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高级检索
 
读《云屋竹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2月31日 09:10:13

  赵安炉

  《云屋竹林》,并非书名,而是一幅画的名字,此画尺幅不大,四尺三开的,整幅画的构图,几乎是长焦镜头拍下的一个画面,截取山中一景:竹林、老屋,峰峦、白云、飞鸟……

  看画与读画几乎是有区别的,看一幅画,大致瞧一眼就够了,而读一幅画,则是一处一处慢慢欣赏其中笔墨的精妙,我喜欢自下而上一段一段地读,仿佛是读一本书,慢条斯理地一页页翻。《云屋竹林》想表达的几乎是竹林,茂密的竹林占据了大半幅画面,林中无杂树,满眼皆是竹。画面底部依稀有竹枝的影子,这些竹枝长短不一,粗细各异,斜直有度,再有大大小小的山石罗列其间,疏密得体,枯湿相间,错落有致,单单这一小块局部,便能窥视到作者娴熟的笔法和精巧的布局。

  一幅摄影作品,须得有一个明确的主体,而且只能是一个主体,主体一多,便无主体了,而且主体所处的位置也应该遵循黄金分割线的原理,然而,陪体决不能喧宾夺主,只能为烘托主体、突出主体服务的。《云屋竹林》的主体应该是竹林穷尽处的老屋,那么,花费大量笔墨的竹林作为陪体来衬托主体,这样的铺垫可谓用心良苦、独具匠心。主体老屋,或许是古村一角,然而,这三五幢老屋都以虚化的笔墨作了交代,唯独有一间老屋的半堵墙和墙头上的翘翼探出了竹梢头,并以较浓的笔墨作了写实,“屋翼”恰好位于整幅画面的视觉中心点上,极具视觉冲击力,这便是此画的点睛之笔。第一眼看到这幅《云屋竹林》,是在朱开益老师画室的墙壁上,首先映入眼帘的也是这个屋翼。无论是一件摄影作品还是一幅画作,画面中总有一个特别吸引目光的聚焦点,这个焦点,便是主体,亦是整个作品的灵魂。

  屋舍间有树,疏疏朗朗,寥寥几笔,若隐若现,露出屋舍的树,是柏树、银杏、梨树、栗树?叫不出名,是那种高大的乔木。一个村庄在村口几乎都有一棵大樟树,屋前屋后植些梅树和梨树亦是常见的。画面左侧屋前的树,则用了较多的笔墨,从形态上看无疑便是梅树了。

  屋后是山,薄雾笼罩,朦胧中依稀能见茶园和耕地,阡陌间不时有小灌木点缀其间。山壑间白雾较浓重,萦萦绕绕一直与天空相接。山水画中的远山几乎都是写意的笔法,此画的远山,与天空中的云雾搅和在一起,朦朦胧胧,是山非山,是云非云。一群鸟恰好从村落上空飞过,从队形上看应该不是大雁,鸟群分三组,每一组三两只,前后高低,错落有致。

  落款位于画面的左上角,亦是淡墨的草书,取法高古,既有孙过庭俊拔刚断的精妙用笔,又有怀素的瘦硬圆通、奔放不羁的“屋漏痕”。记得几年前,朱老师在留耕堂搞过一个书法展,他把画的构图结合到书法作品中来,一幅作品以一个字或一组字为内容,以草书的笔法无限放大,或缩小,或拉长,似乎是一幅画的主体,然后,落款处配一句诗、一首词或一段白话文,在空白处形成一个块面,空间布局极有画意,留白有奇趣,远远观之,几乎是一幅水墨画,别开生面,令人叫绝。

  原来设计厅壁设一幅镜框画的,可惜《云屋竹林》是竖式的,只能裱成立轴挂于书房,如此也好,茶余饭后时常在画前细细品读。水墨山水,自然有一股清雅之气扑面而来,山中之景似乎是一个世外桃源:夏日的夜里下了一场雨,清晨雨霁,空气清冽,山气夕夕向上升腾,山间云雾缭绕,大片的竹林尚未醒来,藏在竹林深处的村落笼罩在一片云雾中,几乎能听到鸡犬之声扰醒了寂静的山村。每每品读,自有新意,不失为一幅上品之山水墨卷。

录入:葛艺  责任编辑: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不忘初心跟党走 共绘宁海新画卷
·宁海惠企留工“大礼包”再加码
·党代表感言
·中国共产党宁海县第十五次代表大...
·中国共产党宁海县第十五次代表大...
·不辱使命不负所托大干一个新五年...
·中共宁海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
·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主席团举行第五...
·向着建设现代化“双优”新宁海阔...
·中共宁海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