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高级检索
 
城东五公祠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25日 10:30:08

  潘国贤

  史书载:五公祠在东门外,乾隆六十年(1795)建,祀明颜令欲章、林令光庭,国朝(清朝)黄令光岳、程令煜和薛令廷魁。

  五公祠在“三教合一”的东门庵,上世纪90年代拆除。

  颜欲章,号云汉,江西安福人,明万历二十九年(1601)进士。三十一年任宁海县事。他承上一任县令张邦翼规章,罕所更革,独以对北门(拱辰门)护城河大水淹没,其害于邑。就作改修绕抱城门水道,并布桥以通行人往来。经历五个月艰难完工,即调往嘉兴任职。四明州屠纬真曰“五月循良起颂声也”。士民数千走中丞台要求颜令留宁海不成,遂于城门外城河边置祠立碑,并将新开河道称颜公河。颜累官浙江布政使。

  林光庭,字冲明,号映苍,福建莆田人,明万历三十一年(1603)进士,四十年任宁海县事。上任时“粮有火耗,曰此贪宝也,亟革之”。他敷政宽平,御下严肃,对入监狱者诉讼于庭,必反复谕导,立剖曲直。常与文士坛谈艺文准则,洽商办义学,修学宫,建文昌阁,置田供祀;修葺方正学祠,拨寺田为祀产。曹前令学程(明万历一十八年任县事)以忠谏被逮入狱,请当事人将他入祀名宦。莅任二年,以地曹召入民建祠祀之。累任武昌郡守,卒于官。

  黄光岳,江西上高人,清雍正二年(1724)进士,次年任宁海县事。以整治里长,削减赋税,杜绝弊政,竭力振兴文教。废元妙、崇圣两观产,拨入缑城书院,为书院培养人才提供各项资金,然后文风由此渐振。

  程煜,号敬斋,江西旴江人,清雍正八年(1730)进士,乾隆十年(1745)任县事。以拨寺产,充书院学子津贴;以修筑堰坝,灌溉农田。教与养兼施,士民爱戴颂德。

  薛廷魁,字春元,号秋圃,山西曲沃人,清乾隆十八年(1753)进士,三十九年任县事。他整顿土习,甄别人才。以捐俸财物之举,免去“塘役”百姓之苦,与明颜令欲章、林令光庭齐名也。

  以上五位有功德、有名望的古代外籍县令,均载入旧县志《宦绩传》,并序曰:“太史公史记,有循吏传,其称由来尚矣,宁海置县以来,代有循良,其尤著者,列于编”。至于民间对五公祠为“袁、王、黄、陈、杨五姓太公祠堂”之说,按本人推度,或许是后来五公祠圮,由当地五姓人氏修缮,他们将自族太公灵位置入之故。但无文献依据,不足信。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小小志愿者 大大正能量
·少年学雷锋 情暖敬老院
·“扫黑除恶” 宣传进集市
·“心动力” 五年公益演出250场
·文明路口 爱心护苗
·共享汤包盛宴
·怡惠社区“怡乐桑榆” 关爱空巢老...
·桃源常态化培训提升网格监管水平
·民生实事铸就“品质梅林”
·桃源举行社工包片联户大比武活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