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仇家小学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1月12日 08:58:30

  仇叶祥

  我读书时,小学办在仇家祠堂。祠堂建于1627年,重建于清光绪十七年(1887)。祠堂建在村口,坐北朝南。大门口有一条宽阔的卵石古道,通向梅林街。古道南边是一条丈余宽的祠堂坑,发源于村后的涨坑山。坑水向东流淌,到双板桥与门前溪汇合,并入凫溪后入海。祠堂坑虽不大,但溪水清澈,能看到小鱼、小虾在水里游戈。早晨和傍晚,村里的大姑娘、小媳妇们,在祠堂坑边浣洗衣物。

  祠堂门口东、西两头的溪坑上都架着石板桥。西头的叫上桥,东头的叫下桥。上桥、下桥两旁摆放着从山坑抬来的大石头,当板凳。夏天傍晚,男人们坐在上桥,嘴里叼着烟盅,谈天说地。女人们坐在下桥,说着家长里短。我们这帮半大孩子,光着上身,穿着裤衩,拖着父亲制作的木拖,踢哒踢哒地在上桥、下桥、祠堂门口之间来回穿行,嬉闹耍打,满身是汗。

  祠堂坑南面是大操场。这个大操场听父亲说,解放前是仇氏家族的学仕田。族长为了鼓励子孙们好学上进,将来能光宗耀祖,特拨出这丘田,并规定谁家的孩子读书学历最高,就拥有这丘田的种植权,收获的粮食不用缴租。解放后,祠堂办起小学,这丘田就成了学校的操场。祠堂沿阶下东西两头,竖立着一对丈余高的红石板旗杆夹,石板上刻着“举人仇国华”五个大字。仇国华是仇家建村后在科举考试中获得的第一个举人。他在宁波做官,官封千总。清光绪二十年,又升至宁波护中军都司。他是族人的骄傲,也是后辈读书人学习的榜样。迈上沿阶,是3间宽敞高大的祠堂外廊,地面铺着红石板。中间两根一抱多粗的屋柱上,有一副烫金的抱联特别显眼,上联是:“宋代名臣起”,下联是:“湖山望族长”。这副对联和祠堂大堂正中高悬的“勋高南宋”匾额,都是清康熙二十四年进士、浙江督学张希良所提。张督学为了纪念仇氏先祖南宋抗金名将、宁波制置使(太守)仇悆的丰功伟绩,特书此对联和匾额。这副对联和匾额,被族人视为无价之宝。

  祠堂有3条厚实的木大门,每条双扇门都配有高高的红石条门槛,十分气派、庄重,被村里人称为三门。三门东西两头建有厢房,厢房三面都是用砖石砌成宽厚的墙壁,很像坚固的城堡,拱卫着古祠堂。东首城堡底层,是老师的办公室,二楼是老师的寝室。西首城堡底层,是学校食堂,二楼也是老师的寝室。三门内是前厅堂,楼上是五、六年级的教室。教室南面开着一排窗,光线特别明亮,冬暖夏凉。祠堂里面的东厢房楼上是一、二年级的教室,西厢房楼上则是三、四年级的教室。前厅堂连着戏台,戏台前面是敞堂,敞堂东、西两边都有丈余宽的天井,敞堂另一头连着大堂。大堂五间面,雕梁画栋,地面是很少见的水磨汀,被打磨得滴滑锃亮。

  1957年初秋,我背着母亲亲手缝制的书包,高高兴兴来到仇家小学报名读书,接待新生报名的是一位女老师。女老师姓林名君清,回浦乡杨柳峰村人,我自报大名“仇协祥”,林老师误听成“仇叶祥”,等父亲发现名字有误,我已习惯用“仇叶祥”书写大名了。

  林老师是一、二年级的班主任,语文、算术课都由她教。我个子矮,林老师安排我坐在中间排的第一桌。林老师是我启蒙老师,我对她的印象特别深刻,中等偏高的个子,不胖不瘦。白净丰满的脸孔,短发齐肩。记忆中,她总穿一双白底黑色布鞋,内配白色袜子,真可谓黑白分明。那时农村很多人冬天都穿不上袜子,林老师春天、秋天都穿着袜子,让村里人感到好奇。

  我们班级有两大特色,一是学生年龄参差不齐。班级里还有个女生,竟比我大了5岁,还没等小学毕业,她就休学去结婚了。二是孩子顽劣,有人经常旷课、逃学,还有人与老师争吵,同学之间打架斗殴更是屡见不鲜。虽然林老师也会被学生气得流泪,但最后总是会为成绩差的学生补课,晚上还打着手电筒,一家一户地做家访。功夫不负有心人,半个学期后,班级里的学习风气大有好转,同学们的学习成绩一天天好起来。

  读完初小二年级,我们班从祠堂的东厢房搬到了西厢房。班主任老师也从林老师换成了高老师。高老师,西店樟树村人。人如其名,长得高大英武。他说话声音虽不高,却带有几分威严。他善长体育运动,篮球打得特别好,那些顽皮的学生,心底里对他有了敬畏之感,更多人喜欢上他的体育课。就这样,原本纪律散漫,比较贪玩好动的学生成绩也被拉了上来。很快两年又过去了,我们进入高年级段了,教室搬到前厅堂楼上,还增加了历史、地理、自然等课程。班主任老师大名应可行,梅林应家村人,中等个子,40岁左右,戴着一副镜片厚厚的近视眼镜,脸上总是带着微笑,一看就知道是个知识型的老师。他上课有一套与众不同的方法,同学们都喜欢听他的课,上课时注意力就会更加集中。

  一所好的学校,必须有一位好的校长,刘贤恒老师就是我心目中最好的校长。刘老师是西店镇礼村人,据说礼村人最讲礼仪。自我读小学一年级开始,到高小毕业,都是他在仇家小学任校长。礼村到仇家有40多里路,那时交通不便,刘老师从老家到仇家教书只能靠步行。仇家小学虽不大,但作为校长要处理的事务总不少。他身为校长,还兼着全校各个班级的图画、唱歌课程。那时学校要求培养品德好、学习好、身体好的三好学生。身体好除了上体育课,加强体育锻炼外,还提倡学生参加集体劳动。每年稻、麦收割季节,他都会组织学生去田里捡稻穂、拾麦穗。学校还有一块很大的菜地,一年四季种洋芋、种番薯、种萝卜、种青菜。他组织各班开展劳动竞赛,让学生们从小就养成爱劳动的习惯。那年月,学校也难免做过一些荒唐的事,他带领学生在祠堂内打高炉炼铁,七石缸里倒进粪便,酿造沼气等。刘校长多才多艺,村里墙上的宣传画、标语口号,到后来的毛主席语录,都由刘老师画和写。最显眼的是学校门口墙上的那幅画,一株硕大的稻穗上坐着一位老汉,嘴里叼着烟袋,悠闲地吸着烟。

  现在仇家小学早已合并到梅林中心小学了,那清代建造的古祠堂,在岁月变迁中显得更加苍老。每次一回到这里,我总会想起当年在这里读书的情景,就像是昨天,依然那么清晰,那么的令人心驰神往。

录入:葛艺  责任编辑: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对文化偏执性的反思
·荐书
·术业有专攻,匠心巧运作
·读书至上
·永和电子设立奖学助学基金
·9对新人集体领证现场甜齁
·不动产权证可以自助打印啦
·我县首家“法超市”开业
·我县中小学校寒假放假时间确定
·县领导调研督查重大项目“双抓双...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