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高级检索
 
山口百惠是杨贵妃后代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25日 10:30:07

  娄凤松

  日本山口县久津被称为“杨贵妃之乡”,在日本闻名遐迩。杨贵妃与美貌让世人倾倒的小野小町,埃及皇后克里奥佩特拉被日本列为世界级的三大美女。这个“杨贵妃之乡”,现代也有一个拥有清纯的面孔、精湛的演技的日本天皇巨星山口百惠,据传是杨玉环的后代。山口百惠曾在1986年第一次来中国寻祖未果。1998年2月又带着一本康熙二十九年(1690)修的家谱,重入中国寻根。经多方查证后,在三门县沙柳乡溪头杨的石林杨氏宗谱中,查到是杨玉环兄杨国忠的后代,至此正式寻祖认根成功。

  山口百惠为什么能根据1690年修的家谱,就找到是杨国忠的后代?我们先解开杨贵妃当年的死因。事情要从唐玄宗时杨玉环的义子安禄山说起。当时唐玄宗由于宠爱杨玉环,就对她义子安禄山无原则的信任,而丞相杨国忠又对安禄山放纵,致使安禄山权重兵广后野心膨胀,在公元756年反唐叛乱。唐玄宗逃到马嵬坡时,众将认为杨氏兄妹是这次安禄山反乱的罪魁祸首。士兵把丞相杨国忠杀死仍不解恨,要求皇上将杨贵妃也处死。当时军中主帅陈玄礼不忍杀害38岁的杨贵妃,私下与唐玄宗的重臣高力士密谋,以杨的贴身侍女代替。高力士向众将士展示的,是穿着贵妃服且蒙着脸的侍女遗体,从而把众人骗过。杨贵妃本人则由陈玄礼的亲信护送南逃,从江苏的扬州扬帆出海,乘坐“空舮舟”漂流到日本一个叫“津塘渡口”的地方,即如今的日本山口县久津。杨玉环为报恩就同护送她的陈玄礼亲信结为夫妻,居住在山口县久津生儿育女。

  唐玄宗平定安史之乱后,从高力士口中得知杨贵妃未死。已是太上皇的唐玄宗即派方士出海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方士在山口县久津找到杨贵妃,将唐玄宗所赠的两尊佛像交给了她,杨玉环则以玉簪作为回礼。两尊佛像现今还供奉在日本久津院内,称二尊院。杨贵妃死后,其后人就将其葬在此处,日后此地就以“杨贵妃之乡”而闻名日本。

  供奉杨贵妃墓的二尊院长老慧学和尚,曾经用文字记述说:天宝十五年七月(公元756年),唐玄宗爱妃杨玉环乘“空舮舟”在津塘渡口登岸。而山口百惠就是生长在“杨贵妃之乡”的人,故自己认定是杨贵妃的后人。经多方查证,终于1998年在三门县沙柳乡溪头杨寻祖认根成功。

  不过,很多学者认为凭几个人一条船,要驶过宽阔的东海到达日本,可能性不大。但可能性不大也并非完全没可能。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小小志愿者 大大正能量
·少年学雷锋 情暖敬老院
·“扫黑除恶” 宣传进集市
·“心动力” 五年公益演出250场
·文明路口 爱心护苗
·共享汤包盛宴
·怡惠社区“怡乐桑榆” 关爱空巢老...
·桃源常态化培训提升网格监管水平
·民生实事铸就“品质梅林”
·桃源举行社工包片联户大比武活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