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至爱亲情
     高级检索
 
读词典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0月22日 09:15:39

  魏人彪

  读小学四年级的外孙女小月亮一上车就嚷嚷:“词语接龙词语接龙”,接着点将:“外公,你先来。”我驾驶着车子,一眼掠过阳光明媚的街面,正好看到一家超市,便脱口而出:“超市”,她迫不及待地催促外婆:“外婆,该你了”,外婆:“市场”,她接:“场地”,我:“地方”,外婆:“方法”,她:“法庭”,“庭院”,“院子”,“子孙”,“孙子”,“子孙”,“孙子”,“子孙”……于是她在后座忍不住“嘎嘎嘎”笑作一团,连声道:“重来,重来。”

  这让我想起以前读字典词典的一些事情来。

  也是读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有一次语文老师在课堂上说,写好作文的关键是认识更多的字,掌握更多的词汇。他告诉我们,有一个值得一试的好办法,就是读字典,每天读两页,读得滚瓜烂熟,然后把这两页撕掉,只需一年,一本字典撕光了,也肯定全装在你的脑子里了;背水之战,必有斩获。老师右臂一挥,双眼炯炯有光。

  可是那时,我们都是不到10岁的孩子,贪玩,原本就不自觉,哪里做得到“悬梁刺股”“凿壁偷光”的用功,况且《新华字典》是一本十分重要的工具书,一页一页撕掉,倘若父母知道了,才不管你是不是已全部装进脑袋瓜里,一准会照着我们稚嫩的屁股开打出气。你知道的,老师的话,我们也是“选择性”的听见,有一些话左耳朵进来,从右耳朵就飞了出去。

  有一年我回乡下老家度暑假。村里一个与我年龄相仿的远房表兄弟,在区小读书。一次一块儿玩耍,我张嘴蹦出个成语“杉杉有礼”,不料他迟疑了片刻,怯怯地说,这个不念“杉”,念“彬”,“彬彬有礼”。当时,我只觉得后背像暴晒在窗外正午的骄阳下,一片焦辣辣地起烫,整个人仿佛瞬间矮下去一大截。

  我这才深切领会到语文老师让我们熟读字典的良苦用心。那以后,我开始读起字典词典来,不但由此认识了不少生字僻字和误读误解的字、词,而且越读越有滋味,欲罢不能,尤其是《成语词典》,一个成语就是一个经典历史故事,富有哲理,受益匪浅。有时候同学们看到我读得兴趣盎然的样子,抢了去看是什么书,却发现是一本字典或词典,不禁一脸的疑惑和惊讶。

  记得高一年级,有一次翻读《成语词典》,看到“娓娓动听”这个成语,觉得新鲜,就记在心里。几天后,老师布置课堂作文,我一激灵想到了“娓娓动听”,稍作构思,便毫不犹豫提笔写道:早晨,推开窗户,东边天幕一片绯红,凉爽的微风和远处广播里娓娓动听的乐曲“呼啦”一下就涌进了房间……下一堂语文课是作文讲评,老师选读了几篇比较好的作文段落,其中就有我的作文开头,老师还特意重复了一遍“娓娓动听”4个字。还有一篇年级段统一的命题作文《说难》,我的作文作为仅选的两篇之一被贴在报栏里,让同学们阅读传抄。

  春去秋来几十载,时间改变着我,但读字典词典的这个习惯却一直保持到现在,常读常新,百读不厌。在我的办公桌和书桌上,字典词典们永远占据案头的“战略要地”,让我触手可及,有时外出,匆忙间也可以随手拿了就走。《新华字典》《成语词典》不知翻烂和更换了几本,除此之外,我还相继买了其他一些词典,有《新华词典》《中国古汉语字典》《同义词词典》,还有《中国谚语词典》《歇后语词典》以及摘编类的《文学描写词典》等等。

  腹中有词语,下笔如有神,才有可能做出别样的烂漫文章。严歌苓就曾经说过,写作的关键是用词。

  当然,生活才真正是一部卷帙浩瀚、包罗万象的大词典,且释义更加生动、立体、丰富多彩,多侧面多维度多视角而意蕴深远。就说“坚持”,《新华词典》的注释是:“坚定地保持,坚决进行下去”,笼统,平面,抽象,而在现实生活的词典中,坚持是把千斤重担从这个肩头换到那个肩头的默默承担;是迎着狂风骤雨,“坚信光明就在远方”(汪峰歌曲《光明》),跨越万水千山的竭力前行;是在抗击新冠肺炎战役中,精疲力竭依然不下火线的决不退却;是茫茫大漠戈壁,一代又一代人前赴后继营造万顷绿洲的不懈努力;是在“生命禁区”戍边的边防战士,以身为碑的英雄气概……无论是科技创新攻坚克难的迭代相承,还是奥运赛场上的奋力拼搏,在各行各业,都无不彰显着“坚持”精神,诠释着“坚持”那震撼心灵的含义:坚定,坚毅,付出,奉献,无私,担当,无我,不屈,甚至牺牲等等,丰富、深刻而伟大。

  现实中,“坚持”并不孤独,“风姿绰约”的“放弃”日夜陪伴在左右,它们形影相随,绵绵切切,从不离分。“坚持”松一口气,“放弃”就会趁机靠近一步。“坚持”16笔,“放弃”15笔,“坚持”和“放弃”仅一笔之差!所以,读懂了“坚持”,也就读懂了“放弃”。

  在生活这本大词典中,有一些词语要真正悟彻悟透,有时候可能需要整整一生的时光,比如:感恩,忠诚,事业等等。

录入:葛艺  责任编辑: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桂花开了
·非机动车整治美市容
·人行道改造助创城
·健康体检爱心护航
·丈夫匆忙停车堵了路妻子“好心”...
·交叉路口未装红绿灯市民盼尽快安装
·朋友圈
·儿童患病率明显增加
·景区游客落水幸遇医生搭救
·双林股份:绿色技改引领绿色发展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