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高级检索
 
神秘的大松溪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0月21日 10:11:24

  王行通

  大松溪,又名大虫溪。位于现在的白溪天河景区,它是白溪的一条支流。发源于黄坛双峰,流至十四周,汇入白溪主流。全长不过几十公里。

  在天河景区开发之前,大松溪人迹罕至。在人们心目中,它是一条神秘的溪流。是猛兽的乐园,是鬼神的天堂。周遭流传不少神秘传说。

  传说一,“鬼带去”。从前,家人出走了,又找不着,就以为是鬼带去了。说大松溪有只鬼带去的洞(现叫杨鼓洞)。鬼带去了,人们夜里打着火燎,敲铜锣,去那里找。找着了,只是具僵尸。嘴巴、鼻孔、耳朵里都塞滿了泥团。

  传说二,说进入大松溪,你不能跟同伴说“我们回家吧”。这样,你就迷路了,绕来绕去困在大山里头,怎么也回不了家。你可以跟同伴说“把草鞋带系紧点”。

  传说三,说进入大松溪,你不能说下雨之类的话。你说下雨,果真就乌云翻滚,大雨哗哗。你跑也来不及。总之,进入大松溪,你不能随便说话,要么做手势,要么说暗语。

  传说四,说有人拔吊兰(铁皮枫斗),刚爬到千丈岩一半,绳索就变成了一条蛇。他拿刀砍蛇,结果把绳索砍断了,人也掉下了悬崖。

  传说五,说大松溪有只棺材潭,狭长、阴森,一株三四丈的枫树还戳不到底,深不可测。人游进去就出不来了。

  还有一些其它传说,如葛洪在那里炼丹,有人看见猴子坐在观音洞顶捉虱子,有人看见被炸碎嘴巴的豹子尸体等等。

  为什么大松溪这么神秘?有那么多传说?上世纪七十年代,笔者曾随县、乡人武干部两次穿越大松溪。大松溪山高、壁陡、谷深、林密。谷底乱石嶙峋、流水叮咚,谷壁藤树缠绵、鸟鸣虫吱。地势险峻、穿越很困难。一不小心就会跌伤、淹死、或被蛇咬。以前,人们趁大松溪水上涨时,借水的浮力,把双峰里面的木料搬运出来。这种搬运法叫“放树”。“放树”有时会出事故,发生人员伤亡。

  地势险峻、人为的不确定性、及对大自然的敬畏心理,催生了大松溪的神秘。人们对自然现象、对偶发性事件,或加以夸大,或加以神化,久而久之,就成了神秘传说。仔细分析,各种传说各不相同。大致可分四类:一、客观性传说,如见到什么什么动物,那可能就是真的。二、夸张性传说,如棺材潭,确有其事,但太夸张了。三、神化传说,如骤然下雨、龙滚潭,那里确有小气候,但把它神化了。四、迷信传说,如“鬼带去”、绳索变蛇、说回家去的话就会迷路等,以前可能有过偶发的事,传久了,人们不断添油加醋,就演化为迷信。

  天河景区开发后,进大松溪如履平地,昔日的险峻狭谷也撩开它神秘的面纱,有关大松溪的各种神秘传说,也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菊花文化引客来
·改造提升 核心区块
·垃圾分类 从小做起
·梅林集中整治垃圾回收点
·桃源统一开展秋季灭鼠
·我们一起DIY小木工
·文艺助力 垃圾分类
·农业植物检疫宣传月活动举行
·县第五届“平安达人”挑战赛举行
·县年轻干部第五小组学员赴黄坛开...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