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高级检索
 
水车往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9月09日 10:05:53

  许懿

  水车,位于宁海县城东南约5公里处,由上园、下园、港头、金家山和蒲岙等5个自然村组成。洋溪绕城而过,自跃龙山脚下折而奔流,在下陈村与白溪交汇后直抵水车,注入三门湾。这里北靠紫金冠山,南濒水车港,四周青山怀抱,绿水萦绕。

  水车旧名水东,为古时三门湾海口要塞。因宁海古称缑城,故有“缑东水木之依”而得名“水东”之说。至于后来改名为“水车”,相传是明朝建文四年,方孝孺因不肯为燕王朱棣起草即位诏书罹祸后,朝廷派官兵追至水东村搜捕捉拿“方党”,村民哄骗说:“此地只有水车,没有水东”(“东”与“车”字形相近)。从此即称水车。另一种说法是地处水车港畔,海潮西涨到此,溪水和海水下流上涌,势如车水,因名水车。

  如果以寿宁寺的建寺时间推算,水车的历史最早可上溯到1600余年前。寿宁寺就建在港头村的僧帽山下。港头村当时是一个偏东南的濒海渔村,因地处水车港之头,三门湾之尾而得名。港头村位于白峤与水车之间,曾是一个较为繁荣的古镇,渔舟泊岸,樯帆林立,潮水可涨至村口的五叉樟前。对面的岩陡港,可停泊百吨大船。晋太康元年设立白峤村时,港头是当年唯一的出海港口,四方货物拢岸,店家商贾云集。文天祥在港头村《陈氏宗谱》的序言里曾这样描述:盖苍毓秀,得产俊英,缑山擅胜,杰出才名……

  在港头村,有座闻名遐迩的千年古刹——寿宁寺。寿宁寺的前身为白水庵,传说东晋时,天竺高僧昙猷编枫树槎条为木筏进入三门湾,至白峤港头村登岸后,以禅杖戳地而涌白泉,从而创建白水庵。接着昙猷沿着宁海白溪进入天台山腹地,先后创建永福、柯山、石梁等寺,成为天台佛宗的开山鼻祖。

  寿宁寺还是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见证地。唐天宝三年(公元744年),鉴真和尚第三次渡海失败,—行30余人曾至此朝拜,并在古刹宿了一夜。到北宋时,有数批日本求法僧在港头村登岸、再下洋回国,该寺一度成为中日文化交流的窗口。宋太平兴国八年(公元983年),日本僧人奝然率领弟子搭乘宁海商人陈仁爽、徐仁满的货船,来大宋求法,登陆上岸的地方也是宁海港头,并投宿在寿宁寺。雍熙二年(公元985年),奝然搭乘宁海水车郑仁德的商船,从白峤港头经越溪出海回日本。两年后,郑仁德回国时,奝然又派弟子来到宋朝谢恩。北宋淳化元年(公元990年),白水庵改名为寿宁寺。

  据《缑城水车陈氏宗谱》(方孝孺撰):陈姓原籍福建莆田长溪,后迁三门窦岙……以此推测,陈姓迁居水车应该是在元代后期。在水车下园村的金山脚下,有一座镇东塔,是宁海百姓为纪念元代抗倭民族英雄陈性中而建,故又称为“陈性中纪念塔”。它不仅是宁波市十大古塔之一,更是中华民族抗击外族侵略的见证。

  族谱上记载,“学錄(性中)公乃守一公之次君也,生于宋景炎二年(1277),任国字监。晚年致士……周览沿海一带林壑,见次地群峰昂耸,涯石奇幽,遂引次子观道公家于斯。”陈性中性格豪爽,为人正直,每遇荒年,总是慷慨捐款赠粮。因此,在乡里德高望重。

  当时沿海一带倭寇猖獗,陈性中目睹倭寇的残暴行径,就组织民团,配备武器,设计全歼了倭寇,被乡人称之为“俊杰驱夷”。至正十年(公元1350年),县吏上奏陈性中抗倭事迹,上嘉其功,授予他的儿子陈师道千户侯一职。清乾隆四十年(公元1775年),镇东塔落成。

  在镇东塔的对面,有一座三面环水的孤立小山,这就是井山。传说山顶上有一口神奇的井,四周并无来源之水,但“井不凿以成”,而且井水高出山下白溪水面20余米,长年不涸,甘甜清冽。据《水车葛氏坑头房谱》记载:宋朝末年,泉水葛氏兄弟分家,各立门户,其中一脉,就搬迁到了水车居住,逐步发展成为水车第二大族。井山庙始建于元致和戊辰年(公元1328年),是水车葛氏为纪念先祖东晋道教学者、著名炼丹家、医药学家葛洪而建。

  清顺治辛丑年(公元1661年),清政府为断绝郑成功的粮草,颁布迁海令,命令沿海渔民内迁三十里。井山庙也随之毁于一旦。直到康熙庚戊年(公元1670年),村民们复归故里,葛氏与陈、潘、谢四姓才得以重建此庙。2003年2月,井山庙被宁海县人民政府确立为第五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逐步发展成为县城东南的一大旅游胜景。

  井山庙的旁边,就是文昌阁。水车文昌阁是清道光年间,经水车陈国杰牵头迁建,供当地子弟入阁读书,并邀名士讲学,曾有“宁海第一阁”之称。后因年久失修毁塌。现在的文昌阁由村里热心人士发起募资重建,虽已不具备读书讲学的功能,但它却依然流淌着中国传统乡村的文化血脉。

  除此之外,水车还有许多出名的风景,如金山晓日、猫潭钓月、井山夕照、槎岭积雪、明桥叠浪、五峰叠翠、蒲港归帆、九皋晴岚等等。在这片历史文化积淀厚重的土地上,遗留着一个个充满传奇色彩的传说和故事,它就像一条精美的项链,串起了一颗颗闪烁着美丽光泽的珍珠,熠熠生辉。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新老泉水人团聚话中秋
·民营剧团:乡野舞台上的戏曲之路
·银行普及新版人民币防伪知识
·关爱残疾人家属
·文艺汇演助力垃圾分类
·中华慈善日 关爱老年人
·桃源召开第四次妇女代表大会
·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
·和谐邻里 共享中秋
·八旬老人送锦旗点赞好医生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