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糖炒栗子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2月31日 09:11:32

  杨志艳

  大雪皑皑,叶落深冬,冷空气袭卷大地上的每个角落,液态的水跟人类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不是变成了像盐的雪,就是凝结成了冰棍,反正就是装腔作势蜷缩成冷飕飕的样子,目的无非是想让忙碌了一季又一季的人们停下脚步休养生息。

  “地白风色寒,雪花大如手。”寒冷的冬季人人都喜欢慵懒地贪恋着大床上的温暖时光,但快乐的日子却是从太阳冉冉升起穿过玻璃缝隙荧亮整间屋子开始的。此时此刻大街上糖炒栗子的绵软香甜飘扬了整栋楼的上空,叱咤风云地唤醒人们沉睡的味蕾,让事事操心的劳动者顿感人世间唯烟火可亲。那位曾经说过“出名要趁早,来得太晚的话,快乐也不那么痛快”的张爱玲也是极其喜欢吃糖炒栗子的,她习惯放慢脚步,听闻炒坚果的师傅手执长柄铁铲搅动砂子与板栗以及糖所散发出来的芬香与沙沙声,想必栗子是温暖她的尤物,远比胡兰成来得亲切吧。她也多像牛皮纸里深裹的甜栗,等着爱人前来探囊取物,可惜等到的却是薄情寡义的胡兰成,即使是她这样如是记述自己:“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胡兰成终究还是不懂且辜负了在爱情世界里心思单纯而执着的佳人,他所承诺的“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像一枚穿肠毒药蛊惑了不谙世事的才女,以致于这朵盛名之花一筹莫展,万般愁绪纠结于内心从而乱了方寸,最后决绝地选择了远离。所谓的“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谋爱失意的她孤独且忧愁,在时光的滴滴答答中为了谋生算是在异国他乡耗尽一生,最后彻底枯萎了,不知道在大西洋彼岸的暮冬时节张爱玲会不会由衷地想起十里洋场、风云际会的上海,想起她依偎在闺阁之中葱手剥栗的前尘往事呢?

  糖炒栗子的香味让人食欲倍增,如若清晨的白粥里也添加了几粒栗子,顿觉清淡里多了几分甘甜与软糯。栗子粥是我们普通百姓人家庸常日子里的小惊喜。然而有时事与愿违,那些夜夜笙歌与醉生梦死的人是不大懂得煮粥人有何等的良苦用心,他不明白一个女人深爱一个男人都藏在那些琐碎的细节里,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烟火气息里。可是现代人似乎分手能力已大于相爱的能力,一遇到芝麻绿豆大的小事就全盘否定对方的付出,无限放大对方的缺点,缺乏理解包容之心,最后落了一个劳燕分飞,曲终人散的结局。自以为以解决人的方式去迎刃而解了所有问题,殊不知下一位只是前任的轮回,要知道这世界上永远都没有灵魂契合的神仙伴侣,如果有,那也一定是在感情里懂得付出与守望的坚定者,而不是外强中干、口是心非的逞强者。众所周知:一对恋人从步入红毯走进神圣的婚姻殿堂就是从戴上戒指说“我愿意”的那一记誓言起就注定了将来的你们要风雨同舟、白头偕老的。无论是风霜还是雨雪;无论是青丝还是白发;无论是健康还是疾病,反正平淡是你,清贫是你,荣华是你,心底温柔是你,目光所至,都是你。

  从清晨到日暮,从年少到古稀,不知何年何月何时起,楼下的那把大铁铲换成了了无生趣的机器翻炒,那突兀的轰鸣声远不及师傅用铁铲翻炒时来得那么富有意境及韵味,唯一不变的是桂花糖和砂子混合散发的“特殊标记”味道依然迎面扑鼻,深嗅一口盈香满怀。但见大街上三三两两的情侣买上一点儿糖炒栗子,相互剥壳互相喂食,那感情你侬我侬的美好画面羡煞众人。到了日暮黄昏,糖炒栗子依然是老老少少相约电影院里的最爱,即使是尘世里那些失去了情感归依的痴男怨女们,至少你还有糖炒栗子,它可以抚慰你的五脏六腑,让人顿感温暖心灵的并不止步于爱情。小时候觉得糖炒栗子是人间至高无上的赏赐,长大后觉得糖炒栗子是世间最好的慰藉,所以很多时候“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的食物是带有浓郁的个人感情色彩的,好些时候它存在的意义远远超过食物本身。

  对的时间遇上对的人,我相信每位妇人都愿意洗手作羹汤,在清晨为爱人盛上一碗栗子粥,意味着她们毅然决然地为爱情酿蜜,为婚姻撑伞,为爱人的胃保驾护航。即使是在“天将暮,雪乱舞,半梅花半飘柳絮”的至寒日子里失去了挚爱,那也用不着泣不可仰,大不了来一碗糖炒栗子,让单身的你拥有能量去浇灌下次不期而至的爱情。

录入:葛艺  责任编辑: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不忘初心跟党走 共绘宁海新画卷
·宁海惠企留工“大礼包”再加码
·党代表感言
·中国共产党宁海县第十五次代表大...
·中国共产党宁海县第十五次代表大...
·不辱使命不负所托大干一个新五年...
·中共宁海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
·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主席团举行第五...
·向着建设现代化“双优”新宁海阔...
·中共宁海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