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高级检索
 
“表情包”裹内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7月22日 09:09:06

  宁海中学高一(11)班刘涛源

  《庄子·天道》有云:“意之所随者,不可以言传也。”倘若网络社交仅仅通过文字交流,缺乏肢体语言、人脸表情,就容易产生语言上的偏差,衍生不必要的麻烦与误会。表情包的出现,正是补全了网络社交在表达层面上的不足。

  事实上,或许我们应透过表面看本质,在包容表情包现象的同时,从表情包的使用中看到青年人的情绪流向,帮助他们弥补工作生活上的一些缺失。比如“社恐”之词,逐渐成为青年人逃避人际关系的保护色,保护其脆弱的内心,但青年人在这个社会面对形形色色的面具,过分逃避,反而有时会失去某个宝贵的机会。而且用表情包来维护自己,拒绝交流,也会导致我们的社交能力退化,陷入孤独的无底洞中。

  表情包诚然只是我们日常交流中的一个插曲,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新式表情也层出不穷,无论是一张张鬼畜,逗人一笑的图片,还是流行于网络之间得群众青睐的“斗图帝”,无一不彰显着年轻人对现代主流文化的渴望与改变。当聊天不仅限于文字,传统聊天方式也日趋衰弱,表情包的异军突起,虽使聊天变得快捷,只需轻松点击一下屏幕,便能用一张搞笑的图片言简意赅地表达意思。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语言组织能力,“一张表情包的事情,分分钟搞定”。表情包似双刃剑,在给予他人快乐的同时,也让聊天蒙上了一层虚伪的面纱,正是这种便捷如一张未戳破的灯笼纸,覆盖在话语中,让话语也变成了迷雾中的人,捉摸不透。

  有人认为表情包毁了语言的纯洁性,也有人认为过度使用表情包容易导致信息沟通不畅,缺乏深度交流,但经过调查,近六成受访大学生表示自己不能脱离表情包,没有表情包的聊天会失去灵魂,表情包已经成为他们离不开的一种社交“副语言”。

  时代的发展催生了科学技术的发展,也促进了人们聊天方式的转变。但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问题也让我们思考表情包出现的正确性。“表情包”裹内心,不要让表情包成为禁锢我们内心的枷锁,让表情包成为我们交流的工具。

  (指导老师:徐彩茹)

录入:林琪  责任编辑: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重点督办建...
·解答夏季供水供电供气相关问题
·我县开展住建系统应急救援演练
·以艺术赋能打造农旅特色村
·县总工会把关爱职工落到实处
·关于征集2023年宁海县民生实事建...
·带领“雄狮少年”振兴舞狮文化
·巡察公告
·宁海县人大常委会公告
·“火眼金睛”是怎么炼成的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