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名人轶事
     高级检索
 
台州巾山的宁海缘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9月09日 10:05:53

  潘国贤

  台州巾山,旧名巾子山,两峰如帢帻(古代头巾便帽),故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临海的标志。

  巾山的龙兴寺,列为临海八寺之首,也是日本佛教天台宗发祥地之一,鉴真大法师(688-763)在第四次东渡日本前曾居此。而鉴真第三次东渡失败后,曾居留宁海城南之港头寺。

  历代宁海文人学士,在巾山留下不少诗文,略举几则:

  释遵式(964-1032),字知白,封号慈云大师,俗姓叶,宁海县城人。享有“台岭一宗,兴出知顗,师出慈云”之称。先后荣获南北二宋五帝的褒扬、封号和追谥。著述甚丰,收录于《大藏经》与《全宋诗》中。《寄丹丘鸿上人不出寺》:小固山一道人,不言生死不言真。茅堂静有朝端客,草屦烂无门外尘。银漏滴残犹在定,石花开尽始知春,相思未得相寻去,空恨江头多病身。《寄丹丘鸿上人山居》:禅家真隐处,翠谷倚城隍。海近云归早,山孤鸟去长。石当泉脉润,风度柏枝香。此地容吾否,中霄去意狂。

  舒岳祥(1220-1298),宁海阆风里尚义(今西店香山)人,南宋宝祐四年(1256)进士,仕终承直郎。著有《阆风集》17部286卷,被称为“浙东文学师表”。《巾山题客舍壁》:晓行风露清,夹径草虫鸣。虎近常行市,鸡鸣早出城。路长终是到,世险自难平。学得王阳术,黄金可立成。《题巾山翠微阁》:逆水游鲲去不回,两鳍插背尚崔嵬。月将塔影和峰转,风作潮花入寺来。星斗四垂双阙壮,乾坤一览八窗开。山僧高卧还知否,人世如今换劫灰。

  方孝孺(1357-1402),人称“正学先生”,誉为“天下读书种子”,宁海溪上方(村废)人。宋濂弟子。惠帝时任侍讲学士,为《太祖实录》总裁。燕王(成祖)兵入京师后,方拒草成祖登极诏书,惨遭磔杀,被灭十族(九族及方的学生),死者达八百七十三人。著《逊志斋集》。《巾山晨望柬钱克温》:月落江水明,疏钟发林杪。濛濛山气合,历历川光晓。妙静去玄机,纵意群动表。悠然悟真趣,忽觉天地小。是身本无累,万事相纷扰。愿释经世情,於兹共幽讨。

  王吉人(1799-1856),清道光十五年(1835)中举,宁海县城泊所塘人。其诗宗杜甫、韩愈,其书法初学赵孟頫,后宗欧阳询。著有《万壑松风楼诗集》、《日吟小草》等诗文。《夜登巾子山》:繁声断暮蝉,岸帻上峰巅。明月一江水,疏林双袖烟。抽毫题白塔,把酒问青天。何必乘风去,游行已是仙。

  徐镛(1818-1890),宁海岳井下岙(今山前)人。著有《红岩山房诗抄》十二卷,《回浦诗抄》四卷等诗文。《登巾子山绝顶歌》:长啸凌双帻,纵目眺大千。长风飒飒来远天,塔势冲霄陡割截,为有痴云,欲雨不雨踞其巅……

  鲍淦(1802-1877),宁海胡陈人。后科试入国子监,取任鸿胪寺序班。著有《勤补拙吟稿》等诗文。《九日游巾子山》:久识兹山好,刚逢九日看。客怀信廖廊,秋水正弥漫。绿酒香闻座,黄花瘦倚阑。晚风吹短袂,归去送微寒。

  叶桐封(1885-1948),宁海县城白石头人。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庠生,次年以一等成绩补增生。宣统元年(1909)选拔为贡生,后封省直辖通判,停任。《登巾子山》:双峰如帢帻,一线路相通。巧本天孙织,霞光灿绮空。《南山张睢阳庙》:忠义生前事,慈祥死后恩。凌烟遗绣像,杀贼记精魂。庙占山同寿,门高海可吞。迄今唐社稷,犹仗一身存。

  宁海县历史上曾长期隶属台州府管辖,文脉相通亲近。巾山就包含了不少宁海文化元素。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新老泉水人团聚话中秋
·民营剧团:乡野舞台上的戏曲之路
·银行普及新版人民币防伪知识
·关爱残疾人家属
·文艺汇演助力垃圾分类
·中华慈善日 关爱老年人
·桃源召开第四次妇女代表大会
·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
·和谐邻里 共享中秋
·八旬老人送锦旗点赞好医生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