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猪油拌饭的旧时光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0月22日 09:17:47

  周晓绒

  餐桌上有各色好菜,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色香味俱全。她目光在餐桌上逡巡,筷子在手上犹豫。筷子自作主张,向一身豪奢的红烧肉冲去。她硬是把它拉了回来,筷子犟头犟脑,想独自主张权利。猛地,它又扑向那碗香煎小黄鱼。她还是一缩,筷子的暴脾气升腾,想撂挑子。她摩挲一下筷子,筷子得到安抚,温顺地说:“给你搛只蟹?”她还是没有应允。筷子伸到蒜泥生菜上,这一半是筷子的主意,一半是她的。嘴里塞了一筷子生菜,她缓慢地咀嚼着。筷子和她不再剑拔弩张,一时都心平气和,相安无事。

  男人看见她,用目光询问:“不合胃口?”她嘟嘟嘴,不知如何回答。她想,你又不是女王。大热的天,他光膀子做了一桌好菜,你还要挑三拣四,你别太作。感冒引起的鼻炎,鼻子有点失灵,让她敏感的舌头逊色不少,无法独自完成美食的鉴别。她的好胃口也跟着私奔,浪迹天涯。

  她瞥见桌角有一只玻璃罐,里面有透明的液体,上面浮着一点焦黄的渣渣。她眼神一亮,问:“你熬猪油了?”男人说:“肉太肥,煸炒时沥了一些油。”

  她不紧不慢,扒拉着碗里的米饭。忽然,她喜上眉梢,说:“我要吃猪油拌饭。”男人不解,嗔怪着不许吃。

  她舀了一勺没结冻的猪油,倒了一点美味鲜,细细搅拌起来。酱油在猪油的润泽下,光鲜亮丽,神采飞扬。她低下头,深吸一口气:“好香。”这久违的香味在她的鼻尖流溢,荡秋千一样,摇得她心神荡漾。

  她躺在一张空旷的大床上,睁开双眼,阳光透过木窗在房里游弋,灰尘在光上飘浮,游走。她无聊地看起那束光,一时入神。“哦哦啼,哦哦啼”。公鸡闲得无趣,吼一声给自己的闲庭信步配乐,这雄壮的叫声,吓得她哭了起来。

  咸咸的眼泪淌进她的小嘴,哭了很久,不见人来。她慢慢从床上爬起,幼小的她把衣服胡乱往身上套,怎么也套不上,她又哭了。

  往日,她的哭声像信号。一哭,她的小脚奶奶,就会迈着碎步跑来。今天,随她怎么哭,就是不见奶奶踪影。原来今天是个市日,奶奶赶集去了。

  漏风的窗户,吹进凛冽的寒风。她打了一个响亮的喷嚏,两根鼻涕爬出鼻管,挂在嘴边,咸滋滋的,她一吸溜,用小手胡乱涂抹一下。哭得打鼻涕泡也不顶用,她磨蹭着,只得伤心地钻进被子。

  等了很久,她越想越委屈,又放声嚎哭。少顷,门外响起脚步声,老旧的木门“吱呀吱呀”叫起来,浑身像要散架一样。她想掀开被子,被子又硬又重,无法撼动。

  她从侧面爬出,想张望是谁来了。爬着爬着,撞到了床板,她又咿咿呀呀哭起来,哭声如麻醉剂,能缓解疼痛。

  哥哥帮她穿好衣服,把她抱到奶奶家。早饭还焐在大镬里,哥哥盛了一碗,端给她。掺和着冷饭娘的饭软塌塌的,幼儿也能吃。桌上没菜,哥哥站在凳子上,去竹子做的羹橱里看了看,不见有啥。他摸出一个瓶子,摇晃一番,里面还有一点棕褐色的液体。他闻了闻,是酱油没错。他倒了一点在饭里,又从羹橱深处拉出猪油甑。他挑了一朵白色的猪油,搅拌后递给小乐。奶奶偶尔会做猪油拌饭给小乐吃,哥哥也就熟悉了程序。

  小乐坐在小矮凳上,哥哥把碗搁在长凳上,递给小乐一把汤匙。小乐饥不择食,用汤匙舀进嘴里,不协调的小手,使得饭粒四散。几只母鸡在她脚边觅食,见到饭粒,疯狂抢食。没啄到的,脖子一伸一缩,鸡眼盯着小乐的饭碗,咯咯乱叫几声。吓得小乐不知所措,哥哥眼疾手快,赶走凶巴巴的鸡群。

  穿过雨帘,有点长大的她看见斜对面自己的家,家里欢声笑语,哥哥姐姐们打打闹闹。透过装着栅栏的厨房小窗,她眼巴巴地看着,也想参加到他们的队伍里。她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就是孤单的一个人,她跟他们也是兄妹啊。长大后,她才知道,妈妈生了弟弟,没人带她,她只得跟奶奶睡。

  她吃着猪油拌饭,思绪飘得很远。想起已经去世劳碌一生的奶奶,想起那些吃猪油拌饭的旧日子,想起孤独幼小的自己。她的眼睛蒙上了一层薄雾,眼泪蜿蜒在脸上,滴落在那碗猪油拌饭上。

录入:葛艺  责任编辑:葛艺  稿源: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桂花开了
·非机动车整治美市容
·人行道改造助创城
·健康体检爱心护航
·丈夫匆忙停车堵了路妻子“好心”...
·交叉路口未装红绿灯市民盼尽快安装
·朋友圈
·儿童患病率明显增加
·景区游客落水幸遇医生搭救
·双林股份:绿色技改引领绿色发展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