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高级检索
 
老宅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0月28日 09:28:57

  开栏的话:

  宁海是读书种子之乡,千百年来文脉绵延,文风郁盛。为传承和弘扬先贤精神,激励青年学子人人争做新时代读书种子,本刊“校园风”版面即日起特推出“缑乡文种”专栏,对热爱读书并有写作专长的同学进行重点推介,敬请关注。欢迎大家积极来稿。

  作者简介:吴艺婕,一个生性安静,闲暇时喜欢冥想和音乐的女生。热爱阅读、写作,作文《梦回故里》曾获第十九届“叶圣陶杯”作文大赛省二等奖。“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是其座右铭。

  宁海中学高二(10)班吴艺婕

  我时常梦见我的老宅。

  等高同宽,白底无漆,再挂上“xx服饰”的招牌,房子一栋一栋,便连成了一条热闹的商业街。其中一幢,便是我的老宅。一楼开店,二楼住人,那时候的房子大抵这样。

  我和楼下开服装店的阿姨混得很熟了。于是时常拉上同个街区的小伙伴,在服装店里捉迷藏,躲到各式各样的衣服后面,躲到体型庞大的缝纫机下面,躲到五颜六色的布匹堆里。有小伙伴找进来了,我就伸出一根手指头,对阿姨做出“嘘”的手势。阿姨笑着摇头,可是又会十分配合地说一句:“没看见啊。”那时,小小的我内心便充满了感激。

  到了饭点,我仍赖着不走。香喷喷的饭菜味扑鼻而来,肚子不由自主奏起了交响曲。“留下来一起吃吧。”阿姨总能看出我的心思。我边摇着头,眼睛却紧紧盯着桌上色泽鲜亮的饭菜。“留下来一起吃!”阿姨语气斩钉截铁,边说边拿来碗筷。我也就不推脱了,只甜甜地说了一声“谢谢阿姨”便马上开动。吃饱喝足,余香满口,浑然不知找了我半天的奶奶此时正站在我的身后。“哎呦我的小祖宗,可算把你找着了。”她半是嗔怪半是宠溺地拍了拍我的头,我也只是“嘿嘿”两声,调皮地朝她眨了眨眼睛。“真抱歉,她又让你麻烦了。”“没事没事。”我屁颠屁颠跟在奶奶后面走了出去,心情大好。那个时候没什么烦恼,吃饱喝足便是一天的快乐。

  我也时常拉上小伙伴一起“探险”。弯弯曲曲的小巷不知通向何处,显得格外诱人。有时钻着钻着,视野便开阔了起来。哦,原来这里是菜市场啊。琳琅满目的菜品,人来人往的人流,小贩的吆喝声,菜案的敲击声……看着家禽在笼子里面活蹦乱跳,听着人们在橱柜面前讨价还价。嘈杂的声音,奏成了一曲只属于菜市场的美妙乐章。从人群中钻过,再通过一条条小巷,一抬眼,便又是外面的世界。

  但这一切的一切,在某一天都成了回忆。

  

知恩中学高二(10)班 林榆欣

  关于街区,关于玩伴,关于阿姨,关于小巷……这一切的一切,都伴随着拆迁的建筑轰然倒塌而化为乌有。所有的回忆,连同这些建筑一起埋藏在了地下。那时,我看着一栋栋房子被接连推倒时,有些不知所措。当眼前的所有都夷为平地,嘈杂都化作了宁静,我惊奇地发现,原来一直以来无比广阔而新鲜的老宅世界,到头来只是这一方小小的土地罢了。

  从记忆中的老宅醒来,无尽的怅惘萦绕心头。

  突然想起史铁生在《奶奶的星星》里写到的一句话:“每个人的童年都有一个严肃的结尾,大约都是突然面对了一个严峻的事实,再不能睡一宿就把它忘掉。事后你发现,童年就不复存在了。”是的,老宅消逝了,童年便不复存在了。

  新家也挺好,一个套房。环境整洁,设施齐全,不像之前老旧木板会发出嘎吱嘎吱声,也没有从日出到日落的窗外的嘈杂声。一切,都挺好的。人们都住在属于自己的套间里,封闭在狭小的空间中,互不干扰。是因为房子像一个个“木匣子”的缘故吗?为何人们宁愿匆匆而过,甚至东躲西藏,也不愿抬起头大方地看着对方的眼睛说一声“好巧啊”。

  但是,我的奶奶是个例外。她憋不住的,经常和小区的大爷大妈们拉拉家常,“交换物品”。今天你送我一袋自家种的土豆,明天我给你买一条新鲜的大黄鱼。你来我往,不厌其烦。走出“匣子”,竟发现,外面的世界还是原来的世界。

  可我还是时常梦见我的老宅:等高同宽,白底无漆,“xx服饰”的招牌,热闹而充满烟火气的老宅。这是时光浇筑过的老宅,还是童年滤镜下的老宅?我已经分辨不清。

  算了,不必分辨了,如今的新宅也许会成为另一个老宅。不如出去走走,“奶奶,我陪你去李奶奶家。”

  (指导老师:郑建明)

  ◎编辑点评

  该文感情饱满,笔触细腻。在家门口的服装店躲猫猫,店主帮着打掩护,饭点到了,毫不客气蹭饭……房东与租客之间有浓浓的人情味。弯弯曲曲的小巷充满了烟火气,却又连通外面的世界……在作者笔下,老房子装载了快乐的童年。时间流逝,那些旧时光里的生活场景犹如加了滤镜,唯美又温情,触动读者的内心。

  当老房子消失不见,作者准确地捕捉到城市化进程中个体的切身感受——“有些不知所措”“感到无尽的怅惘”,结尾处“如今的新宅也许会成为另一个老宅”又让人期待展望新型的社区邻里关系,主题积极阳光。

录入:林琪  责任编辑: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看宁海”等你来投稿
·属商家霸王条款,违法!
·儿童过敏性疾病猛增
·今年“双十一”看看大家的“车”...
·桥头胡黄墩文苑打造职工思想引领...
·桑洲镇老年大学唱响家乡经典 弘扬...
·礼金有价,心意无价
·黄坛溪边安置小区项目顺利摘牌
·西店镇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县四大办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五岳朝天马头墙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