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情感美文
     高级检索
 
邻居丽娘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0月20日 08:39:00

  素素

  邻居丽娘,是一个生活达人。

  她第一个让我叹为观止的本事就是“快”。洗衣、做饭、洗碗、刷锅、拖地,买儿子明天的早餐,和面剁馅做包子,开车接儿子放学,外加锻炼健身走一万步……别人要忙一天才能完成的项目,她两三个小时就完成了,而且干得又快又好。从这一点来说:一个真正的生活家,必定是一个优秀的时间管理大师

  对于做家务,很多人视之为机械单调的重复,消耗的不止是体力,还有心力,它是让生活变得庸常的罪魁祸首。从人性的角度也不难理解,人总是想要多样性,体验新事物,能有几个人喜欢做家务呢?

  多年前听雪小禅的一个讲座,观点是“生活是最高理想”,她说自己将腌制咸菜当成一件大事来对待,腌制出来的咸菜口感好,就会有满满的成就感。当时还不能理解,这么琐碎无聊的事情,真能让人快乐吗?在认识丽娘之后,我终于理解了雪小禅的腌菜之乐。

  丽娘是把家务当成“技能+艺术”来对待的。既然是艺术,那么它就关乎美学,值得探究和追求极致。

  厨房是家的心脏,对生活的热爱,从厨房开始。丽娘家的厨房面积不过六七平米,明亮又整洁。最大的亮点是厨房北面的窗,搭了一个长条形的铁艺花架。一年四季,这个窗台总是鲜花绽放,摇曳生姿。漂亮的厨房比比皆是,鲜花芬芳的厨房就比较少见了,这就应了一句话:以热爱的态度对待生活,就是对自己温柔。看着这些美丽的花,烧饭做菜自然是一种享受了。

  丽娘烧菜,色香味俱全自不必说,她还喜欢挑战新菜品,自制的番茄酱、花生酱、牛肉酱,口感秒杀市面上的大路货。她在厨房制作这些酱的时候,我们几个邻居就在一旁围观,看着酱的颜色一点一点变深,闻着酱的香味越来越浓郁,一阵阵钻进鼻孔,味蕾蠢蠢欲动。小时候过年,家里总要熬糖捣年糕,大人在忙碌,我们在等待,那种跟着食物一起发酵的期盼和兴奋,深深地烙在记忆里。这会儿在丽娘的厨房里,居然体验到了这种久违的感觉,鼻子竟然有点酸。

  酱终于熬好,大家一边品酱一边喝茶,说说笑笑。天色不早,局终究要散了,丽娘找出几个小巧精致的玻璃罐,从锅里舀出酱来,小心倒进罐子里封口,再套上一个塑料袋——这是给我们带回家的。我握着这罐酱回家,走过静静的林荫道,顶着昏黄温馨的路灯,脚步欢快,内心雀跃,甚至想唱歌。

  据说在日本,想要成为一名够格的家庭主妇,首先要学会三件事:整理、收纳、打扫。丽娘在这方面,已经完全达标。

  收纳方面,丽娘不会放过任何可以利用的空间,物品尽量垂直收纳,很多上墙。她家的餐边柜,外观非常普通,但却像玄幻小说中的空间袋,应有尽有。我们缺什么物件问她借,她一般都有,而且几秒就能找出来。丽娘说,她家的每一个物件都有自己的“家”,要用时根本不需要找,它就在那里。

  再对照一下自己的家,明明东西不多,可看上去总是乱糟糟,总是嚷嚷着要断舍离,现在找到根源了,排除少数达到境界的人,断舍离不过是我等不爱做家务不想收拾房间的懒人的一种托词而已。

  茶道,瑜伽,这些精神层面的爱好,丽娘也是个中高手。丽娘更是个花仙子。她家的阳台,窗台,客厅,都见缝插针摆满了花草,而且都不是寻常花草。每次走进她家,我都觉得自己像一个幼儿园小朋友,自觉开启看图识花模式,这是什么花,那是什么树,边问边记,孜孜以求,感叹丽娘帮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无可争议,丽娘是我们的生活导师。那么,丽娘是从哪里学到这么多技能的呢?是偷来的。去哪里偷?去百度偷。单说美食这一块吧,儿子想吃什么新菜,她就上百度搜菜谱,研读一番后,凭着深厚的烹饪功底,往往一试就成,有时还会根据儿子的口味大胆改进。她也去饭店偷,吃到新菜品,就习惯性琢磨,这道菜用了什么佐料,走的什么流程,几下就能解锁,回家如法炮制。这样聪明的小偷,一般人哪里防得住。

  当然最多的还是向专业人士偷师。一万多元的小美料理机,丽娘跟随小美顾问做了几次美食后,就成为课代表,不断get新技能,用小美洗红枣,做馒头,打果汁,打蔬菜汁……将小美玩得飞起。

  以上是作为一名优秀家庭主妇的必备素质。此外,木工,水电工,室内设计,装修监理……这些传统观念中属于男性的工作,丽娘也可以轻松兼任。

  家里电线短路,灯泡不亮,自己动手解决;网购的桌椅尺寸不合适,借来锯子榔头自己锯断重装;邻居网购了蚊帐,被复杂的组装流程难住,丽娘出马几下搞定;装修房子,设计买材料施工监理,不需要老公出面,她一个人全包,且审美在线。

  高尔基说:“没有一种力量能像劳动那样,使人成为一个聪明的人。”丽娘既勤劳又聪明,她就像爽文里的女主,技能满点。如果你要跟她做朋友,想要了解她,你不要问她会什么,就问她不会什么,这样沟通比较高效。我们几个邻居都嫉妒她老公,娶了一个丽娘,等于娶了十个老婆,真正的以一顶十。

  对了,丽娘还是个大美人,有着一张秀丽的脸蛋,一双逆天的大长腿。

  知道她是美女,但因为常来常往,她又习惯素面朝天,再穿个翠花风格的家居服,所以总是忽略她的美貌。但是换个场合,比如在街上在单位看到她,就会被她惊艳到。她有一张照片,是在前童鹿山拍的。她穿一条暗红色长裙,围一条飘逸的白丝巾,侧身回眸,眼里有星辰,彼时秋草斜阳,暮色苍茫,让人不觉想到那些个风华绝代的民国名媛。

  丽娘和大多数上班族一样,三点一线朝八晚五,本该是平淡单调的生活,但她却生生将日子过出了别样的味道——一半烟火,一半诗意,在现实和浪漫之间腾挪自如,这就是丽娘。

录入:葛艺  责任编辑: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50年初心未改!为联合国事业贡献...
·习近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 总书...
·微视频|我们的背后就是祖国
·微视频|习近平的联合国时刻
·文明校园飘书香
·红绿标识让路口更安全畅通
·橘园采摘乐
·海关主要特定减免税政策介绍
·《方孝孺传说》获评市非遗“三位...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