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校园风采
     高级检索
 
清明雨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4月06日 09:22:11

  青少年宫五(8)班吕泓远

  “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远方传来空灵悠远的戏音,天上下着如丝如绣如毛的雨,静静打在叶子上,打在春泥里,打在我的发梢上。

  我脸上一阵冰凉,也不知是雨是泪。妈妈引我进入树林,茂密的树叶遮住了细雨,也遮住了天光。树林里暗极了,隐隐约约有一座墓碑,那是外婆的墓。我有点触动,在那一瞬间,我抿紧了嘴,眼有点涩,鼻有点酸。

  母亲用扫帚扫开了几层的落叶,树上是绿芽,但终究会长大,会老去,会坠落。母亲用小刀斩断竹子,挂上纸幡,插在坟头。她拔掉杂草,摆上鲜花供品,敬上酒,又拿起打火机,点燃了三支香,一簇小火苗燃了起来,又堙灭成了一缕青烟,袅袅上升。在这静谧而凝重的氛围里,任天色缓缓流动,一阵风掠过,那一丝清烟,随风而去。刹那间,我仿佛看见一个佝偻的背影,也随风而去。

  我是个没外婆的孩子,我甚至不知道外婆什么样,只从妈妈口中拼凑出来一个外婆。母亲从小和她的外公外婆住,也就是我的太公太婆,关于外婆也是记忆模糊,外婆去世时,她因为学业繁忙也未能见上最后一面。母亲说起外婆都是记忆碎片里疼惜她的点滴,还有她内心深处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不胜唏嘘。

  风拂过,吹走我的泪珠,吹干我的泪痕,雨落入泥里,土里长出绿芽,绿得发亮,嫩绿嫩绿……

  一年一年的清明,一年一年的思念,一年一年的缅怀。细雨飘飘,飘出了嫩绿的芽,轻风拂拂,拂开了粉红的花,白雾袅袅,埋没了年年的悲欢离合。

  (指导老师:王婷婷)

录入:林琪  责任编辑: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2022年宁海县“三农”风云榜
·妇联界别委员工作室成为联系服务...
·深甽中学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
·街警社银四方联动反诈驿站在桃源成立
·《春天的马拉松》跑进柏林
·这场红色故事会“声动人心”
·规划引领 谋定快干 努力谱写“南...
·宁海好男儿荣立三等功
·县公建中心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
·市领导来我县检查森林消防和防汛工作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五岳朝天马头墙
⊕《今日宁海》速览