屠新林与钱苇纫竞选议长,斗争非常激烈。双方上演了一场争夺议长的闹剧。《宁海县人民代表大会志》的附录《县二届参议会议长竞选实况》,详细记载了这场闹剧的全过程。现摘录如下:县参议员换届,屠新林和钱特飞竞选县二届参议会议长,斗争甚为激烈。选举前,屠新林等成立“正学会”,名为学习团体,实为助选团。屠方四出活动,取得多数参议员支持。屠在选举前几天,将梦鼎乡参议员鲍梅请到城里,暗中拉票。钱特飞和支持钱的国民党县党部秘书长石研获悉后,于选举前一天,将鲍梅和双峰乡参议员徐法虬请去,幕后拉票。屠方得知后,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对策,即派员分赴前童、梅林屠家等地煽动农民千余人深夜进城,聚集跃龙山,部分包围会场孔庙。支持钱的12名参议员和钱特飞本人闻讯惧怕,未敢进入会场,被迫弃权。支持屠方参议员达到法定人数全数投票,屠当选议长。事后钱方向县法院起诉。县法院不敢得罪任何一方,仍将此案移送宁波法院。双方出庭多次,幕后广为活动,最后宁波法院裁决选举有效。

  1947年上半年,县佛教慈幼院正式创办,坐落在港头寿宁寺。一共收养了6至10岁无依无靠的孤儿22名。而宁海佛教慈幼院筹备委员会的主任是宁海县长李洁,筹委会副主任是钱特飞,即钱苇纫。钱苇纫具体领导了建立慈幼院的各项准备工作。

  钱苇纫女儿许配给袁生成的儿子袁宗宪为妻,钱苇纫与袁生成系儿女亲家。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小小志愿者 大大正能量
·少年学雷锋 情暖敬老院
·“扫黑除恶” 宣传进集市
·“心动力” 五年公益演出250场
·文明路口 爱心护苗
·共享汤包盛宴
·怡惠社区“怡乐桑榆” 关爱空巢老...
·桃源常态化培训提升网格监管水平
·民生实事铸就“品质梅林”
·桃源举行社工包片联户大比武活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