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高级检索
 
打官兵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0月22日 09:12:55

  冯全炉

  故事发生在中华民国二年即公历1913年春天(农历为癸丑年),在宁海县力洋镇西仓一带,包括海头、范宅、前宅等村陆续发生一种奇怪的传染病,症状为腹泻不止,发热不退。那时医疗卫生落后,整个农村处于无医无药状态,至夏季,此病传染速度加快,每天都有死人的事件。正当西仓各村瘟疫盛行之际,初成立的中华民国为了多收国税,进一步了解各县的人口状况,对百姓的住址、性别、年庚八字和拥有财产等内容逐一进行调查登记。时任力洋乡乡长的叶某某,先后组织人员到各村进行调查,并将人口调查的结果予以黄草册登记,上交给县政府。

  瘟疫死人与人口普查本是两件风马牛不相及的事,但不知怎么回事,很快便流传一个谣言,说杭州钱塘江造大桥,登记名册相当于人的灵魂,要拿去绑在桥桩上,保桥平安。这谣言在老百姓当中很有市场,说正是因为被登记名册索了灵魂,所以才会出现瘟疫,死这么多人。谣言一传十十传百,各村一些好事村民纠集在一起,去乡里索要名册。可此时名册已经交到了县里,众人只好空手而归。回村后,大家越想越觉得其中有鬼,最后商定,八月十六这一天,去将乡长房子捣毁,给其施压,让他拿回名册。不想事情泄露,县里派了一个排的驻军前来力洋维持秩序。

  八月十六这一天,各村的青壮年拿着木棒、稻叉、锄头等“武器”,到比较集中的范宅祠堂集合,布置好行动步骤后,众人喝下掺着鸡血和香灰的老酒,向力洋进发。到达力洋最热闹的大桥头时,发现县里来的一个排官兵早已在那里守候。力洋大桥头是力洋大街的中心地段,是一个十字路口,街只有5-6米宽,旁边开满南货店、药铺等,一条2米宽的水甽自北向南穿桥而过,甽边有一条2米宽的石子路,要到乡长家里去,必须要经过此处。在这样一个地方,一下子来了几百个手持锄头草耙的人和20多名官兵,还有前来看热闹的人,挤在一起,可以说拥挤不堪。此时,官兵还在解释名册事情,但众村民根本不信,吆喝声、谩骂声此起彼伏,僵持一段时间后,一位领头村民借着喝过鸡血酒的酒劲,一把抓住排长的胸口,要求官兵让路。排长恼怒,拿枪指着村民,要其放手,村民不理,排长鸣枪警告,警告几次无效后,用枪将其击倒,这下现场大乱,村民群情激愤,一拥而上,混战在一起。官兵们的枪在人群中发挥不出应有的威力,反倒是村民的锄头草耙作用则更大。现场的人打的打,逃的逃,不少无辜的人都遭了殃。混战一阵后,双方皆有死伤,官兵方面只有排长等数人跑出。排长等逃出后,被西仓山里土匪获悉,他们便集结一批人到百丈路廊的山边设伏,当排长与手下逃到那里时,将其拦住,并用石板砸死。后来,该土匪集团被部队消灭。

  虽然没有记录这次械斗事件究竟死了多少人,但据海头村1922年出生的庄久唐老人说,当时他们村便有8人被打死,由此可见这场械斗的惨烈程度。

  因为一个谣言,一个排的官兵多数人被打死,闹事的村民也被打死许多人,这样愚昧的事,简直闻所未闻。当时县里决定对闹事的村庄痛下杀手,要将几个村灭掉。乡长和各村的保长、族长纷纷去求情要求县里给予宽大处理,依然无法改变县里的决定。正在这个紧要关头,时任陆军中将的力洋人叶颂清在完成光复南京后,回家探亲,众人便到叶家求情,希望叶能调解一下,以减轻处理。为保护当地百姓,叶答应出面给以调停。叶是辛亥革命有功之人,县里没办法,最后只能从轻处罚,只是烧毁范宅村村边的一些边皮屋茅草房,至于其他处罚,则不了了之。

  1913年农历八月十六那天的闹事事件发生之前长期干旱,而到十五那天突然暴雨如注,山洪暴发,力洋的大塘、百丈等海塘排水不畅,又正值大潮汛,故此当地百姓至今都流传着这个闹事事件为“大塘百丈笼统平,力洋桥头打死人”的口头禅语。解放后,力洋乡的乡长王日波同志在对中小学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时,还常讲起这个离奇的故事,勉励学生要好好读书、相信科学、反对谣言。而我们西仓一带则称这次闹事为“打官兵”,至今仍在各村流传。

录入:葛艺  责任编辑:葛艺  稿源: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桂花开了
·非机动车整治美市容
·人行道改造助创城
·健康体检爱心护航
·丈夫匆忙停车堵了路妻子“好心”...
·交叉路口未装红绿灯市民盼尽快安装
·朋友圈
·儿童患病率明显增加
·景区游客落水幸遇医生搭救
·双林股份:绿色技改引领绿色发展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